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糯米条?

已有 3785 次阅读 2018-7-16 18:20 |个人分类:栽培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忍冬科, 糯米条属, 六道木属, 北极花科, 大学城

糯米条(Abelia chinensis R.Br.),忍冬科糯米条属。以前我所以为的“六道木属”分为了糯米条属和六道木属(Zabelia (Rehder) Makino),但它们的差别我迄今没有认真琢磨过,或者我没有碰到过真正的六道木属的种类。Flora ofChina(vol. 19)把它们放在北极花科(Linnaeaceae),这个科名在APG还是Caprifoliaceae(忍冬科)的异名。糯米条的花双生,花萼5裂片宿存(果期就像果顶端的翅),雄蕊花丝伸出花冠之外。但糯米条属和六道木属的种类界限实际上并没有那么明显,FOC采用了些种类符合体的描述(species complex)。这是个常见的栽培植物,栽培植物还可能有不少人工培育的品种,以及杂交起源的栽培品种。图片拍于重大缙云校区植物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24359.html

上一篇:大牛鞭草开花了?
下一篇:国产植物新分类群快报之两种垂头菊(菊科)
收藏 IP: 106.85.77.*| 热度|

5 杨正瓴 朱晓刚 戎可 李学宽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