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阳光行为,快乐感受

已有 2735 次阅读 2014-12-15 16:5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阳光, 健康, 心理, 癌症

阳光行为,快乐感受
2014年12月13日源生门诊

 

不久前,有个定居北美的病人家属,因有事回国,途过上海,约请我与她聊聊。我们在酒店大堂谈了两三个小时。因为相互已经很熟识了。七年多时间里,在他俩没去北美之前,尽管不在一个城市,我们几乎一年要见三四次面。去了北美以后,夫妇俩曾经邀请我去北美的他们家中,旅游及居住一段时间。所以,我们之间的关系相当好。她先生原来是一个企业高管,和乔布斯一样的,患神经内分泌性胰腺癌,癌发现时肝已经转移了。我当时受邀去会诊时,胰腺颈部的肿块已拿掉了,肝内肿块没法处理。而后,一直中西医控制,效果很好。我们聊的大量话题,围绕着她先生(病人)目前状态。她说先生目前状态很好!也许是那边那个地方的空气好!也许是那边呆久后心境好。因为他已经从职场上全退了!反正,最近状态比我上次去的时候要好。

这就使我想起一个问题,问道:“他现在背还驼着吗?”因为那次他们驾车陪我去海边游玩,下了车,我们沿海滩走的时候,我注意到他(因为他是一米八几的个,很高)驼着背,走在前面。很明显地发现他本能地弯着腰,勾曲着,似乎在保护着腹部。我当时问他,是否有胃部疼痛?因为他当时胰腺是有剧烈疼痛的。也许,还有隐痛!他回答说没有我进一步问你为什么猫着腰他说我自己没有感觉到啊!也许是生病后自然成习惯了。我则判断这是疼痛发作后“遗留”下来的一种条件反射,习惯成自然了。总希望能勾着腰,会减少些疼痛,不自觉地就变成了一种固定姿势,变成了一种自然行为。

夫人也说:“对啊!这段时间老是觉得你总是这样驼着,勾着背,我倒没觉察到这有什么问题。我当时就给他出了个主意(因为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你用什么姿态走路,其实影响你的感受),明确建议他:先挺起胸来,挺直了走,看难受不难受!假使不难受,没有明显疼痛,就尽量办法挺起胸来,平时一定注意挺胸而行,不妨试试看!他本身很帅,很魁梧,又挺拔!在剩下的三、五天,反正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他都尽量挺起胸来,往前走。驼背的问题明显改善。此后因为我们分手了,我回国了,就没再关心这个问题。这次聊天,我突然想起,就直截了当问了。

夫人想一想,说:“我正好忘了这个问题,也没有太在意”。她说,“从那以后,再也没见他驼背了。好像也就是从那以后,他的情绪也开始大有改善”。

“他以前总是埋怨,总觉得这个不舒服,那个不好!总是灰色调地看人,看自己的过去,看待所有的事情!那以后,好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不再那么消极、灰色调了!”

我没法判断他夫人的分析是不是对。因为我们都只是在回顾和联想。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情绪与行为,也是知行合一的。一个人的幸福感也好,快乐感也好,一定是通过行为体现出来的。积极的行为,反过来也会影响情绪和自我感受,阳光的行为,就会有积极的(感受)后果!就像我们经常会碰到这些情况:一想到要去旅游了,心情就阴转晴!一想到蓝天大海,就兴趣高昂!一想到下午要开会,老板(领导)又要训话,就郁闷不快!挺起胸,你会觉得自己健康快乐,充满活力!猫着腰,就会感到没劲,东痛西痛!因此,生了病的,除了要灌输“心灵鸡汤”,经常给予心理疏导外,还要让他学会改变自己行为。从自己的一举一动,一个小习惯做起!阳光行为,导致快乐感受。这也许是个很有效的措施。讲简单点,我们大谈理想时,一定是抬头挺胸,意气风发的!我们讲到自己仰慕的英雄时,一定是大义禀然,雄赳赳气昂昂的!让人抬头挺胸的本身,也让自我感受到一种正气存在!故建议大家不妨可以从小的动作做起,知行合一,自行改变!也许,一段时间后,精神面貌大有改观。

 

本人现已开通微信公共账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何裕民”即可,欢迎关注,也可以扫一扫二维码:含糖饮料致癌催人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851265.html

上一篇:“我康复得很好,只是因为欲望少了”
下一篇:放化疗为何让人食不甘味,怎么办?
收藏 IP: 180.173.3.*| 热度|

1 王桂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