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乐龄,不妨和癌“交个朋友”

已有 3529 次阅读 2013-4-27 09:40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癌症, 肝癌, 乐龄, 乐龄癌, 与癌和平共处

乐龄”是对老年的新的表达。最早源于一些发达国家,含义是指伴随着增龄,开心、快乐、愉悦、惬意、潇洒,甚至幸福、享受等的成分可以增加,故“乐龄”来表达快乐人生(赏生)和乐天知命是恰当的。应该说,一个人能活到“快活安乐的年龄”,多么幸福!

当然,增龄也伴随着癌的增加。早已有海外尸检报告资料表明:80岁以上老年人中,出现恶性肿瘤的概率很大,有1/4的老年人身患癌症,却无任何不适,后死于其他因素,尸检后才被发现。海归教授黄又彭博士以其曾亲自长期从事尸检的经历认定:若80岁病故的老人都做一遍尸解,会发现100%的人体内都会有癌症。作为一个资深的“海归”免疫学家,他认为肿瘤的发生,是生物进化中的正常的过程,和DNA复制过程中的突变有关。这种突变是伴随着衰老难以避免的生理过程,物种的进化就是建立在这类突变基础上的。因此,他认为:对老年癌症患者来说,它只是一类慢性病,是一种难以避免的生理结局。故他特别强调:越老,癌症的风险越低(年龄越大,癌症自然进程就越慢,威胁和危害就越小)。这与“乐龄癌”概念可谓是“异曲同工”。故“乐龄癌”既无法回避,更无须过于紧张,或许它还有一定积极作用,至少可促使患者更注意生活方式的合理与否,以改进不良行为,从而有利于“达生”与“赏生”,快乐地享受晚年!鉴此,我们倡导:乐龄老人要做好与“乐龄癌”交个朋友的坦然准备。

社会认为肝癌是癌中之王,比较难控制。老年肝癌发病率不低,我们试以老年肝癌为例,继续讨论上述话题。

门诊上老年肝癌患者很多,部分人需要或者已经做了手术,部分人一直依赖介入等疗法。通常,我们会更加谨慎地看待老年人身上实施的这类创伤性疗法。能够观察性等待的,不妨观察性等待。我们太多的老年肝癌者,四五年间逃脱了介入。一位陆姓的男士,2007年初,72岁时确诊为肝硬化、肝癌,术后每隔三个月必做一次介入,据主治医师说,已经考虑了他年龄因素了,否则需一个半月一次,做了三次后,实在做不下去了,肝损厉害,跑来我处,看了看CT后,我建议他三个月一查B超,半年一查CT,轻易别动(别介入);一年过去了,没有太大变化;两年过去了,照旧,肝功能还有好转;现在,5年多(到我处是2007年底)过去了,78岁高龄了,不久前告诉我,和他一起做介入的十来个人,四五次、五六次介入后,一个个都走了,大都已经走了好几年了,最后一个不久前也走了!就他还在,且活得很好!我笑笑说:“是你自己善于与乐龄癌‘交朋友’!你善待它了,不把它赶尽杀绝!它也和善地回报你了,与你相安无事了!”他笑得合不拢嘴,说是我的功劳。我说不全对,是你自己想和它和平共处,所以你才努力来找我。否则,后面都无从谈及!其实,这里深含着大智慧!

福建长乐有个老先生,姓林,78岁,一辈子好酒,子女都到海外了,他怕死于海外,不想出去。2013年春节前来上海复诊,坐下来就大嗓门地说:“何教授,我要好好谢谢你,我给你鞠躬!”“我发生奇迹了!”并送上了一个很大的横幅。原来,他是2012年初来找我看病的。当时,右肝区有一个11公分大小的病灶,在福州军区总院确诊为晚期肝癌。因为他已经77岁高龄了,所以家人也不想让他吃苦,就想让他舒舒服服过个晚年!他知道实情,也不想开刀。考虑到年龄,医师也没有强求他手术。他可能长期喝酒之故,性格比较豪放,嗓门也大,他自我觉得还不至于死,所以,赶到上海,找我用中医药调整,看过几次,各方面都很好,所以一直没有复查,对于我们来说,也不强求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反复复查。他说,他并不认为自己生了大病,除了酒不喝了之外,生活一切照旧,从来不想后果怎么样!

长乐是著名的侨乡,海外的特别多。由于临近过年了,子女们陆陆续续都回来了!考虑到老人的病情,他们认为很可能这是最后一次“全家福”的机会了,故沾亲带故的都从世界各地回来看他了,好不热闹!大家看他情况比想象的好多了,故硬是拽他去军区总院做了复查,军区总院医生在看完肝部CT片后,顺手写了:“手术后,肝内肿瘤病灶消失”。这时,老头来劲了,说:“医师,你写错了,我没有手术……”医师说:“老先生,你记错了,肯定手术了……不然病灶怎么会消失得干干净净!”老头这下子来火了,他说:“你搞清楚,我根本没做过手术,我什么都没做!”医生还是不信,说:“你病灶没了,你肯定做过。”然后,老头一把把衣服拉起来,给医生看,“我肯定没做过,你不能瞎写,我就是中医治好的……”他一定要医师把CT报告改过来,双方有些坚持不下,同去的晚辈们劝说下,报告改成“肝内肿瘤病灶,治疗后消失!”林老先生在我处门诊时,说这段话的同时,既是得意洋洋,还有点火气未消,只是一个劲地感谢。

我仔细对照了片子,的确,原病灶处什么都没有了,通常,术后应该留有痕迹,就算是肿瘤中医药控制,通常也会留有诸如囊性残留物,可片子上看上去很好。参照他前后AFP等指标,的确是从原先的400多,降至了12。当时发生了争执,又排除了后一张片子搞错的可能,看着满面红光的老头,我也只能相信是奇迹发生了!也许,他超然的心态,对奇迹发生,也有着重要的催化作用!

这种情况虽不多见,但却在老年患者中并非罕见。2013年春节前后,我就遇到两例有所雷同的案例,都发生在四川:一例是南充的75岁老年男性肝癌,一年半下来,非常稳定,病灶从2010年10月份的4.7*3.8cm,略有缩小至4.2*3.3cm;肝功能良好,牙龈出血等症状改善。老人不知情,只知道是肝硬化,吵着闹着不想再吃药了,认为自己病好了,弄得女儿很尴尬!另一例是自贡的,我印象较深,因为他儿子同行,也是医生,且是自贡某三甲医院的院长。2012年4月专程匆匆忙忙赶到上海来找我为他爸看病,看病前和我千叮咛万嘱咐:我爸不知情,我爸很谨慎,很胆小,千万不能告诉他是晚期肝癌……我已经不想给他做任何创伤性治疗了,由于他儿子本身是西医,且是医院院长,因此,我们相互配合良好,按照癌症思路给他总体调整,他儿子进行相应的支持性配合。8个月间,老人认真吃药、治疗,几乎没有任何不适,也没有怀疑自己有什么大问题。到去年年底,我在成都会诊,他们父子俩来找我复诊,从儿子见到我时充满喜悦的笑容中,我读出了有好消息。果真,最新查的CT片,病灶倒没有完全消失,却明显缩小,从7公分大小,缩小至3公分左右,且大部分液化了。父亲一人没有任何不适,仍旧丝毫不知情!我们依法炮制,继续唱双簧,说给他保肝,抗抗衰老,他儿子是院长,做父亲的当然相信,很乐意地接受了!

所以,回过头来看,老年人应善于和“乐龄癌”交个朋友。不管是主动的,被动的;知情的,不知情的;因为随着增龄,癌症前来“造访”是很正常的事,或者说是种自然规律。你把它当成你不太喜欢的“朋友”,或者说“不速之客”,怎么办?《周易》告诉后人:“不速之客……敬之终吉!”只要它不明显伤害你(或者不过分为难你),你就优哉游哉,和它和平相处,也许不失为一种最聪明的生存对策,故曰:“敬之终吉”!可见,《周易》的教诲中就充满了智慧。

这使我又想起两个典型案例:一个是我的亲属,74岁高龄时,发现阴道出血,但她从60岁左右就一直用中医药调理。当时,的确有点紧张,所有医生也都认定她是恶性的,结果活检发现阴道的确有少量异常(癌变)细胞。当然,我们没考虑任何创伤性措施,只告诉她是炎症,继续中医药抗衰老调理,现在优哉游哉,接近90高龄了,没有任何不适。

另外一位可以说是姻亲,朱姓,她是位中学教师,77岁时出现大量阴道出血,一查晚期阴道癌,此老人素有严重失眠,胆小认真,家属吓坏了,不敢告诉她实情,已经无法开刀、也不敢放化疗。就只能请我用中医药治疗。因为她对我一直很了解,颇为信任;我也知晓她的个性特点,没有和她挑明,告诉她用中医药帮她止止血,改善一下睡眠,她很乐意。大概半年后,出血消失;一两年后,睡眠有所改善,但还是梦多,睡得不是很深。现已10年过去了。癌症情况没有再复查,也没有新的不适,只是有点老年痴呆而已。

须知,自然规律是没法违背的。到了一定年龄,癌症很可能是“不速之客”。此时,聪明的对策,应善于与它和平共处。除非有特别的症状,如严重梗阻,影响大小便,阻黄,阴道出血等,才宜采取些针对性的措施。耄耋老人总体上应该善于和乐龄癌相安无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684448.html

上一篇:早、中、晚有别,短线长期结合
下一篇:病和病人:特殊的实践对象
收藏 IP: 180.173.27.*| 热度|

4 褚昭明 anran123 biofans WEIFENG10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