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2 yrs...

已有 2713 次阅读 2016-5-16 21:56 |个人分类:凡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Happy the 2nd birthday

-To my daughter (VIII)

值得纪念的一天,凡凡已满两周岁啦(奶奶和姥姥更喜欢称3岁)!之所以特别,是因为这样的日子机会“相对较少”。之前浅谈过生日对老人和孩子的重要性,我需要做的就是丰富女儿的回忆,让她有机会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样子(爷爷说现在也不大呀),应该是另一番滋味。妈妈和姥姥一定觉得凡凡的生日很没有意思,因为她们用成人的思维和自己的经历来衡量,自然看不到其中的魅力,妈妈深感“愧疚”。其实大可不必,我们曾和老人深情的谈论时过境迁,日新月异,我想对孩子也一样,应该让时光倒流,回到她的年代去理解她眼中的快乐。

奶奶一早打电话就让煮鸡蛋吃面条,滚滚运气。这种生日套餐我应该不会给我的女儿准备,这已是三十年前的经典套餐,用在当代我的心里是抵触的。没有想太多吃什么,一早起来我们临时决定带着她出门。凡凡一周岁的时候,我们为她购置一间房屋,如今两周岁,我们过去验收房屋的装修,三周岁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住过去呢?可否算作礼物?期待着。这些也可称之为巧合,说起巧合,我和丽丽之间的巧合数不胜数、不可估计,命运之弦就是靠这些巧合连接,省去一个都显得不完美。凡凡喜欢溜达、更喜欢坐车,我们在搭着“顺风车”沿着高速公路一直向前,凡凡有些困,却不舍得浪费一刻玩耍的时间,小嘴不停的说,眼睛盯着外面的数目、飞鸟、飞机还有来往的车辆,她很兴奋。

到了自己的家,确实感觉不一样,从之前的毛坯房,到现在的简装,这和租着用的就是不同。凡凡也知道这是属于她自己的,在屋子里跑来跑去,看着每一间屋子,每个柜门,手里捧着的饼干也洒了一地,在地上蹦来蹦去,吃了一嘴的灰还是停不下来。她确实很开心,只是无法讲出来而已。她收拾屋子里的垃圾,疑问的眼神像是问我垃圾是放在这个桶里还是那个盒子中;拿着抹布擦擦窗台、抹抹地面、意思意思,还不停的喊着“擦完”。这要是有扫把、拖布,她也会拿着满屋子转的,这个特点估计是遗传了她的妈妈,看到脏的地方就忍不住收拾一下。

我们还去了家具城,哇,眼前一亮啊!宝贝看着自己望不到边的床、凳子、桌子、沙发,这下兴奋极了,总是想着在床上躺一下,试试舒适度;看到一个小号的凳子,也知道是专门为她准备的,一个个的摆出来,挨个坐一个遍,舍不得离开;可是看起来她最喜欢的还是台阶,不断的上上下下,还蹦来蹦去,摔了几次也不在乎;看到别人的小兔子、Teddy Bear,她也爱不释手,轻轻抚摸;上下二层的儿童床好像不能吸引她,我也不确定她是否会喜欢。就这样跑跳到下午,只是中午吃饭的时候睡了一会,回来的车上宝宝累的睡了一路,大家也很困乏,到家的时候已经夕阳西下,简单收拾一番也就休息了。看着凡凡睡觉的样子我的内心也很平静,她的头躺在我肉嘟嘟的肚子上,忽上忽下,看起来很享受。小手时不时的动一下,可能是在做梦,可能是麻木了。

本想回头查看凡凡一周岁的时候的样子,才发现《科学网》上并没有相应记录,第一篇帖子已是去年八月底,描述自己对工作的疑惑。如此一年的时间,我自己好像也随着她“成长”了不少:体重>12.5 kg,身高>91 cm,满口牙齿。不知同比年增长多少,能看见的就是衣服一件件小的不能穿,奶粉也是一罐罐被解决,我抱着她是越来越累,小家伙跑动的越来越快,会说的话也大量增加,逻辑性也渐渐清晰。不知现在的状态是否可以作为日后行为的新起点,不能过于迁就她的过失,不能经常教授一些她本已知道的话语,更不能为了缓解眼前的哭闹而欺骗她,其实,她的学习能力和理解速度还是蛮好的!反复几次和她玩“字母+画画”的游戏,她已经几乎认全了26个letters,我都很好奇她是怎么记住的。不过跟踪、对比分析她掌握地比较深刻的和容易混淆的字母,我貌似摸到了方法,知道她是如何记得那些字母的笔画了。余下的时间就是和她共同开发其他“图案”(图案、字母、数字、汉字)的玩耍方法了,这里面充满着乐趣,值得人们深入挖掘。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唱大戏。接姑娘,请女婿。小外孙子也要去。谁要淘气滚家去”、“小白兔、白又白,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排排坐、吃果果,你一个、我一个,弟弟睡着了、给她留一个,给妈妈一个,姥姥一个,宝宝一个。。。”、“大拇哥,二拇第,看场老,好生气,手单,胳膊弯,挑水担,吃饭篓,香油罐,小菩萨”…好像还有几个顺口溜她竟然可以从头数到尾,瞬时觉得好神奇!我有点不好意思,因为我并没有教她说这些,奶奶在的时候还有一次让我笑的合不上嘴,又一次她和奶奶打Poker,手里拿着静姐赠送的动物卡片,一边叫着上面图案的名字:蜻蜓、青蛙、大龙、燕子、麻雀、啄——啄木鸟,黑熊、母牛、小羊、猪猪、梅花鹿…看着她和奶奶玩,我在一边惊讶她记忆的能力(这孩子,咋记住的?);凡凡可以独自不间断数数到30,还可以跳跃的数到一百(如,1,2,犹豫一下,100),每次都乐的喘不过气来,听着她的笑声会让我忘却一切烦恼。从不能说话,到连着说话,不停说话,前后三个月左右吧,大部分的变化都是在我们搬家之后,想想我们自己的学习能力,自叹不如啊!数十年学点英文到现在还不能流利应用,讲出来还会脸红,看着凡凡就知道学习新技能真的要不怕犯错,要“脸皮厚”。

之前我们画鸡蛋,画了几个月,凡是圆圈都是鸡蛋,只是大小之分。如今她可以控制圈圈的大小,可以有意识的画折线,这得意于筷子的使用。现在她也知道圈圈可以是“零”,可以是字母“O”,还可以是花盆,垃圾桶、被子、甚至手指头,结合不同的背景,她可以区分不同简笔画的意义,只要琢磨,就可以稍微发现一点规律,只要知道她脑中的仅有的知识,多少可以推测她对新事物的认知。其实这也适合于大人,基于自己所了解的知识,推论新鲜事物或事件的意义,这也算是逻辑,只是距离创新还远一些。孩子的就不同,她可以将毫不先关的东西结合在一起,有时会让人有种意外,有一种豁然,在创造新鲜事物时候,不妨向小孩子学一学。

听说两岁开始到三岁这一年期间,孩子会迎来第一个叛逆期。我并不了解专业的育儿知识和含义,但我能理解现象也曾试着分析现象背后的原因。孩子近期是学会了很多否定,听到大人命令式或建议式的话语,她会“不假思索”的在前面加上“不”,比如不穿衣服,不听话,不睡觉,不高兴,不睡觉觉,还有不let’s go,不bye-bye,不hello,还有一些根本毫无决定式的词语也会加上“不”,让你哭笑不得。孩子有很多想尝试的地方,不得不阻止,在这期间大人也就多说了很多否定,“不”的使用也更加频繁,孩子不学会就怪了。说是叛逆,估计也是和之前的“乖”对比而言,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孩子知道拒绝,这都是她有独自思考的能力,该算是好事。但,从此以后也就意味着“管教”的手段该有些改变了,树苗阶段不能太约束,有了一定枝干就要适当修理,免得太年轻的时候分出太多枝杈。

凡凡特别喜欢按门铃和开门,她打开门的瞬间看到爸爸妈妈她特别的开心,玩耍累了回家看到奶奶姥姥也是兴奋的不得了。门铃,貌似代表着重逢。看着凡凡的喜怒哀乐,我能感受到人的本性或天性,而我们的胸中城府太深,难道是社会的问题?有时凡凡开门看到的是快递小哥,她知道是妈妈买的东西,每次都要说一声“妈妈又乱花钱,买东西!”接着就是一顿检查,她会翻遍每一个包裹,每一个器件,关键是她竟然能说出买的是什么东西,猜出是给谁用、怎么用,我也很纳闷她是如何区分的?

凡凡的脾气也比以前大了,姥姥来了之后气焰更为嚣张,这也仅仅限制于家里,也她是一次次的试探后来发现的——有点脾气也无妨。是的,我不怕她有脾气,孩子嘛!只是一些不好的行为时间长了确实会形成坏的习惯。于此对应,好的行为一样会成为好的习惯。她早晚都会和爸爸妈妈刷牙,晚上会抢着和大人洗脚,睡觉前会自觉捧着小马桶和水杯进屋,半夜撒尿会叫醒妈妈,白天自己倒尿、整理衣服等等,其实很多事情她也仅仅是模仿,没有人教她不合适的行为,她是很少会坚持的。但,不穿鞋、不穿袜的次数也不少。(直播:妈妈没意识到拿着爸爸的牙刷刷牙,凡凡看见了,说“刷爸爸牙”,妈妈听到一看:哎呀,不好,怎么拿着他的牙刷?!呵呵,凡凡厉害,该点赞!)每次出门回来凡凡第一句话就是宝宝不用换鞋,爸爸换鞋,妈妈换鞋。多数时候她会自己穿鞋出门,有穿不上的时候,会叫着“宝宝没长大,爸爸帮忙,妈妈帮忙…”,孩子的话越来越多,都要记不过来了。手机里、电脑呢里,越来越多的空间被她的相片和视频占据,看着宝宝一天天长大,真开心!自己也不能闲着,要不然真的会更早的被她嫌弃啊!

凡凡的衣服没有那么多,食物没有那么美味,玩具更是屈指可数,出门到小区看到别的孩子手里玩的东西,有时还真有些惭愧。我不喜欢让她接触太多的玩具,相反,我喜欢带着她创造一些玩具,有时到外面随便捡点东西,或是自己不用的办公用品、纸张、食物,我想让她有不一样的玩法,每次她都很感兴趣,只是我觉得Idea太少,没法满足她的欲望。凡凡喜欢跑步,对蹦、跳更是喜欢,去田径场、足球场,她也学会了当时我趴下给她照相的动作:跑着跑着,“啪嗒”一下趴在地上。(直播:阿姨开大火车,大大的火车…好了,爬过来了“爸爸抱,爸爸抱,ABCD…”)是啊,现在已经不是叽叽咋咋的时期了,凡凡可以一直不停的说着一些有意思的话,看来记录语言学习的阶段及将过去,可以进入引导学习的时候了,希望我能达到“三岁得以阅读”的目的。从开始教她ABCD为何物,到如今天天晚上念叨着让爸爸画ABCD,没有几天的时间,我想她一定是发现这里面什么地方很有意思,让她有种成就感或是乐趣,也就是说她以某种玩耍的态度在不知不觉中就记住ABCD。反复、阅读、记忆、书写、猜、画、描,只要是她感兴趣的方法都行,学习看来还真是要有兴趣,年纪再大应该也适用。

两岁了,过几天再补上一份美味的蛋糕吧,我不想孩子丢失任何一块该有的回忆。试想,如果我小的时候家里有条件,妈妈一定也会很在意我的生日吧。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会看到镜子中的自己:每次的冲动、发脾气,看着凡凡就知道我需要忍耐,在孩子面前的行为和言语都需要收敛。我相信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希望自己能做孩子的榜样,太多的言语若未能付诸于行动,只会渐渐失效,直到后来话语将毫无意义。我只能说尽力而为,内心中我也很清楚,不管我怎么努力,待到凡凡长大后也会发现我的失误、过失。

凡凡给了我们太多的快乐,这也是老人的帮忙和老婆的理解才能让我看到那么多美好的瞬间,若是让我一个人陪着凡凡,不知我能体会到几多欢笑。希望凡凡能在接下来的一年接触跟多的小朋友,学会给予,学会帮忙,享受快乐!不写了,姥姥要睡觉了,爸爸有太多废话想写出来,只是敲打不过来,故事太多!太新奇!太有意思!

Happy the 2nd Birthdayto Fanfan!希望咱们能早日拿到出生证明!

TJ 泰河园

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77684.html

上一篇:随笔 ● 姥姥最亲
下一篇:Short trip, short meeting
收藏 IP: 101.254.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