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un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unpeng

博文

miRNA靶基因之综合型数据库

已有 1979 次阅读 2021-11-3 09:3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写在前面

接着前两次的介绍(miRNA靶基因之实验验证型数据库miRNA靶基因之预测型数据库),这次就轮到综合型数据库了。miRNA靶基因综合型数据同时含有实验验证型和计算机预测两种类型数据。在miRNA靶基因识别领域,综合型数据库既可以被当成真实数据(ground truth),又可以当作先验数据(prior information)。多的不介绍了,就介绍miRWalkhttp://mirwalk.umm.uni-heidelberg.de/)。

 

01

miRWalk

miRWalk(图1)最新更新日期是20211月。从2011年开始,miRWalk每年都有所更新。通过整合其他验证型和预测型miRNA靶基因数据库,以及使用TarPmiR预测miRNA靶基因,miRWalk不间断扩充数据库规模。目前,miRWalk提供六个物种(鱼类、人类、老鼠、河鼠、牛和狗)的miRNA靶基因预测型和验证型数据。

 

f47a866f05fee9e284fbaaa37c92d31.png

1 miRWalk主页

 

02

miRWalk能干什么?

首先,给定靶基因,miRWalk能够快速检索哪些miRNAs与这些靶基因存在潜在的靶向关系。其次,给定miRNAsmiRWalk也能够快速检索这些miRNAs与哪些靶基因存在潜在的靶向关系。再次,miRWalk也提供检索与特定KEGG信号通路和Reactome信号通路关联的miRNA靶基因调控关系检索。最后,miRWalk当然提供了miRNA靶基因数据免费下载服务,预测型和验证型数据分布情况如图2所示。

f276301f69867d508f43a5c9fc23bd0.png

2 miRWalkmiRNA靶基因数据统计

后话

今天介绍的miRWalk,它整合了预测型和验证型两种类型数据库,并且持续更新,所以今天特此推荐。尤其是,有些物种(例如牛和狗)的miRNA靶基因数据是其他数据库不能够提供的。值得注意的是,miRWalk内的实验验证型数据库都来自miRTarBase。如果你只需要实验验证型数据,那么直接自己寻找miRTarBaseTarBase最新版本数据即可。如果你想要计算机预测型数据,miRWalk是不错选择。

 

参考文献:

[1] Sticht C, De La Torre C, Parveen A, Gretz N. miRWalk: An online resource for prediction of microRNA binding sites. PLoS One. 2018;13(10):e0206239.

[2] Dweep H, Sticht C, Pandey P, Gretz N. miRWalk--database: prediction of possible miRNA binding sites by "walking" the genes of three genomes. J Biomed Inform. 2011;44(5):839-847. doi:10.1016/j.jbi.2011.05.002

 

更多背景知识如下:

1. miRNA是何方神圣?

2. What?植物miRNA能够调控动物靶基因?

3. miRNA也走非主流路线!

4. Tools4miRs:只为miRNA分析

5. miRNA序列与表达谱数据库

6. miRNA有个DIANA系列

7. miRNA富集分析之miRPath

8. miRNA富集分析之TAM

9. miRNA富集分析之miEAA

10. miRNA富集分析之clusterProfiler

11. miRNA靶基因识别

12. miRNA靶基因识别:下一步

13. miRNA靶基因之实验验证型数据库

14. miRNA靶基因之预测型数据库

 

号外,ceRNA可是miRNA介导的哦。为了便于交流,我们为miRNA介导的ceRNA研究在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杂志( 2020_IF = 5.246)整了个专刊,主题为“Computational Identification of ceRNA Regulation”。投稿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24340/。 

f14307d1a5cbc34771cf304766ee8fc.png

55e1570b4fdb2d2673496a7fb194b22.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917-1310682.html

上一篇:机器学习软件推荐一个
下一篇:miRNA靶基因之miRLAB
收藏 IP: 183.225.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