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中医经典的临床应用(二)

已有 4548 次阅读 2013-9-12 10:01 |个人分类:学术与演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医药, 经典, 胰腺癌, 肿瘤病人, 经方

我们既要守住经典,又要创新,这是聪明人的做法。如果没有“守”,就是没有逻辑起点,没有历史积淀,只能是没有章法地乱来;但是,如果只有章法,墨守成规,没有创新,就不吻合今天的情况,所以守经典和创新之间要保持一种张力。

经典是我们的文化之根,这点必须强调。我们中医跟西医的比较,绝对不是处方的差异,处方的层面只是一种技术问题;根子是你对很多问题的看法跟他不一样。而事实上,就是你的看法有你的价值所在。这就是根,经典就是我们文化的根。我们靠什么凝聚在一起?靠我们的文化,靠我们的文字,靠我们的共同观念,靠我们对健康及疾病问题的核心看法。尽管有些牵涉意识形状的、价值体系的,不同的人之间可能会有点差异,但是在文化之根上我们并不冲突。

之所以强调守住经典,就是因为我们需要有“根”,我们不可能完全自我创新。今天我不反对做实验研究,但是我觉得如果舍弃了你的文化之根,如果我们中医院都用西药,那就不再叫中医了。如果不守住“根”,我们就没有文化;缺了文化我们就没有根基。经典就是我们文化的根。重视经典,不是仅仅重视几个经典的处方,而是重视整个一套思想观念。我提出的“癌症只是一种慢性疾病”,其实就是借助经典精神,借助传统文化对癌症本质的新认识、新阐述。

经典要注重哪几个方面:第一,经典名方的现代运用,但这个是远远不够的,“经典”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历史留给后人的有两大块内容是经久不衰的,第一是思想观念,第二就是具体的方法技术。思想观念可以为我们指路,还可以给我们提供探索问题的诸多便利。因此,我不主张仅仅就经典方讲经典方。

重视经典过程应该是全方位的,广义的。首先是观念的,其实人是靠观念来指导认识的,像我自己临床看肿瘤就会以中医观念来看。首先,像西医说法肿瘤发生可能是基因或者其他问题,但在我们看来它是综合原因产生的。在治疗方面,中医的观念是不仅注重身体病征,还要注重病人的心理状态、个性状态,对于肿瘤病人更是这样,让病人知道医生可以帮自己,然调整病人的精神心理状态,让他有信念可以活下去,所以回过头来看,心身是合一的,内外也是合一的。

还有,包括经典告诉我们的观察方法,面对现在对于中医学的很多责难,我们很多人是失语的,无法回答……其实,你要知道,科学是有传统的,大致包括两种传统:一种是博物学传统,就是观察各种现象,进行细致的描记,然后归纳分析它的特点。博物学传统以前一直是我们的主要认识传统,中医学更是以博物学传统为主体的,所以我们对很多症状的记载都很广博,很有价值。当然我们归纳的不够理性,但我们至少记载了很多现象。现在科学从文艺复兴后走向了物理学传统,物理学传统擅长于穷尽它的细节,因此开发出璀璨的现代科学(包括现代医学)。这个传统当然有它巨大的优势,但不等于说博物学传统就可以扔进垃圾堆里。我们很多物候学的研究成果,很多天文学的研究结论,包括早期很多的石油勘探,都是靠的博物学方法。我觉得这个传统我们是要保留的,我既要注重你的指标;但我还要看你全身的情况,我还要看你某些微细的变化,症状的变化,这就是博物学传统。观察方法当中,东方有东方的传统,西方有西方的传统,不是谁替代谁,而是各有各的优劣。

我先讲个简单的故事,80年代末,有个北京大学心理系的学生做了美国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家的博士后,结果他反而影响了他的导师。他的导师认为心理学就在美国,结果博士后提出了很多问题,做了很多很简单的实验,让这个导师改变了观点,突然发现原来东方人看问题和西方人不一样。其中,有一个简单的实验:在东亚人和欧美人当中做调查,从小学生开始一直到中老年人,问:“牛、鸡、草这三样中,哪两个关系最密切?”(提问结果多数指牛和草)

亚洲人95%以上都回答牛和草,因为牛吃草;但是欧美人95%以上回答是牛和鸡,因为牛和鸡是动物。西方是从“属”的本性角度去探讨,牛和鸡都是动物;一个从关系角度去探讨,牛要吃草。这两个问题不能分辨谁对谁错,只能说是研究的角度、方法、侧重点不一。

看到这个研究后,我也开始思考,临床的女性肿瘤患者,特别是肺癌高发,肺癌和抽烟、污染有关,但是清洁工生肺癌的很少,比较常见的女性患者是财务。为什么?后来我们进一步研究,结果发现女性肺癌患者不是财务就是审计,或者是在办公室的,一般操作工反而很少生肺癌。

更告诉大家一个不幸的消息,历史上女性癌症发病率比男性高多了,因为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大癌,肺癌以前很少,然后五六十年代以后,在中国,男性生癌比女性大的多了,九十年代以后,在中国,男性生癌继续一路高歌,女性生癌拼命向上爬,已经超过男性的比例了,从上升幅度来看,1990到2005年,这十五年期间,升浮比例:男性达到33%,女性达到45%,这升浮相差不是一点点,相差了将近百分之三四十,但是农村男的上升比例很快,女性却明显下降。城市女性为什么容易生癌?

从观察角度,或者说我借助博物学方法,认为压力大是比较重要的因素之一。

因此,通过现象观察,我个人认为科学研究不都是在实验室的,不要认为有先进的设备就可以做实验,而是要不断想问题,思考方法也很重要,而且要检验思考的问题方法及结论。

除了注重经典方,我们要注重经典里面的重要观念,这个观念对我们中医来说很重要,从临床角度来看还要注重指导理念。

我在新浪博客里面挂了篇新文章,我说“中医之妙,全在药物微调”。我临床看肿瘤,大致药方可以拆分为四大组:第一大组,“辨证论治”,辨证论治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纠正一种生理或者病理的偏差状态。第二大块,是根据症状来的,这人有头痛,这人有失眠,可以说是“对症治疗”。第三大块,针对癌症的治疗。各种癌症还大不一样,用的药物也不一样。第四大块:对西医已经明确了的一套机理解释,给以相应的中医药治疗——比如,有些癌症与内分泌有关(如前列腺癌与雄性激素,乳腺癌、卵巢癌与雌性激素等),有些则与病毒复制有关(如肝癌),都需尽可能做出相应的中医药调整。其中,至少指导理念中辨证论治的合理用药是很重要的。

这些理念中也包括诸如我们老祖宗说的“王道为主”,温和一点,以稳妥为主,逐步推进等。然后,还要善于调整,中医药的调整是非常有道理的,有时要微调,“中医之妙,重在药物微调”。然后,还需要综合,《黄帝内经》里面写了很多饮食、体能锻炼等的,包括起居等,都要注意的。

像我们临床的肿瘤病人,往往依从性比较好,我们就会从饮食、心理、体能锻炼,包括认知纠正等各方面做起,中医治疗其实优势就是综合,绝对不只是一种方法。

所谓综合,就是将各种有效方法加以整合。哪怕最土的方法,有些人疼痛得很厉害,止疼药不行了,我会给他建议去买罐云南白药喷剂,喷完后用,电吹风吹一下,因为电吹风加热后也可以缓解疼痛。

甚至于有些人到晚期,只能用吗啡了。我有个病人,晚期乳腺癌骨转移,疼得很厉害,吗啡用到极量还是不能止疼,结果她有几个女儿,和我关系都不错,我给她们个建议,每天轮流陪夜时,轻轻安抚她的母亲,她母亲已经浅昏迷了,一边跟她说话聊天,聊过去……轻轻抚摸加上聊天,用后一段时间,她的吗啡剂量大大下降,睡眠质量好多了,当然她最后没有救过来,但至少病人走得很安详。

所以回过头来看,各种方法,其实就是达到一个目的,临床医学能帮助解决问题的就是好方法,那就是典型中国式的实用主义。其实,中医应该发挥这方面的实用主义。当然还有试探法,我提出一个观点“一停,二看,三通过”,其实对于肿瘤的治疗也应该这样。

像胰腺癌病人有两大最麻烦的东西:第一是疼痛。胰腺癌疼痛常常可以很厉害,怎么解决?外敷是很好的办法。这种外敷止疼效果是很好的,以理气药为主题,适当加点乳香没药。方法虽土,却管用!

第二、胰腺癌最麻烦的还有梗阻。

梗阻有两种可能:一个胆管梗阻,还有一个就是胃肠道梗阻。因为胰腺就在横结肠旁边,它还很有可能导致十二直肠梗阻,特别是容易出现胸水腹水。此时,我们往往借助土方法加以改善。当然,这时候,其他具体的应对方法(包括药物,包括食品)都需要重视。

其实,我刚才讲西方评价一个好医生,就看你方法多不多。我们医学不是写成论文就可以了,而要来自临床,回到临床,解决临床病痛问题。很多是来自生活经验。我有一个病人,患的是晚期肝癌,现在还活得很好,当时肚子很胀,腹水问题被我解决了,但是有梗阻作疼,这个胀让我感到棘手,我当时都点丧失信心了。她自己创造了一个方法:先拿云南白药在某些腹部穴位喷下,然后再用电吹风吹。不错,居然能够改善症状,这个方法就是我向她学的,我觉得这个办法可以推而广之。

我还有一个病人,开封的,胰腺癌,老是发低烧,后来他自己就总结了一个经验,他吃多了,胀了,很有可能就会发烧。这发烧表现出很典型的胆道型的,先是寒战,一会就无名高热,后来他想出了一个方法,也是通过我的启发,后来我就广为推广,这个方法就是饥饿疗法。后来我的解释就是:胰腺癌的病人幽门下端,十二直肠这里有些疤痕,包括胆管开口和胰管开口周围,这些地方很容易梗阻。所以,一旦食物在十二直肠部分通过变缓慢,很可能胰腺/胆管就会前源性的堵塞(开口处张力增高,后面排出来阻力就大了),那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熬点粥,少吃点,饿两天。因此,我个人认为广义的经典,包括广为接受的,也要我们临床去探索。一个好的老中医为什么在临床受欢迎?就是因为他见得多了,他积累得多了,而其中一半是跟病人学的。所以,重视经典不仅仅是经验方、名方,包括各种方法,还包括重视经典当中的各种描述。中医需要教材,但是根据中医教材治不好病,所以经常温习一下这些经典是有它的价值的。

结合我的肿瘤临床来看,对于癌症治疗我提出了一些观点,其中一些已经成为共识。我写了一本《癌症只是慢性病》受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创新一等奖,其实我为什么提出这个观点?就是受到《黄帝内经》的影响。我还自创了一个简单表述“同花顺理论”,生活中各种因素加在一起致使了肿瘤的发生,那么反过来我们防治肿瘤也要用“同花顺”,这个首先可以从饮食做起。

我们现在的很多问题都和饮食有关,有个很简单的例子,几万年来,整个人类社会一直处在吃不饱的状态下,但是近百年,西方再提前一百年,快速进入了小康社会,脂肪、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增加了,所以西方癌症也好、冠心病也好,都比中国提前爆发。而中国自7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也快速加入了这个节奏,餐桌丰盛了。但是我们人体只是在非常缓慢的进化过程中,我们的胃还停留在吃不饱的状态,这样餐桌快速丰盛了以后,肥胖、冠心病、高血压发病率升高。在70年代我的老师曾经说过,他说:“30年代的帝国主义医生说中国没有冠心病”,因为那时中国还是“东亚病夫”,中国人太穷了。然后我们快速丰盛起来,肠胃进化不及,所以现在冠心病太普遍了。

回过头来看,老祖宗说过“饮食自倍,肠胃乃伤”,很多新问题需要从理论角度探索。对于癌症的治疗对策,我们主张的就是以中国人的王道思想为主。我们现在的很多刺激性药物其实就是在激活它,如果不要去激活它,往往就能相安无事。有时对肿瘤病人宣传“悠着点”更好,慢慢去采取措施,然后加强生活方式等的优化。

癌症的治疗原则,如果从理论角度来谈,我强调王道为主,温和一点。也可以“王道”和“霸道”结合,“霸道”让西医去做,中医还是温和一点。

癌症的中医治疗,我提出了十二字治疗方针,调整为先,零毒为佳,还有保护好胃,包括我们一定会强调饮食果蔬方面的调整。

从治疗的侧重点来看,用我的经验,第一点是“救心”,给病人以信心。当然,这个信心不是廉价的,口头的。我有一个优势,因为我有很多老病人,当有一个新病人来的时候,我可以介绍他跟同病种、康复时间比较久的老病人认识,请他们多多联系,这样就是给新病人一个希望,然后是缓解他的症状。

我们治疗慢性病,对病本,短期内是去不掉,所以叫“急者治其标”,首先要缓解他最重要的症状。那么肿瘤病人最重要的症状是什么?比如乳腺癌化疗后很可能出现盗汗、潮热、焦虑、失眠、胃口不好,像潮热、盗汗这种症状我们中医很快就能解决,至于像失眠这种完全靠药物不行,焦虑的情况中医效果很慢,所以可适量配合一点西药,见效后再抽掉。

这样,第二步才是抑制肿瘤。肿瘤的抑制三五个月为期,三五个月过后仍旧十分稳定,那就问题不大了。半年过后、一年过后,基本上癌症的问题就不大了。最后,是调整全身,增强免疫力。这就体现了“急者治其标,缓者治其本”,标本兼顾的原则。当然,我们还强调整合三驾马车,就是指中医、西医、非医学方法。

最重要的是一种形式。我们创造了一种方法,曾经被《人民日报》总结为“圆桌诊疗”、“快乐门诊”。因为肿瘤病人一般都是愁眉苦脸来看病的,但是我们通过一个大的圆桌,把新老病人结合在一起,在这个过程中,一是老病人做了榜样;二是我经常会和病人探讨心身问题,终于给新病人以释怀开解了。所以,在贯彻《灵枢·师传》“告之以其败,语之以其善,导之以其所便,开之以其所苦”原则时,这一点我是非常注重,且有技巧的。通常问了职业、号过脉后,我大概能猜出病人的性格,然后对他加以开导。有些人想不明白“我”为什么会生肺癌?既没有遗传,又是个女的,自己不抽烟,老公也不抽烟,“我”生活习惯也很好,为什么“我”生肺癌?……那我就告诉她,和她的压力,和她太追求完美有关,这就是“告之以其败”。然后指出下一步怎么办?好好调理,学会糊涂一点,这就是“语之以其善”。如果有什么症状,有什么不舒服,我再帮你调整,这就是“开之以其所苦”……当这些方法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在病人离开门诊时,至少他觉得自己有收获。其实,很多情况下,治疗后病人主体的感觉评价很重要。

我讲个真实的故事,在80年代,我有个同学给瑞金医院的魏之新老中医抄方的时候,有一次魏老要接一个电话,嘱咐好他如何改方后就走开了,这样,我同学就根据魏老的要求,工工整整抄好方子交给病人拿走了。结果,第二周那个病人就来了,说:“魏老,我上次吃了这个医生的药,这个不好,那个不好……”魏老想不明白了,就照原方自己恭恭敬敬又抄了一份给他。过了两个星期,那位病人又来了,“魏老,上次吃了你的药真好,哪里都舒服!”大家可以把这个故事看作一个笑话,但其实临床就是这样,有一个明确的心理暗示存在。所以回过头来看,老祖宗说的“告之以其败,语之以其善,导之以其所便……”其实,就是从各个角度创造一个良好的临床氛围,这对提高临床疗效很有价值,所以“经典”的意义很大。

我下面想讲“经典方”在癌症治疗中的基本方法,我临床开方有三块,第一块是辩证的,第二大块是抗癌的,第三大块是对症的。这里,对症有两大含义:一是针对症状,二是针对机理。因此回过头来看,中医比西医多了对状态的调整,中医对症治疗的方法也比较多,那就比西医“活”。

接着,我介绍“经方”在中医癌症治疗当中的运用,但这个内容太多,我只能笼统的讲一讲。我从年轻就知道人们对“经方”有三部曲:年轻医生,学了医以后自认为天下无病不可治,治病三年以后才知道天下无方可以用,所以年轻医生往往喜欢自己拟方,自己创方,这是惯例;然后,到了学有所成,四五十岁的时候,喜欢用经方,因为经方比较稳妥、比较简单、有效;然而,到了老年后完全恪守“经方”的又少了,常是经方上有所调整。那么,我对经方的体会是,如果辨证很准确,用它的话,有时效果是不错的。我自己常拆开(经方)用,用药对,我认为针对性更强,有时效果可能更好。

比如说白虎汤很有名,对于癌热我经常会用。华山医院移植科有过一个病人,做过移植后有点排异反应,伤口严重感染,高烧不退,各种抗生素用完,仍旧不退,请我去会诊。他各种抗生素都试过了,最后,烧被我控制了,就是规规矩矩用的白虎汤。所以,这个白虎汤我至少用过不下二十例,用于癌症过程中不能控制的发热,但是舌苔一般不腻。舌苔不腻的话,中医一般认为是无根之火。对于一般癌热,我是以青蒿为主体,像这种天气用青蒿很好,但不可以使用时间太长。

其实,对部分癌热中医效果是可以的,有时还可以配合吲哆美辛栓,一般我们用得比较拿手的就是三分之一片塞肛门,可以管十几个小时,甚至两三天。

葛根汤是《伤寒论》的名方,它是“发汗兼解肌”的方剂,我们往往是用于头晕、背部不舒服的、拉肚子的、体质比较差的病人,一般情况下不用。

小青龙汤:我们用得很多,肺癌患者和老年肿瘤患者经常会痰咳很多,有哮鸣音、慢阻肺,老是有寒痰的这个经常用。一般用小青龙我不会给病人开中药方,因为中药方有其它兼顾,我会建议他用成品药,特别是伴有寒喘的病人。这类病人除了用用方子之外,冬天温度调高让他到三亚,是我非常提倡或建议的措施。小青龙汤用于肺部寒喘、寒痰,痰白、粘、不容易咳出是好的,但是必须同时改变环境。如果不能往南迁,至少要改变环境湿度。

甘麦大枣汤:肿瘤病人一旦情绪稳定下来,我一定会大剂量的用炒麦芽、淮小麦这类东西,大枣一般我用得比较少,甘草也是小剂量用用。

对于肿瘤患者的焦虑和抑郁,一般临床对于很严重的我会给他先用黛立新,因为它毕竟不是内源性的,然后,汤方里面综合甘麦大枣之义,把药放进去。一般来说,再配合我们口头的劝解,再加上看看我的书,两到三个星期他的焦虑情况往往就能有所改善,这时我们会再建议他黛立新减半,一般两三个月就可以把黛立新完全抽掉,这时他的情绪也已基本稳定。这就是中西医的巧妙配合,甘麦大枣是个很好用的方,尽管它比较温和、比较慢,但至少还可以调和汤药的味道。

苓桂术甘汤:很多有痰,有咳喘,舌苔白腻的我们这四味药常用,特别茯苓、桂枝,当然,对肿瘤病人桂枝量不会很大,白术我是喜欢用大剂量的。我觉得轻度有胸腹水的也可以用,当然,还可以加点葶苈子或者其他的。桂枝我们一般对肿瘤病人用量减半,甚至只用到6克,因为比较燥热。

真武汤:我认为是个很好用的方。我们现在临床有轻度水肿的,特别是用过索坦、索拉非尼后出现一派阳虚症状的,用真武汤加减效果相当不错。当然,我一般里面芍药不用。索拉非尼和索坦都是比较新的药物,它的全量是四片,但我们一般只主张用两片,这时如果用上真武汤或者通阳化气的方,至少可以让耐药不出现(或轻微出现),且可以增加靶向药的疗效及使用时间。

我有个杭州的病人,弥漫性肝癌晚期,来找我时索拉非尼用量四片,副作用很大,但没有办法。到我这治疗以后,索拉非尼我让他减到三片配合中药,副作用马上减弱……直到现在,他又上班了,用量是两天吃两片,已经是四分之一量,一点没有副作用,几年了,控制得挺好。

还有芍药甘草汤,我把它看成是很成功的药对,常用于各种血管性痉挛,痉挛性疼痛,特别是脚抽筋,在《伤寒论》中就有。有些偏头痛、胃肠道疼痛是痉挛性的都可以用,芍药甘草我是严格按照二比一的比例。

栀子鼓汤我常常用于有点心烦,但还没有到焦虑程度的患者。

承气汤是名方,我口服用得比较少,因为大黄会致癌,我们承气汤灌肠用得比较多。包括大小承气汤、调胃承气汤等。

其实,千万别忘了其他方式的给药途径,皮肤的、肛门的、阴道的、包括鼻腔等。

对于其他经典名方。其实,肿瘤临床病人中胸腔积液、腹腔积液、盆腔积液,包括皮下积液、心包积液的会有很多,这个时候,如果量比较大的患者,一定用过利尿剂,而且,只有短期一过性疗效。我们一般给他用内服药的同时,一定会用外敷药。其实透皮吸收对胸水、腹水包括心包积液效果非常好。

对于脑瘤我们有一些丸药,因为一些药物很难穿过血脑屏障,我会加点冰片等特殊药物,制一些小丸药,对于脑瘤病人是不错的。

总之,经典方可以化拆,像三子养亲汤也很好,舟车丸也好,当然,这是后世方了。我一般会在原来的三子里再加一点车前子、葶苈子等,一定要再加小剂量的温通药物,如6克的桂枝或者6克干姜,单纯清利,不通阳的,没用!这是我的体会。

知柏地黄都不用多说了,就是一个药对,现在女性的乳腺癌、卵巢癌、宫颈癌患者,我们经常会用知柏地黄。当然,光光用泻火还泻不了的,我还会另加两味防风和功劳叶,这些方组合在一起治疗手术或化疗后等引起的更年期综合症,一般一到两个月症状可以明显改善。

我个人在外敷方面有很多体会,很多病人、特别是胰腺病人,给他们用了外敷方通常都能感觉很舒服。我有个病人是中远公司的财务总监,他现在已经成了我的好哥们。他的姐姐是湛江的内科大夫,生了乳腺癌,是我的老病人,所以介绍她弟弟来找我。他2000年或者2001年直肠癌手术,但是淋巴转移,吻合口有问题,然后小肚子坠胀,肛门口有问题。这个人性格非常认真,当然他是准备做放疗,但是因为离肛管很近,所以我建议他暂时不要放疗,先用我的方法试试看,能解决就别放疗。因为放疗毕竟很痛苦,而且直肠和胃放疗的损伤很大,因为他姐姐是搞医的,听进去我的话了。因为他肛门口有坠胀感,便次很多,有淋巴转移,所以除了给他一般中药以外,一个在小肚子上给他用了外敷药包,理气为主的药物,为了解决他肠功能紊乱。然后,还在关元穴下面一点敷了一些肉桂之类,又给他一些塞肛门的药,因为灌肠太麻烦,给了他有收敛作用的山药、三七粉这类,让他自己搓成丸塞在肛门里。大概一年半到两年,他的症状完全消失,两三年以后片子上的淋巴完全消失……现在十一二年过去了,他中药已经不吃了,但是小肚子上的肚兜他愿意戴,因为他感觉戴起来舒服。

所以,很多比较难的问题,像胸水、腹水,心包积液,淋巴肿大,包括食道会梗阻都可以用外敷药。

食道梗阻我们有种协定方粉剂,给药时加点蜂蜜,因为大家知道癌症的话表皮是凹凸不平的,加了蜂蜜或者藕粉的粉剂可以粘附在上面,就可以起到直接的治疗效果。

我98年治疗过一个日本患者,这个人是胰腺癌晚期,发现胰腺癌的时候就发现胃上有转移病灶,结果他吃了一个半月中药以后原发灶有缩小,转移灶也缩小了,三四个月以后在片子上已经看不到了,所以,我觉得中药很多药物对原发病灶是有直接作用的。

至于外敷具体该怎么用,大家可以看看我的研究生于笑凡写的一篇文章。总之,透皮和透黏膜吸收是很好的方法,但是有几个前提,一个要用芳香类的,分子粒不要太大,不要用动物类的,可以多用一些桂枝、干姜、车前子等等这类。

第二个,要打得很碎。我们一般要打到超过120目,里面最好加一些温通的,比如公丁香、高良姜这类。一般人的皮肤干敷没问题,一些人敏感的至少敷上三四个小时才拿开,因为透皮吸收很慢。

我很多病人一直在我这里看,换句话说就是我抓住了他们,原因除了内服药以外,外敷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前天我看门诊,一个香港来的晚期肺癌转移患者,她锁骨上都有淋巴,但这次检查出来已经没有了,我告诉她:“天气这么热,你别敷了。”她老公说:“她当成宝贝的,在家里拿都拿不开……”其实她的外敷药里我用了脱水的东西,因为淋巴肿大里面肯定有水份,通过离子渗透压改变,可以导致局部组织脱水。总之,外敷是一门大学问,是老祖宗创造的,我们可以拿来用。

外敷方我经常用于肠梗阻、胃瘫、胰腺癌剧痛、食道梗阻等,我有一个得意的案例,这个病人是原来第三航道局的党委书记,他是肝癌在我这里看,一天匆匆忙忙跑来求我救救他的岳父,他的岳父高血压送到医院了,高压到280mmhg,他说已经用了好多降压药,高压都下不来,脸部通红的……那我当然不敢给他贸然开方。也许药刚刚入口就出问题了,怪谁呢?……于是,我帮他想到一个方法,病人现在血压这么高,肯定全身血管痉挛,我通过扩张下身血管可以把有效血液循环降低,又安全(包括医生安全)。所以我给他开了一点外敷药泡脚,用中医说法“引火归源”,里面有肉桂、有夏枯草、有乳香、没药等。这样过了两天他又跑来谢我,说很奇怪,这些药泡脚没用几分钟,血压就直线下来了……其实很简单,可能药物对靶点强刺激,已经到了极限;就算不用药物,只是热水泡脚,血管也会扩张;血管一扩张,血压不就下来了吗!这样他的岳父还活了好多年,一直把我给他的药粉当宝贝藏着。

其实我觉得,人体是一个完整整体,看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既是种思维运作,需要好好用用脑子;又是种临床技巧及经验;有的时候,我们不妨动些小脑筋,也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外用我们可以打粉,但是不可以把贝壳、穿山甲,或者阿胶之类东西打进去。可以浸泡,可以熏洗,可以塞肛,可以灌肠,可以“嗅”,可以“含”……包括吹风机可以吹热,各种方法,很多很多。

总之,关于经典在今天的运用,我唠唠叨叨讲了很多,不成体系,但告诉大家,我们应该全面的继承,然后学会创新。我们要多动点脑筋。其实,只要多脑筋,中医临床效果是不错的。我的病人当中西医权威很多,我相信他们因为认为我有效果,所以他们才信任我。因此,我们中医人应该有自信,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谢谢各位。

 

这是笔者2013年8月15号在浦东卫生发展研究院上给浦东中医师进修班学员的讲课记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724225.html

上一篇:癌是一点一点长成的!——谈癌前状态的预防
下一篇:少吃肉,多吃水果蔬菜
收藏 IP: 116.226.14.*| 热度|

1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