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你怎么看世界,世界就怎么对待你

已有 4341 次阅读 2013-1-11 10:13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肿瘤, 世界, 解读, 指标, 半杯水效应

临床上,很多人非常纠结,特别是一些女性肿瘤患者。天天有消解不完的郁闷——今天这又不好,明天,那个又有问题。看似有理,其实大可不必!其实,每天每人都要碰到许多事情,碰到的不都是顺心的事情。毕竟是现实社会,世界很无奈么!问题就在于你怎么去看,怎么去思考。

前段时期,我提到过一个“半杯水”效应。某人看了很满足:啊!我还有这么多水吗?某人看了很伤感:咦!我怎么只有这么一点点水了?你说谁对谁错?问题只是在于你怎么去看,要求有多高……

我现在还讲一个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个老太,有两个儿子,一个儿子卖鞋的,一个儿子卖伞的。老太一看天阴了,就时时在想:我那个卖鞋子的儿子可怎么办呢?今天生意肯定不好……一看到天晴了,她又在想:我那个卖伞的儿子怎么办?他今天生意肯定不好,日子怎么过。因此,她天天处在焦虑之中,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然后,人们给她推荐了一位智者。一个智者就和她说:“其实,你换过来想一下,一看到天晴,就想:我卖鞋的儿子今天生意肯定很好!一看到天阴了,就想:我卖伞的儿子今天生意肯定不错。那你不是天天开心吗?”老太破涕为笑了……

其实,世界不正是这样吗!同样的事情,就看你怎么去解读了,怎么去理解了……其实,这个世界对大家都是一样的。为什么有的人很快乐,有的人很不快乐呢?其中一个问题就在于你用什么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俗语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皮尔·盖茨大学不读,成就了自己的亿万富豪……某些官员一路青云直上,直冲云霄,到头来,身陷囹圄,身败名裂……更多人平平淡淡,一生无奇,却过得快乐自足。烦恼往往就在于你过多不必要的求索与思考。

就像我以前说的“半杯水”,这其实是很简单的道理。可惜,很多人习惯从悲伤、消极方面去思考,总是只看阴暗面!整个世界、整个现实,在她眼里就变得很灰暗。如果换个角度,从阳光方面去思考,从好的方面去思考,就会觉得这个世界充满阳光,自我就会满怀希望。

临床上,很多肿瘤病人,拿着指标给我看,往往都是这个特点:他一连串改善了的指标不重视,好的他忽略了……他看到的只是某个指数稍微升高一点,就耿耿于怀,不断追问,为什么?为什么?……于是,少数指标的升高,就变成了天大的事,心理能够踏实吗?就像我刚才说的那位老太,卖鞋还是卖伞?天晴和天阴都有她纠结的原因!

其实,很多事,只在于你怎么看待它!

“世界只是你眼中的映像”。你怎么看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怎么对待你!有人说这是基本的哲学原理。我完全赞同!至少,我是信奉这一点的。因此,快乐常常相伴随,健康愿意靠拢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651950.html

上一篇:辨体辨证施食
下一篇:走出阴影,就有阳光
收藏 IP: 116.226.3.*| 热度|

6 骆小红 武夷山 吴飞鹏 徐耀 陈小润 out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