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un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unpeng

博文

你看同行评审意见与作者回复吗?

已有 3112 次阅读 2021-12-11 08:2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写在前面

随着开放获取(Open Access)学术论文出版方式的进一步普及,学术论文的附件信息越来越丰富了。近年来,这些附件信息中出现了Peer Review(同行评审)文件的身影。该文件记录了学术论文的同行评审意见以及作者对这些评审意见的点对点回复。如果遇到自己感兴趣的学术论文,翻看Peer Review文件还是挺有意思的。

 

01

同行评审

广义来讲,同行评审(Peer Review)是指相关领域的若干专家共同对知识产品进行评价的学术活动。狭义来讲,同行评审是指若干专家对待发表学术论文提供评审意见,以协助执行编辑决定文章是否适合发表。同行评审一般采用双盲方式,即审稿人与作者互不知道。

 

同行评审是义务劳动,发表同行评审意见也算是认可审稿人劳动成果的方式之一。当然,现在已经出现了记录同行评审信息的网站publons(图1https://publons.com/)。publons与多个网站(例如ORCIDClarivate Web of Science等)合作,野心比较大,它要整合出版、引文、同行评审和杂志编辑工作于一体。

f48d42cb72ab1f4f78d942bd71beb8e.png   

1 publons主页

 

 

02

意义

同行评审意见及其作者回复的发表,还是有现实意义的。首先,通过阅读同行评审意见,我们可以站在评审人角度来批判性的对待论文内容;其次,通过阅读作者回复,我们可以更深入理解论文的设计思路和研究内容;再次,可以借鉴好的点对点回复技巧,将其应用于自己的点对点回复;第四,评审人的成果得到认可,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同行评审;最后,透明的同行评审方式将约束评审人,避免乱评、错评等不负责现象。

 

后话

同行评审意见及其作者回复的发表目前出现在开放获取(Open Access)学术论文,例如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学术论文“Single-cell microRNA-mRNA co-sequencing reveals non-genetic heterogeneity and mechanisms of microRNA regulation”(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7981-6),Peer Review文件出现在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部分(图2)。以后,阅读论文也有必要读Peer Review文件了,可能会有意外的惊喜哦。

ef7947bcc134c6e62743cc7cf9b27cc.png

 2 Peer Review文件例子

 

参考链接与文献:

[1] https://publons.com/

[2] Wang N, Zheng J, Chen Z, et al. Single-cell microRNA-mRNA co-sequencing reveals non-genetic heterogeneity and mechanisms of microRNA regulation. Nat Commun. 2019;10(1):95. Published 2019 Jan 9. doi:10.1038/s41467-018-07981-6

 

以往推荐:

1. 代码收留站推荐一波!

2. 文献管理器推荐一波!

3. 生信书籍推荐一波!

4. 生信微信公众号推荐一波!

5. 韦恩图在线软件推荐一波!

6. 专利数据库推荐一波!

7. 文献订阅App只推荐一个!

8. SCI专刊推荐一个

9. 机器学习资源库推荐一个

10. 你想了解因果推理吗?

11. 机器学习软件推荐一个

12. 网络可视化软件推荐两款

13. 通路分析软件推荐一款

14. 流程图软件推荐一款

15. 文本编辑器推荐两款

16. 图标与插画网站推荐一个

 

号外,为了便于交流,我们为miRNA介导的ceRNA研究在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杂志( 2020_IF = 5.246)整了个专刊,主题为“Computational Identification of ceRNA Regulation”。投稿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24340/。
75a5a19dbdf77eee79a07fa9d51b0e9.png

d511adfe6434cdc66ca54a2aa893c44.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917-1316090.html

上一篇:单细胞水平miRNA调控
下一篇:听说你想了解生物信息学?
收藏 IP: 39.128.55.*| 热度|

2 檀成龙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