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To my daughter (V)

已有 2300 次阅读 2016-3-18 11:53 |个人分类:凡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o my daughter (V)

对公司的网络有些醉了,权当是最近信息部门在整理系统吧。下载文献的速度真的比蜗牛还要慢,反复的盯着速度和时间,最终结果竟然还是下载失败,我说这算是浪费时间,估计这里没人能理解吧。既然没人在乎,何不利用这些“业余时间”呢?本想在前几天的过生日的时候留下一片文章纪念我和女儿,由于工作太忙,晚上也要加点班,现在随笔写写也无妨,当作补偿吧,我已经不再喜欢吐槽工作了。

凡凡已满22个月了,早些时日,听到别的宝妈说自己的孩子多大岁数时,总是按月计,现在我也能体会到他们的心情了。孩子的变化足以按月来计,不像是我们这个年龄段,按十年计也不为过分。如今早上出门,你会主动的跑到门口,在你关门之前,亲吻我们三下,再加上一个更为深情的拥抱。你的身体虽小,可是抱起来的感觉就是幸福,之后挥手,勉强的说一句“Bye-Bye”。这个过程可以说锻炼的一个月左右吧,开始时我们等待她过来,后来就是你主动的跑过来了,知道这是开启每一天的一个仪式,我们都很开心。不过我还是要唠叨一下:为何总是只有先亲吻妈妈以后才过来理爸爸呢?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下班,为何嘴里一直喊着“爸爸、爸爸”,却一个劲的朝着妈妈的方向跑?又搂又抱的,把爸爸冷在一边,你可知道我心里的滋味啊?

白天的大部分时间是你和奶奶在一起,我能猜测到你很听话,奶奶绝对不会听你的摆弄,只有等到晚上我们回来,你知道机会来了,各种撒娇的方式都露馅了,对吧?可是看着你自己能冲奶粉的架势,多少不和你计较。你早早就想着自己冲奶粉了,是吧?之前总是围绕我们转悠,后来让你拿着勺子试一试,总是洒出来,你才有所收敛。后来渐渐熟悉,你也就放开了,开始只是盛奶粉出来,后来还要夺走我手里的奶粉瓶,你这是完全要自己弄啊!一勺、半勺、一丁点,等着你弄满六勺我可是要等好半天的,还要利用类似“积分”的办法估算你已经加了多少的奶粉。天天如此,现在好了,你都自己弄吧。看着你的进步,也就是在回忆着我们自己,因为爸爸和你一样笨,总是犯很多的错误。有时不会处理的事情也要尝试一下,因为我们一样,都是在接触新鲜事物,为何要惧怕呢?不要怕犯错误,不要担心失败,尽管去试就好,只是要注意分寸。很多事情是需要章法的,肆意乱来只能事倍功半。

下一件值得表扬的就是你真的会用筷子吃饭了诶!你发现了吗?这几天晚上给你用的小筷子还挺管用,虽说掉出来不少,你也饿能吃进去挺多。一口一口的大米饭,你真能噎进去啊?爸爸只能说佩服!估计是餐桌上没有你更喜欢吃的饭菜,要么就是你特好奇自己怎么就能拿着筷子吃饭了呢?不管怎样,我是又想阻止你,又想帮助你啊,矛盾的心情随时都有,都是由于你!单单说吃饭的时候要接着碗这一项,你练习了很久才记得,有的时候两只手都拿满了吃的,你还知道将小嘴巴放在碟子上面,“尽量”不要让食物掉到地上,可是你也就是意思意思,饭菜还是不停的掉落啊!你喜欢吃肉,喜欢吃土豆,喜欢和爸爸一起吃着青菜,你更喜欢吃我们的调料啊,不管是大酱、黑米醋、添醋、圆葱、辣椒,甚至老干妈你都不放过,难道你真的不怕啦?哦对了,在东北大爷爷家的时候,你是不是喝白酒了?这孩子,啥你都吃,不管好不好吃!

你好像没有那么热心帮忙放桌子吃饭了,只顾着拿碗和筷子,送碗和筷子。好像你知道这几样活你能较好的完成,好像你知道这些是比较关键的,又好像你看到这些才是你目前能干的活。那一次爸爸从天津回来的比较晚,吃完饭的时候还没动身,你就主动过来把碟子和爸爸的筷子拿到厨房,规矩的放在那里,回来后静静的等待妈妈用膳完毕,再把她的那一套餐具拿过去。瞬间我感觉你是长大了不少,以后有干活的机会我们是不会忘了你的。

听奶奶说你到了晚上就在阳台玩,在那等待着对方楼群的灯亮,你知道那些灯亮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回来了。奶奶在包饺子的时候,听说你总是来回的跑来跑去,就是想告诉奶奶灯亮了,灯亮了,好多灯都亮了,言外之意就是爸爸妈妈就要回来了,你很高兴,是吗?我想大人们喜欢孩子,多半是由于你的真诚,你所想表达的意思就是你心中所想的意思,而且你的神情不会有隐瞒;你主动的承认错误,虽说你从来不承担;你还是喜欢强行的分配大家的物件,手机、卡、毛爷爷、水果、筷子、凳子,甚至坐在你的垫子上面的位置,你都有所分配,我很好奇,你是如何记得的呢?你是怎么不混淆那些细微的差别呢?还是说你反复几次,才掌握的?还是说你先固定了自己的位置,又随意的安排他人呢?

你的言语还是少了些,不过不着急,慢慢来,看着你每天都有成长就足够了,语言这东西,需要的花心思,以后你有很多需要学、需要练的地方。虽说不希望你转职当作家,但是能抒发、能描述、能论断,还是更好一些。至少,像爸爸觉得很无聊的时候,就写写博客也挺好,反正根本没人在乎你说什么,自己心里求个安静足矣。父母对你的期待一定是高出自己许多倍,希望自己弱的地方都给你补上,希望曾经错过的机会,都让你享受到。话说回来,你妈妈养的花、草、果很多没有活,可能是照顾不周,可能是营养、灌溉过盛。我想对你也一样,我是真心不希望你日后那么辛苦,每天被灌输那么多的知识,我试着想想办法,让你在平常的生活中有更多的体会吧。不知是在哪里听到的话语,我很支持,一个人的知识不是最主要的,而完善的人格是值得追求和修养的。学校和国家提倡的素质教育,咱不比理会,那都是面子上的活,希望你上学的时候能够多一些开心。如何能很好的融入到这层面子里,要提前好好研究一下。

算了,不想那些烦心事了,你根本不着急理解。妈妈还说要和你同床到三岁呢,也就意味着爸爸还能接着和你在一起玩耍呗?现在你还不是很重,背一背、抱一抱、让你骑一骑还是可以的,再过些时日,估计我也要受不了你喽!你很喜欢模仿别人的走路方式,奶奶只有一次把手机放在身后,走了几步,这下你可会了,时不时拿着妈妈的手机,背着手在身后,缓缓的走着,有时还学着爷爷咳嗽几声。妈妈平举双手,踢腿向前走,你也跟着学,在后面就是一直小企鹅啊!我看到了就忍不住想笑,想起了很多年前你的奶奶看到你妈妈的时候,也曾说过她走路的时候企鹅!哈哈,反正你的妈妈从来不看爸爸写的是什么,估计她不会知道我在这里提到当年的她吧。

最近你晚上不像从前那么闹,半夜很少醒来,白天也可以自己脱裤子撒尿了,虽说有时过于忙碌,没能及时冲到小马桶跟前,你做的已经不错了,日后会有改善。你的妈妈都已经知道你突然的一声叫唤是什么意思,喝水、小便、翻身、被子,你的声音都是有区别的。估计你是知道我们理解你的意思,你才不愿意真正的说出来吧?

(先写到这里,同事帮爸爸下载到一些文章,需要先浏览一下,等一会再回来哦)

没想这一会儿就是24小时,昨晚回去竟然比你睡的还要早,妈妈说爸爸懒了,哼,你的妈妈总觉得爸爸白天很悠闲呢!不过没关系,我能及时把自己的工作完成,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应该是允许的吧?再说,网络还是不那么给力,希望公司近期在升级网络系统吧,我所需要的就是更快的软件,总不能让这些电子系统成为限速步骤吧?

接着回到你的生活中来说道说道,早上看着你睡的很香,爸爸趴在旁边非常专注的看着你:嘴巴微微张开,口水缓缓的流出来,你的眉毛很平整,只是间距稍宽,这点一定遗传了爸爸的;头发稀疏,黑色渐渐浓重,你的嘴唇比妈妈的好看,等你长大以后一定会发现她很特别的!你的脸蛋应该有着妈妈的影子,现在不论你是否美颜,都绝对比妈妈的好看好多好多倍,你的小脸就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礼物!两只胳膊放松的放在两边,时而手指收缩一下,我在想你是不是做梦了?半夜有的时候你真的会说梦话,只是我们有时听不清你在说什么,有时呵呵的乐了好多下,把爸爸妈妈都笑醒了。昨晚你在我的梦里跑的很快,好像瞬间爸爸就老了一样,如何也追不上你。早上轻轻的抚摸你的小脸蛋,嗖——你的身子抖了一下,眼睛微微睁开后又缓缓闭上,真不好意思,吓到你一跳。更让爸爸嫉妒的是你竟然翻身钻到了妈妈的怀里,把整个头部都藏了起来,难道是躲避爸爸?看到清晨乳白色的阳光你就忍不住想把窗帘拉开,挪动着自己的身子,滚两圈后坐了起来,揉一揉眼睛,就朝着窗户的方向爬去,踩着床头你就能爬到窗台,看着外面的大车,还有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鸟儿,你兴奋的喊着爸爸,让我也和你一起看看。你的哈欠还没有打够就开始下地玩去了,找找奶奶,找找吃的,不一会就和我们一起吃饭了。新的一天就是这样开始的,你的变化也是一天天过来的。

你一定不知道“妈妈的爪牙”是什么意思吧,爸爸就是随意一说,你倒是很喜欢。我告诉你吧,你总是听妈妈的话,不让我拿着手机,不让我坐在屋子里看书,不让我吃好吃的,妈妈让你过来你就毫不犹豫的过来打扰我,丫头你说,是不是“爪牙”?看着你学着说话,爸爸就会想起自己当年学英文的过程,我是太害羞了,才不敢讲出来。十多年下来还是一个水平,从未进步过。你虽说不会讲,也说的不清楚,可是从零开始,大家不就是应该这样吗?渐渐的你会说的话越来越多,爸爸也记不得哪些是你新学的,哪些是你已经掌握的。不过我能明显的感觉到你有时会愣在那里,估计是听到了新鲜的东西,不明白了吧?哈哈,我在心里会笑着说:你也有不会的时候啊!

这几天经常看到你能趴到1500px见方的箱子,还能接着爬到桌面去鼓弄爸爸的电脑,难道你不知道会摔跤的吗?在奶奶的屋子里你也可以想办法爬到窗台,遥望外面的汽车,早上是不是还能看见爸爸妈妈上班啊?不知你怎么这么乖了,每天早上都不会留我们一会,好像在表示:赶紧上班吧,又要迟到了。其实,每天都有新鲜事,只是我们是否善于发现而已。今天没有赶上公交,和妈妈骑着自行车来的,突然发现自行车真快的,用不上二十分钟就到公司了(其实原来也都是这个时间),还是比公交车快捷哦!缺少的是没有时间看路边的小树、花草,没有时间一起散步到公司门口了。我们看到路边的小树就会想到你,爸爸从小就被奶奶说,小树不修不直溜。就是这个思想,爸爸就很听话,让奶奶随便的“修理”,看着你,我也默认了当年奶奶的办法。确实,小树的生长也有自己的规律,有顶端优势(估计爸爸在高中的时候就看到类似的文章),想让他长的又直又高,确实需要剪掉下面的枝杈,到成熟之后,方能做栋梁之才。(哦,突然又想起来一篇宝爸写的文章,论述树木和成才的关系,深刻!)可有时又会想到,树木和集体也很相似,想要下面发展的好,有时不需要顶部芽,而树木要长的高大,却不需要下面的叉。当然,对于不同类的“树”情景也不尽相同。

看着你穿的衣服,我们也确实有些心疼呢,没有给你买很多好看的衣服,虽说你没有张口说,我们也知道你一定喜欢新鲜的衣服。再过几天妈妈给买的小衣服就可以穿喽,希望你会喜欢!这几天会有很多的花开放,周末我们去公园玩耍吧,去看看那里的土、树皮、花草、小山坡,随便走走,跑一跑。有时爸爸太“在乎”工作,其实这些都不是事,一切的压力都源于自己,有时真的是自己想多了。没有什么一定,没有那些不一定。我想我应该展示给你独立的人格,通俗一点就是个性,没有必要妈妈喜欢什么爸爸就去做什么,更不需要为了迎合他人而改变自己什么。这些都需要时间,我也保不准你以后是什么样子,我只能说尽量做一些值得让你学习的事情吧,爸爸也是图个自己无怨无悔。

生活中不能认为自己很特别,也不能把自己看的太低,有些自信,有些傲气都无妨,我们都在经历被磨练的阶段。话说几千年前孔子说的三十而立,放到如今这个社会有些晚了,二十五就该独立,让我们一起成长吧,不管未来的生活水平如何,我想我们一家人会幸福的。还记得妈妈告诉你什么才是家吗?爸爸再重复一遍妈妈的话:你,爸爸和妈妈在一起,就是家。

祝宝贝闺女凡凡快乐成长,祝可敬的奶奶身体康健;

祝可爱的妈妈丽丽开心每一天,也祝TJ爸爸生日快乐!

TJ Pharmaron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63367.html

上一篇:The road of Science
下一篇:随想 关于团队
收藏 IP: 101.254.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