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前列腺癌患者的不同结局

已有 3653 次阅读 2013-5-6 09:16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医, 前列腺癌, 癌症治疗, 化放疗, 破城锤战术

我手头上前列腺癌病人有很多,大多数(98%)前列腺癌都比较容易控制。因此,65岁以下,症状很明显的,我会主张用些创伤性治疗。比如:局部放疗、手术、放粒子等,同时配合内分泌及中医药治疗。70~80岁以上的,没有特别痛苦症状的,则主张先观察,以改善症状为主,绝大多数病人活过十年、八年的,效果相当不错。有位南通的李橙香先生,是位老工程师,2003年夏专程前来找我看病,他当时已经骨多处转移,而且内分泌及放疗都没有解决问题,就以中医药为主,如今十多年过去了,他现在的生活质量非常好,无任何特异性不适,悠哉游哉地活着,80有4了。而像他一样情况的,光南通一地就有好几位!

上海青浦的韩先生,则是典型地体现了从“破城锤战术”,到四两拔千斤的转变。他是农口的一位老领导,他的老战友是我所居住区的一位退休了的区级领导。因为知道我对肿瘤有研究,五、六年前,韩先生70岁时,发现小便有点不畅,一查PSA高,最后确诊为前列腺癌。我当时建议他,不妨先观察观察,用点保守的中西药,控制控制症状,也许能很好地活下去。当时,他老婆陪他一起来看病的,区里老领导也建议他如此先观察,两人满口答应。

过了两天,他的那位老战友(区里老领导)告诉我,老韩受不住别人的劝说,去做根治手术了。他先做了个全切,又做了放疗,然后还局部放了粒子,再口服内分泌药物……治疗可以说,绝对是非常彻底的,万无一失的。结果,不到半年,极其消瘦和恶病质的他,又在老领导的陪同下来找我。而且,是他人架着他走进我办公室的。他很尴尬地告诉我:“何教授,对不起,我实在不该不听你的……”因为,当时有一位大医院的主任医生信誓旦旦地说:一定帮助彻底解决前列腺癌问题!简单点说,就是实施了“破城锤”战术;再加上他的夫人坚持要他一次性“解决”,故他先做了手术,手术做完,形成了疤痕;然后做了放疗,放疗后疤痕更严重;又做了放射粒子……他说现在每周要去医院两次,通一次尿道,扩一次直肠,平时只能趴着睡,坐起都有困难,下面始终是憋胀感,大小便都苦不堪言,再问医生,说憋了通通就可以了!十分轻描淡写。而他则经历着几乎不是人过的痛苦日子……

已经造成的严重伤害怎么办?面对一脸焦虑、愁容和痛苦不堪的韩先生,我也只能先安慰为主,建议他实在大小便闭得厉害才能用器械通一通,因为反复器械硬通,会严重疤痕化,后果更不堪设想。然后,全身用中医药进行调整,局部则多种方法并用,包括肛塞的、小腹外敷的,再加上会阴部物理疗法加热的,居然,不再用器械通也能大小便出来;约三五个月后,他症状逐渐改善,以至于完全消失。现在,稳稳当当地开着车,外出干事(他退休后还有小公司),PSA一直控制在0.02以下,没有任何不适!几天前又来找我,只是因为胃脘不舒服,要我调调方。韩先生现在只是在喝了酒,吃了辣椒后,下身偶尔会有不适感觉!应该说,疤痕的改善,一半是药物或物理疗法功劳,一半是自我复原能力使然!

这促使我在想:很多情况下为什么不借用军事思想于癌症治疗,把“四两拔千斤”和破城锤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呢?先考虑要“巧干”,然后才是征服性“大干”!今天西医通行的只是“破城锤”的征服性“蛮干”:像扩大根治术、大剂量化疗、放疗,包括微创等,“几斧头”下去,能活下来的,算是幸运!不少人这一关都过不了!再后,活着你还要备受煎熬,就像韩先生一样!更可悲的是,痛苦地坚持一段时间后,很多人被告知转移复发了……为什么不智慧地与癌症周旋,先“四两拨千斤”呢?所以,回过头来,我们真的需要好好反思反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687088.html

上一篇:病和病人:特殊的实践对象
下一篇:“好孩子, 坏孩子”理论
收藏 IP: 180.173.27.*| 热度|

4 许浚远 王振亭 刘全慧 zzz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