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重庆植物札记之披针叶蓬莱葛(20180610)

已有 3749 次阅读 2018-6-10 22:06 |个人分类:重庆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马钱科, 蓬莱葛属, 柳叶蓬莱葛, 披针叶蓬莱葛, 四面山

披针叶蓬莱葛(柳叶蓬莱葛)(Gardneria lanceolata Rehder & E.H.Wilson),马钱科蓬莱葛属。早上一年轻同事给我看他昨天在路边拍摄的植物图片,我看叶对生,极似木犀科的种类,叶片狭披针形,花单生叶腋,花冠裂片披针形稍反卷,雄蕊花药贴生在一起包围花柱。这种藤蔓我一时想不起来,木犀科的素馨属似乎不太像。晚饭后散步,我们走了1.5 km左右到那里,仅仅一株。同事用手机照明找到了,还有还有少量的花枝,但生在在路边的岩坎上,攀援其他灌木勉强够着一点花枝。回来检查重庆有的植物名录,排除了茄科(花形和稍微腋外生的位置像茄科,但茄科我不记得有明显对生也的藤蔓);没有乳汁和花冠形态等排除夹竹桃科(包括萝藦科);不是木犀科(因花冠合生的部分太短,且木犀科少有5基数花)。最后在马钱科很快找到了这个种名。网上查阅标本,大部分是果期的。Flora of China的线绘图,有同属其他种的,看花的结构非常符合;我观察的花枝花梗上的1对小苞片不太明显,生在花梗近中部。这几天注意观察缠绕在树杆上的藤蔓,还有集中一直没见开花,也许那些对生叶的还可以推测是否马钱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18338.html

上一篇:重庆植物札记之荷包山桂花(20180608)
下一篇:重庆植物札记之球果假沙晶兰(20180611)
收藏 IP: 106.85.77.*| 热度|

3 朱晓刚 张叔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