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灯笼状的雪胆属植物雄花

已有 4381 次阅读 2018-7-22 21:38 |个人分类:川西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葫芦科, 雪胆属, 峨眉山, 黑林河, 洪雅

今天见到至少两种葫芦科雪胆属的花,大部分都是雄花。花冠裂片未开时时向花先端伸展的,花开后花冠裂片反曲,呈灯笼状造型甚是好看。雪胆属的叶片常常是鸟足状复叶,最外缘的小叶着生在其内侧小叶的叶柄上。这点上很像绞股蓝叶片,但雪胆属的叶片常常较大较长且小叶常7枚;我只见过常见的绞股蓝,也许绞股蓝属也有更多的小叶。最可靠的还是看花和果实。不是所有的雪胆属的花的花冠裂片都呈灯笼状造型。

雪胆属有27种,Flora of China (vol. 19)记录了国产25种,还有不少种下分类群。鉴定首先要看地下部分和种子,这两个特征都没有观察到。但峨眉山附近有记录的种中,有两个名称比较接近我今天看到的植物。一个是雪胆(Hemsleya chinensis Cogn.);一个是峨眉雪胆(Hemsleya emeiensis L.D.Shen & W.J.Chang)。前者的花橙红色,还有些条纹;后者的花淡黄色,与之混淆的还可能有椭圆果雪胆(Hemsleya ellipsoidea L.D.Shen & W.J.Chang),据说椭圆果雪胆的小叶只有5枚。峨眉雪胆和椭圆果雪胆这两个名称是相同作者在同一片文章中发表的,且模式标本均采自峨眉山。

( 野外考察由“ 洪雅林木种质资源调查组”支持 )

雪胆(Hemsleya chinensis Cogn.



峨眉雪胆(Hemsleya emeiensis L.D.Shen & W.J.Cha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25418.html

上一篇:无须藤的果实(20180722)
下一篇:国产植物新分类群快报之“灌阳海菜花”
收藏 IP: 106.85.78.*| 热度|

4 朱晓刚 戎可 赵承浩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