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已有 3328 次阅读 2012-3-12 13:29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医, 健康, 癌症, 肿瘤, 何裕民

前不久,我接待了一个从山西大同来的患者,她直截了当告诉我,她也是学中医的。然后,她就开始跟我抱怨她的病:都是因为老公离开家多少年,什么也不管……都是因为她的孩子不听话……都是因为工作不顺心……她从来没有得过肝炎,但却明显肝硬化了,又生了肝癌……接着开始就抱怨病很重……当地的医生误诊,害了她……她的肝硬化又出现了许多结节……半个多小时地喋喋不休。我当时就跟她开玩笑似地跟她说了:你自己学中医,首先应该学会中医的“道”,中医的“道”就讲和谐……《内经》强调:“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你这样充满抱怨,抱怨一切,认为整个世界都对你不公……这样,你的病能好吗?!她脸红了半天,然后说:我也明白,可就是做不到这点,我总是看什么事情都不顺心……我就把上述这个故事告诉她,并直截了当地告诫说:你必须改变!你的肿瘤治疗,肝硬化纠正,应该从调整心态开始;心态调整,又应该从减少抱怨开始……应该从恬淡虚无,学会自我控制开始……当时,她老公陪她一起过来的,少拿了一张单子,她就数落了老公半天,我追问她:这有意义吗?这张单子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我也推荐她去看看《不抱怨的世界》这本书,总之,调整心态,从停止抱怨开始。

当然,对于这位患者,已经不仅仅是抱怨问题了!她有严重的焦虑,我给予她中医药的同时,还给了抗焦虑药物,并告知如果一二个月没有明显改善,必须寻求当地的精神科医生支持!她怀中揣着处方,毕恭毕敬地鞠了个躬,满足地走出诊室的门。我相信,她会改变的。这个改变对她及她的病,包括夫妻关系等,都会有很大的裨益。

如果做不到,那么努力进行有效倾述吧!   如果你憋不住,心里闷得慌,没法避免和控制自己喋喋不休的抱怨,那么,你可以改变一种方式,把前面所说的无效抱怨改为有效抱怨,或者说建设性抱怨,积极抱怨;更准确地说:学会有效倾述。

美国心理学专家盖伊·温奇博士专门写了一本书,书名是《抱怨的艺术》,专门讨论怎么样合理、有效地抱怨。他首先不太赞同威尔鲍温牧师所写的《不抱怨的世界》里的观点。他认为合理抱怨是一种发泄,能够帮助释放和发泄心里的郁闷,释放积累的负面感情!而这些感情如果得不到释放,就会带来紧张感和精神压力,适度释放这些情感,是感情调节的重要手段。

但问题是,今天的人找不到准确的抱怨方式。

不同形式:无效抱怨与有效倾述   他认为抱怨可以分为消极和积极的两大类。消极的抱怨就是我们前面说的:不会起到任何效果的,只会让你更忿忿不平激化矛盾,除了使情绪不得安宁,不能解决问题之外,不会有任何实际的效果;反而会使对方厌恶你,讨厌你,徒增你的消极情感……而积极抱怨则是指有建设性的,能够解决问题的,有助于宣泄负性情绪的。

其实,他所说的积极抱怨主要包括建设性倾述(当然,也涉及有效投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546879.html

上一篇:家庭关爱,胜过价值百万的药物
下一篇:每天对着镜子说:我能行
收藏 IP: 118.132.98.*| 热度|

12 武夷山 骆小红 唐常杰 施玉梅 张玉秀 罗帆 王桂颖 金小伟 强涛 mscs ljxm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