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傻人有傻福

已有 4358 次阅读 2014-11-10 16:3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癌症

傻人有傻福

傻人有傻福,这看上去是调侃的话,但在肿瘤临床中却非常常见。

这说明了一个辩证的道理:有的时候,难得糊涂是一种福分。

我有两个远房的,也就是七拐八拐的亲属,生了癌症。一个是生癌症第一天,就通过各种关系匆匆忙忙到上海找我。我一看是个肺癌,而且左下肺没有症状,是体检查出来的。我就当时给了他建议,没有主张他第一时间用靶向,因为他年龄也比较大了,我建议他先中药调整。

三五个月以后,肿块也没大,但他开始用靶向了。用靶向就算了,肿块也控制得很好。但他总是不放心。女儿告诉我他天天泡在网上,在网上查。查查这个有副作用,查查那个有副作用,然后,他自己把靶向给停了。停了以后,春节前后我正好回家省亲,碰到了他,他邀我去他家里,大年初五我还去看了他。他告诉我,他在周边那个小医院(被承包的)看了,医生告诉他这儿有问题,那儿有问题。其实,他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你要做个检查,体内没问题才怪呢!今天的一般医院不能多去,去不查出问题是他水平不够,也难以完成他的经营指标!我们明确告诉他:所有这些问题都不是本质问题,也不是肿瘤问题。但是,他就是要搞清楚,就认为自己的病很重。

我离开他家后,据说他是兴冲冲的。

过了年,他坚持还要到该医院去查,因为当时还有一个指标偏高(其他医院没有查出来),这次进医院,医院就没让他再出来了。先是说你需要做个微创治疗,然后,他一听说有办法治疗,毫不犹豫就接受了。治完了后,问题就一连串来了。其实,他当时左下肺有点积液,仅此而已。但我不知道他的微创是什么微创,估计也没说清楚。有点积液后做微创,做之前没症状,做了后出现疼痛。这下还了得,他更是茶饭不香。结果微创做后,三个多月他女儿来看我,我看到她戴着黑袖,我明白了一切。

他女儿很伤感地说:“我爸就死在瞎折腾上。”“懂么懂一点道理(以前在单位人事的),硬要把问题查得清清楚楚;天天提心吊胆,嚷着要给他第一时间治疗;天天在网上查的就是癌症,结果前后只有九个月,就走了”。

 

傻人有傻福

 

第二个也是个七拐八拐的远亲,其故事有点戏剧性。

她是个女性,五十出头,其貌不扬,非常不扬,据说小时候生过一种病,生得让她智商都受了点影响。为人是非常乐观大度,据说写名字,三个字里面都会有一个字写错。就这样,她生了肠癌。这三年前的事了。

生了肠癌后,听说化疗很痛苦,她兄弟姐妹说你就别化了,她也没有多少钱,一听很好,就回家去。她回去闲着没事干,因为当时没退休,生病了么,单位就不让她上班了。她就回到家乡去,闲不住,种地了。结果一年后发现肝区疼痛。一查出问题了,给我看片子,我当时一看,完了,满肝都是阴影,都是转移灶,这怎么说呢?我只告诉她,有点问题,你需要治疗,还要用点中药。然后,也建议她同时配合吃点替吉奥因为她个子瘦小,量用的不大。她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情。反正信了我,吃药也没有多大不适……

鉴于多少有点沾亲带故的,真实情况我和她先生、兄弟都说清楚了。他们告诉我,已得知实情了,所有的医生都判断她不会超过三个月,兄弟姐妹们都知道这个情况,拎得非常清楚。

兄弟姐妹觉得有点对不住她(她家经济条件也较差),商量后,就跟她说了:“你有什么要求,我们尽可能满足你,反正生病你也空着”。她说“我这辈子没去过北京,我想去去北京”,兄弟等就安排她和先生去了北京。带着吃的药,玩了北京一周,北京回来后很好。兄弟们又说:“你还有什么要求?”她说还想到香港去玩一趟。香港玩了五天后回来,也很好。

现在,这个晚期肠癌肝多发性转移的患者已没有疼痛了,她也没有被要求去复查,我们所有判断最多三六个月的人,都有点看不明白了。我这次去看她,离她确定转移已经一年半过去了,看上去,神采奕奕,据说天天还打牌,下一步还想装修房子,我也没法劝阻她,她只知道“我的病没关系”。其实,这些是医生说出给她听的。她也依稀知道自己是肠癌,肝有问题。但她不往这方面想。她想,我吃得下,睡得着,我才不管这个东西呢。她与我说:“我能活过十年,快60我就满足了”。当时我心里听得涩涩的,好酸啊!但又感到很好的,不好吗!为什么要点穿她呢?她糊涂、她马虎,她不当回事,不在意,让她吃药,她就吃药,不能说没有副作用,但是她有顽强的生命力,说没有关系,能治病就行!

你说她聪明也好,你说她糊涂也好,伴随着这种大大咧咧的心态,一年半过去了,这种奇迹居然就发生了只能说明一点:傻人有傻福。她索性傻到底,不太在意这个东西,充分享受生活,也许生活就善待她很好回报了她,这就是辩证法。

 

本人已开通微信公共账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何裕民”即可,欢迎关注,也可以扫一扫二维码:

含糖饮料致癌催人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842470.html

上一篇:多喝牛奶令女性死亡率倍增,骨质疏松更明显
下一篇:让疾病绕道而行的“二八”定律
收藏 IP: 116.226.20.*| 热度|

2 武夷山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