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un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unpeng

博文

[转载]来来来,一起“撸”ceRNA模块!

已有 1513 次阅读 2021-8-13 12:1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写在前面

ceRNA“入会”系列:《ceRNA个体竞争怎样才能入会》和《ceRNA群体竞争怎样才能入会分别讲述了加入“ceRNA网络”协会和“ceRNA模块”协会的“入会”条件和方式。现实情况:探究ceRNA个体竞争加入 “ceRNA网络”协会比较多,然而探究ceRNA群体竞争加入 “ceRNA模块”协会比较少。因为比较少,所以现在“上船”探究ceRNA模块正当时。探究ceRNA模块之前,有必要了解过去(ceRNA模块研究现状)和展望未来(ceRNA模块研究挑战与方向),这样才能很好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了。这些必备材料,我们已经打包好了(如图1)。

 33f1df6f6e5d6e45a1bbfc95df7ff68.png

1 是时候“撸”ceRNA模块啦

 

现状

目前,ceRNA模块研究只是ceRNA网络研究的附属品。也就是说,大部分方法在研究ceRNA网络后,附带的通过网络聚类算法从ceRNA网络中识别一下ceRNA模块。不得不说,ceRNA网络是研究ceRNA模块的“原料”之一,但并不是唯一“原料”。既然整合多种异构数据源能够识别ceRNA网络,那么整合多种异构数据源也能够识别ceRNA模块。因此,ceRNA模块识别研究已然从单一ceRNA网络“原料”转变到多种异构数据“原料”。相应地(如表1所示),ceRNA模块的计算机识别方法可以分为三类:i) 网络聚类方法(network-based clustering)、ii) 矩阵分解方法(matrix factorization),以及iii) 步进式评估方法(step-wise evaluation)。i)类方法比较普遍,ii)iii) 类方法是努力方向。

1 ceRNA模块识别方法一览表

f4c43e34ff1702f5c940fc6eaa85892.png

a57d9904ea5e70c138c67313ca2d10d.png

d41475ffbbe9a181a63cf2d888c2c03.png

8e942165d8a31306c331667f6e5fcb3.png


展望

矩阵分解方法(matrix factorization)和步进式评估方法(step-wise evaluation)都融合了异构数据源,是未来探究ceRNA模块的潜力方式。除此之外,ceRNA模块识别还有如下十大挑战或方向:

i) 如何融合多种异构数据源是ceRNA模块识别的一大挑战。

ii) 基因变量是否进行特征选择需权衡利弊,如何权衡也是一大挑战。

iii) 权衡多种异构数据源所带来的计算复杂度和识别精度是另一挑战。

iv) 将预测的ceRNA模块与复杂疾病关联起来是ceRNA模块识别迈向临床诊断之前必然面临的一大挑战。

v) ceRNA模块识别缺乏独立测试数据集来验证其鲁棒性,未来需要同时使用训练数据集和测试数据集。

vi) ceRNA模块识别还应该考虑竞争RNA分子之间的化学计量(stoichiometry)。

vii) 对于生物学家来说,设计“湿实验”验证ceRNA模块是一项沉重的任务。预测的ceRNA模块只是提供候选集,生物学家可以挑选感兴趣ceRNA进行实验设计。

viii) ceRNA模块识别方法仅仅采用肿瘤样本数据,缺乏健康样本数据。因此ceRNA模块在肿瘤和健康状态下是否活跃(active)就搞不清楚了。

ix) 单细胞测序技术日渐成熟,识别单细胞精度水平的ceRNA模块(为每个单细胞识别ceRNA模块)是未来一大方向。

x) 融合单细胞转录组数据和空间转录组数据共同识别单细胞ceRNA模块也是未来一大挑战和努力方向。

 

详细十大挑战或方向可以参见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Zhang, J., Liu, L., Xu, T., Zhang, W., Li, J., Rao, N., & Le, T. D. (2021). Time to infer miRNA sponge modules. Wiley interdisciplinary reviews. RNA, e1686.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02/wrna.1686

 

更多背景知识如下:

1. ceRNA!你是谁?为了谁?

2. ceRNA漫画,看吗?

3. 什么?ceRNA竞争除了单挑模式,还可能有组队模式?

4. ceRNA,是与非!

5. miRNA海绵到ncRNA海绵:因为共同语言

6. ceRNA个体竞争怎样才能入会

7. ceRNA群体竞争怎样才能入会

 

为了便于交流,我们为ceRNA研究在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杂志( 2020_IF = 5.246)整了个专刊,主题为“Computational Identification of ceRNA Regulation”。投稿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24340/

4e81bc73da5e222680a2f0271da5149.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917-1299575.html

上一篇:[转载]从miRNA海绵到ncRNA海绵:因为“共同语言”
下一篇:快来为ceRNA论文择一处发表吧!
收藏 IP: 60.160.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