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神奇的语言

已有 5468 次阅读 2010-1-20 14:31 |个人分类:文化闲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语言,神奇的精灵!我常常为它的妙不可言而惊诧!

它像一粒种子,在人心里发芽,生根,开花,结果!生长出来的有人间大美,也有旷世奇丑。到头来那美,那丑却又是语言自己无法描述的!

是人格的外化,文以载道,言表心声。多麽精当的语言

有了语言,有了文字,思想得以交流,知识得以积累,智慧得以传播,情感得以满足,精神得以升华

相同的语言,出自不同人的口,效果会截然不同。有人引经据典,出口成章;有人废话连篇,味同嚼蜡;有人深实浅故弄玄虚;有人字字珠玑,句句光华。

语言可以架起心灵的桥梁,使万水千山的距离不再遥远,千秋万代的时间不在话下!一声和善的问候,一句温馨的话语,能宽慰沉重的心灵,疏解痛苦的情绪,消融敌对的气氛

情人们千百次的说着那甜蜜蜜的废话,说的心潮澎湃,激情勃发!战士们用语言表达对敌人的憎恨与蔑视,从而昂扬斗志,同仇敌忾,奋勇拼杀!

咦,撼人心魄的语言!

有了语言文字,就有了传播小道消息的载体;就有了造谣,中伤,毁谤的工具;就有了机关算尽,巧设陷阱,勾心斗角的可能;就有了种种语言难以名状的恶!有了语言,才有了信口雌黄的骗子,造谣中伤的无赖,颠倒黑白的学者,摇唇鼓舌的专家。

呀,惹事生非的语言!

然而,语言也有失去它能为的时候!在描述人类心灵深处的活动时,语言常常是那麽苍白无力!

老舍先生说:我爱我的母亲!怎样爱?我说不出。在我想做一件事讨她老人家喜欢的时候,我独自微微的笑着!在我想着她的健康而不放心的时候,我已落泪!言语是不够表现我的心情的!只有独自微笑或落泪才足以把内心揭露到外面一些来。

瞧瞧,在大师笔下,语言的精彩与语言的苍白竟然相得益彰!

在表达最深奥的智慧时语言所显露的无能,被老子用简简单单六个字准确地表达了出来:道可道,非常道:凡是能被语言讲得明白的道就不会是真正的恒常大道。经天纬地的大知识,大智慧,用语言是说不清楚的。

乖乖,一个经典的妙不可言!

奇妙的语言,给人们的心灵带来了无穷的享受!古往今来,这个领域里产生了多少名留千古的大师,有过多少脍炙人口的杰作?为既短暂又辛苦的人生增添了多少光彩? 

我赞美语言,那发自人心又激荡人心的精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288945.html

上一篇:天堂地狱的入口 - 拉斯维加斯
下一篇:内观修记1:因缘际遇天赐便
收藏 IP: .*| 热度|

1 鲍海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