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铤而走险者,威胁的不仅仅是自由

已有 2497 次阅读 2013-11-15 09:28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肺癌, 女性癌症患者, 好胜心强, 爱攀比, 银行信贷

女性好胜心强,爱攀比,这是常见现象,本身无所谓好坏,但过了,或者铤而走险,那就危险了。一个尚未成为我的患者,已经被限制自由的案例就是教训,值得拿出来讨论。

大概半年前,我的一位癌症老患者,也是个经商者,向我预约一个门诊号,说他有一个合作者,是内蒙古鄂尔多斯的银行工作人员,患肺癌,想来上海看病,一时挂不上号,我满口答应,但约定的人却一直没能来。后来,代她约号的老患者碰到我,和我解释说,这位女士已经没法过来了,并告诉了我实情。

原来,她是银行搞信贷的小头头,那个城市在当时借贷成风,而且都是高利贷,收获丰厚。她原本已被上级看中,是准备提拔的备选干部。看着姐妹们都拿着积蓄去放贷,每年可获20%~30%的利润,她也眼红了。开始,她不敢违背银行规定,只是拿出自己的积蓄放贷,尝到甜头后,她越做越大,越贷越多,胆子也越来越大,最后,铤而走险,和人串通,将银行的钱拿出去放贷。没想到,正等着收钱的时候,行情变了,鄂尔多斯整体进入下通道,钱收不回来了。她这时已经非法贷出近百万的资金,另外的相关当事人逃跑了。她开始天天担心,近三年时间内时时提心吊胆,寝食不安,终于,因为剧烈咳嗽不止,2012年6月被查出患了肺癌。患了肺癌刚刚开始治疗时,纸还包住了“火”,事态尚未被揭穿。听说她朋友也是肺癌,康复得不错,就想到上海来找我,自己却一直没约成。约成不久,刚想成行,却东窗事发,她被限制了人身自由。

其实,攀比心态激发的过分的贪求,也是情绪剧烈波动的重要祸根之一,铤而走险更是如此。铤而走险也许短期会获得巨大利益,但伴随的很可能就是灾难。前面介绍的广东买房的女性,有点类似,但她毕竟还是合法范围内追求,代价已是够大的了。而本案女主角作为一位职场上很有前途的人士,却经不起诱惑,铤而走险,早期巨大获利的亢奋,失手后时时忐忑不安,焦躁万分,直接诱发了细胞癌变,并加速了癌症的发展,多不值得!

选自新书《好女人,别让癌症盯上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741875.html

上一篇:坏行为与癌症之间——死要面子活受罪
下一篇:丁克女:时髦却违背自然
收藏 IP: 116.22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