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un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unpeng

博文

单细胞水平miRNA调控

已有 3373 次阅读 2021-12-9 07:2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写在前面

在前面聊miRNA调控的计算机方法时(miRNA靶基因识别miRNA靶基因识别:下一步),所利用的转录组数据都是群细胞(bulk-cell)基因表达数据。在群细胞内,基因表达是一群细胞“合唱”的结果。然而,事实上每个细胞都是独一无二的。为了获取每个细胞“独唱”结果,单细胞测序技术应运而生。有了单细胞转录组数据,接下来就可以在单细胞精度水平下研究基因调控了。本次就说一下单细胞水平miRNA调控识别方法CSmiRCell-Specific miRNA regulation)。

 

01

CSN

CSmiR方法改进和拓展了CSNCell-Specific Network)方法(图1),那么我们先说一下CSN方法。通过构建一个细胞特异性相关统计量,CSN方法从单细胞转录组数据中识别细胞特异性基因调控网络(一个细胞,一个网络)。CSN方法在多个单细胞转录组数据中应用,结果进一步证实:在刻画细胞时,基因网络比基因表达更加稳定。详细方法和应用结果可以阅读该论文。

68fcb728fe9f86a0dfae54011a9ad1c.png 

1 CSN方法论文

 

02

CSmiR

CSN方法能应用的前提条件是单细胞转录组数据的样本个数要大于100,并且它能够识别所有基因之间的互作关系(相当于无向基因调控网络)。如果专注于研究miRNA与靶基因的关系,需要调整一下CSN方法。针对单细胞水平miRNA调控,CSmiR从以下几个方面调整了CSN方法。

i) 对于小样本单细胞转录组数据(样本数小于100),CSmiR引入伪细胞(pseudo cell)扩充样本大小。

ii) 不同于CSNCSmiR专注研究miRNA与靶基因的调控关系。因此,所得到的网络是有向调控网络。

iii) CSmiR整合先验miRNA靶基因调控信息,以提高细胞特异性miRNA调控的识别精度。

多的不说了,感兴趣可以阅读该文。

2bb1050335e07a04e934d1bc54882c1.png

2 CSmiR方法论文

 

后话

单细胞miRNA调控网络能够进一步揭示单细胞精度水平的miRNA调控机制。然而,单细胞水平下的miRNAmRNA共测序技术还不成熟。因而,广泛研究单细胞水平miRNA调控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参考文献:

[1] Dai H, Li L, Zeng T, Chen L. Cell-specific network constructed by 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 data. Nucleic Acids Res. 2019;47(11):e62. doi:10.1093/nar/gkz172

[2] Zhang J, Liu L, Xu T, et al. Exploring cell-specific miRNA regulation with single-cell miRNA-mRNA co-sequencing data. BMC Bioinformatics. 2021;22(1):578. Published 2021 Dec 2. doi:10.1186/s12859-021-04498-6

 

更多背景知识如下:

1. miRNA是何方神圣?

2. What?植物miRNA能够调控动物靶基因?

3. miRNA也走非主流路线!

4. Tools4miRs:只为miRNA分析

5. miRNA序列与表达谱数据库

6. miRNA有个DIANA系列

7. miRNA富集分析之miRPath

8. miRNA富集分析之TAM

9. miRNA富集分析之miEAA

10. miRNA富集分析之clusterProfiler

11.miRNA靶基因识别

12. miRNA靶基因识别:下一步

13. miRNA靶基因之实验验证型数据库

14. miRNA靶基因之预测型数据库

15. miRNA靶基因之综合型数据库

16. miRNA靶基因之miRLAB

17. miRNA靶基因之miRBaseConverter

18. miRNATF互为调控

19. miRNA与人类疾病

20. miRNA靶基因与人类疾病

21. miRNAEMT

22. miRNA协作

23. miRNA协作之MFSN

24. miRNA协作之因果推理方法

 

号外,为了便于交流,我们为miRNA介导的ceRNA研究在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杂志( 2020_IF = 5.246)整了个专刊,主题为“Computational Identification of ceRNA Regulation”。投稿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24340/。
75a5a19dbdf77eee79a07fa9d51b0e9.png

d511adfe6434cdc66ca54a2aa893c44.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917-1315785.html

上一篇:miRNA协作之因果推理方法
下一篇:你看同行评审意见与作者回复吗?
收藏 IP: 39.128.55.*|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