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学会适当调低期望目标

已有 3024 次阅读 2012-12-20 13:44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肿瘤, 目标, 慢性病, 心理危机

不久前,我任会长的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在湖州召开了第十八届年会,这次年会的规模比较宏大,来了几百号人,我们也请了一些兄弟协会的会长来做报告。例如,我们请来了著名的心理咨询专家张亚林教授,张教授讲课有一个要点很明确:就是对心理障碍患者要调整心理目标,一些目标要分阶段实施。他做完报告之后,我做了第二个报告,我的报告也是讲慢性病的心理危机干预问题。

慢性病心理危机,其中有一条我也特别强调:像肿瘤这类慢性病,持续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除了一般性的治疗措施和一般的心理纠治以外,调整期望目标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个话题刚讲完没多久。听到一个噩耗,我早年(九十年代初)的一个研究生走了!

这个学生在我所有研究生当中,他的年龄算比较长的。他有一定的才气,能力较强,人更是很要强,各方面目标都订得很高。当时,毕业时他想留在上海,我觉得他很有前景,也做了很多工作,希望他也帮助他能够留下。没想到他出来的当地医学院认为他是个人才,许了他高官,让他回去做系主任,也许了他升教授,把他硬是挖回去了。回去以后,有些承诺没有兑现。他开始时经常参加我们的全国学术活动,但大敌毕竟不像上海,平台不很大。然后,一路坎坎坷坷,心情不畅,后来,情绪一直失落得很。他就在当地以酒解闷。以酒解闷后,有一天他妻子打电话给我,哭哭啼啼地述说他的先生发现肝硬化,有小肝癌可能。的确,高度怀疑小肝癌。那是2000年初的事。我当时给了他建议,也开了药物,调整了后,指标(AFP)下来了,发现是虚惊一场。但其实那时候就有小肝癌先兆了。然后,他不满足当地的环境,花了很大精力换了一家单位,作为引进人才到了南方的另一个医学院,开始干得还不错。但是他对自己要求太高,又想行政上有发展,又想学术上有突破,还想其他方面有路可走。对一些小事也常常不容易释怀。当时,我就经常劝他。我说你的肝不好,你应该适当学会舍弃,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他只笑笑。没多久又听说他不行了,老是病恹恹的,但是他还是在学术上不放弃。前不久,听说他紧跟的一位上级领导出了点事情,他再一次被打入冷宫,受了冷落,与同事及其他领导发了几次火,从那以后就一直一蹶不振。但他始终回避与我联系,不知何故!

这次,没有想到,获得的竟是噩耗,他居然就这么年纪轻轻地,走了,走于肝硬化后的肝癌,呜呼哀哉!一个很有成就及希望的刚满50的学者就这么走了,而且是学医的!岂不可悲!?

因为那天上午我大会报告特别强调:人要学会调低期望目标;或者把目标分阶段实施;至少要学会舍弃,丢弃一些东西……尤其是身体欠健康者,否则与健康不利!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早年的学生居然就一语成谶,就这么走了!伤感之余,写下这些——告诫所有珍惜健康者:现在已经不是战争年代,也不是拼命追求什么的时代了,健康是第一位的,守住健康的一大要义就是要学会有所舍弃,学会适当调低期望目标!这是千真万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644612.html

上一篇:中医学对天人关系的认识
下一篇:医术:防治疾病,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应用学科的特征
收藏 IP: 116.226.3.*| 热度|

9 李土荣 褚昭明 赵凤光 吕海平 张玉秀 魏青山 zhanghuatian yunmu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