zhangjun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unpeng

博文

听说你想了解生物信息学?

已有 3020 次阅读 2021-12-14 10:0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目前,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概念还未统一。根据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4%9F%E7%89%A9%E4%BF%A1%E6%81%AF%E5%AD%A6/207195)定义,生物信息学是研究生物信息的采集、处理、存储、传播,分析和解释等各方面的学科,也是随着生命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迅猛发展,生命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相结合形成的一门新学科。它通过综合利用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而揭示大量而复杂的生物数据所赋有的生物学奥秘。如果真想了解,不妨从生物信息学书籍、期刊与会议论文和生物信息学微信公众号开始。

 

01

生物信息学书籍

书籍是比较系统了解一个专业和学科的入门资源。想了解它,那就买它基本经典书籍。有关生物信息学书籍,参考之前文章(生信书籍推荐一波!)。

 

02

生物信息学期刊与会议

期刊和会议是了解一个专业和学科最新动态和前沿方向的重要渠道。现在论文开放获取方式很普遍,获取期刊和会议论文是很方便的事情。想了解它,那就订阅它。

 

发表生物信息学的期刊:Nature Methods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Genome BiologyGenome Research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BioinformaticsIEEE 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Journal of Biomedical InformaticsBMC BioinformaticsIEEE/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BMC Ge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GigaScience

 

生物信息学会议:ISCB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omputational Biology),ISMBThe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Systems for Molecular Biology),RECOMB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search in Computational Molecular Biology),PSBPacific Symposium on Biocomputing),IWBBIO International Work-Conference on Bioinformatics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GIWConference on Genome Informatics),InCoB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oinformatics),APBC The Asia Pacific Bioinformatics Conference),全国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学术大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会议,生物信息学与智能信息处理学术会议等。

 

03

生物信息学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是快速了解生物信息学动态的辅助平台。想了解它,那就关注它。有关生物信息学微信公众号,参考之前文章(生信微信公众号推荐一波!)。

 

后话

如果你参照以上那些,也只是停留在了解,了解而已。根据OBEPBL教学理念,如果你真想步入生物信息学,那就从一个生物信息学小课题开始吧。想深入了解它,那就盘它。

 

 

参考链接:

[1]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4%9F%E7%89%A9%E4%BF%A1%E6%81%AF%E5%AD%A6/207195

 

以往推荐:

1. 代码收留站推荐一波!

2. 文献管理器推荐一波!

3. 生信书籍推荐一波!

4. 生信微信公众号推荐一波!

5. 韦恩图在线软件推荐一波!

6. 专利数据库推荐一波!

7. 文献订阅App只推荐一个!

8. SCI专刊推荐一个

9. 机器学习资源库推荐一个

10. 你想了解因果推理吗?

11. 机器学习软件推荐一个

12. 网络可视化软件推荐两款

13. 通路分析软件推荐一款

14. 流程图软件推荐一款

15. 图标与插画网站推荐一个

16. ceRNA专刊还有一个月

17. 你看同行评审意见与作者回复吗?

 

号外,为了便于交流,我们为miRNA介导的ceRNA研究在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杂志( 2020_IF = 5.246)整了个专刊,主题为“Computational Identification of ceRNA Regulation”。投稿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24340/

09af091ffa8774cb6e4add1b5e02764.png

7048596e6e9d3705a38466dc4f74de3.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917-1316507.html

上一篇:你看同行评审意见与作者回复吗?
下一篇:miRNA靶基因识别之IDA
收藏 IP: 202.203.17.*|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