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行动起来,抓住当下——新学期与研究生对话

已有 2657 次阅读 2011-3-10 09:2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style, color, 新学期

大家好,年过了,转眼又是新学期了,开学没几天就召集大家来聊一聊。因为时不我待,时间很快。有很多同学在学校已经好几年了。大多数同学都活了一万天了(27~28岁计算),还有两万多天,而真正能够做事,有创造力的,也就一万天多一点(20多年),一眨眼就会过去了。因此,要求大家抓紧。

我今天想和大家谈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年前我给大家布置过任务,有很多同学认认真真的思考了,也有些同学过年也许忘了。我要求大家看几本书,其中一本(《把信送给加西亚》)是要求大家写心得的,很多同学很了解我所布置这一任务的真正动机,现在我收到了八份心得,还有几份没有交。我希望大家理解,这个世界发展得很快,用通常的话来说:这个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你们大多数同学已经过了一万天了,真正的黄金时代还有一万多天!人生的最后一个一万天(60岁以后)也许就开始走下坡了,所以要抓紧。

    我请大家仔细看一看《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是最简单的道理。我不企求改变大家的生活状态和志向,但大家有一点是需要明确的,你既然是硕士生,既然是博士生,是我们中国最高的学历,那么就应该用这个学历的基本标准来要求自己。

    我觉得成功的人和后半辈子非常懊恼无奈的人的最大差异,不在于智商,不在于机会,也不在于(工作)单位,情商也许比较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毅力,能不能锲而不舍地做点事情。

    在座各位,因为各种机缘来到中医学院,在我和倪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有缘共事,一起从事学习、研究。假期有个同学写了8篇东西,我至少觉得他在用心,他想上进。我和其他研究生导师不完全一样,既有宽松的,不会限制什么一定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但对目标导向和过程还是关心的。因此,第一个,我布置的任务希望大家认认真真思考一下。

    我们毕业出去的研究生,有些现在和我合作的很好,有些比较潦倒。我希望大家抓紧眼下的时机,羡慕成功是没有用的,马上行动,付诸实施,才是最重要的。就像《把信送给加西亚》书里所写的那个送信的人,付诸实施,做了再说!我们许多人往往好埋怨,往往等等机会!但是天上不会掉馅饼。我再强调一次:我要求你们,布置的学习不是为我做的,而是为你们自己做的!所以开学第二周的第一天,我再和你们谈谈态度的问题。

在我电脑里有几个文件,其中一个是年前在我们民生里我给大家做年终总结的时候讲的。.现在我把这段话也送给大家。这段话是美国《企业家》杂志20世纪初作为刊首词。《企业家》杂志在美国还是很有影响的,它用了一个世纪!前段时候我一个朋友搞的《公司的力量》里也引用了这段话。我把这段话送给大家,这段话可以说是激励美国近一两百年成功人士的一种精神,叫“企业家誓言”:

“我是不会选择做一个普通人的;

如果我能够做到的话,我有权成为一个不寻常的人;

我寻找机会,但我不寻求安宁;

我不希望在国家的照顾下,成为一名有保障的国民;

那将被人瞧不起,而使我感到痛苦不堪;

我要做有意义的冒险;

我要梦想,我要创造;

我要失败,我也要成功;

我的天性是挺胸直立,骄傲而无所畏惧。”

后面我们民生健康服务中心也加了一句话:

“我是健康使者,正在帮助他人远离疾病,守住健康,尽享天年;

在帮助他人及与他人分享中,我既心情愉悦,又正一步步体验着成功”!

而其原来的结束语是:“我勇敢地面对这个世界,自豪的说:在上帝的帮助下,我已经做到了!”

人生来是平等的!只是到了二三十岁开始有点差异,到了三四十岁差异开始明显;而五六十岁则差异巨大,为什么?我们不要只是讲社会不公,也不要仅仅祈求社会对你的保障!“不要问社会带给你什么,而要问你为社会带来了什么?”这是肯尼迪总统说的。美国人有令人讨厌的方面,如世界警察,到处指手画脚;也有令人欣赏的一面,如不屈的进取心(企业家精神);不断地自我反思(理性精神);关注社会的态度(源自宗教?);美国能够引领世界一个多世纪,不是没有原因的!

话说回来,我们每个人首先该知道:你自己应该做什么?特别对你们硕士、博士,本身是最好年华,又在攻读最高学位,从事的又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呵护健康)工作,更需要经常检点自己,我在做些什么?我做得有意义吗?对得起这个人生吗?时间很快就会过去,到了四、五十岁一切,都会追悔莫及,所以我们应该从今天做起。

    我在这要表扬几位同学,表面上看不出,但是非常努力;我也要批评几位同学,懈怠,自己给自己找个解释、理由,然后就躲到保护丛里!时间很快会过去!我不会强求谁一定要跟着我跑!但是作为老师,我会提醒你们,在现在还有机会跟上!抓紧眼下的,还可以做很多事情。今天给努力工作的同学打打气,给浑浑噩噩还在睡觉的同学猛击一掌!时间真的过得很快,你们在学校也就总共一千来天的时间(三年研究生)!仔细算算,努力工作的时间也只有45千个小时,所以第一堂课,我没给大家讲大道理,只想跟大家说这个。

    我最近写了篇文章,题目是《医学,须走向生态》,里面讲到了今天我们面临了很多问题,从粮食危机、金融危机、生态危机、气候危机、能源危机、生殖(人类自我繁衍)危机(因为研究表明:近50%的人口,面临低生育,少子化),一直到会引申出一个非常现实的医疗和健康危机。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目前医学仅仅局限于生物是不解决问题的。医学面临的许多难题实际上是一个生态适应和进化问题!从癌症起,到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本质上多多少少都是人类对新的(过度工业化所造就)生态的适应不良。因为细胞是有进化能力的,所以才会出现选择性的突变,所以癌症会越来越多,包括冠心病和糖尿病。我特别讲了一个肥胖,我看过一份材料,解释得很好,人类从新时器时代走到今天,走了400代(一万年多一点),当时的人类食物以植物类为主,现在以动物类为主了,仅仅400代,还没有进化好,所以我们的肠胃才会受不了。因此医学要关注生态,要走向生态医学,我们讲国家生态项目也是从这个角度。

    我们接着今天谈一谈,下一步从亚健康研究转向生态基地建设,这个生态基地建设牵涉到很多方面,牵涉到宏观的健康的宣传,牵涉到微观的医疗改革,涉及具体病怎么看!再牵涉到微观的要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还牵涉到改变对社会的评价,这个是非常有价值的大项目。

    我本来今天下午的第二个问题就和大家谈谈这个生态项目的顶层设计,强调四点:四个和谐,与自然要和谐,心身要和谐,与社会要和谐,维护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与自然和谐体现中医的天人合一,心身和谐体现着我们自己的健康,社会和谐当然不是我们医学家所能做的,总体思路是以人为本的,以教育为先导的,可持续发展的。

    这个项目的理论基础是:产业发展和健康医学都应该融入到当地的社会发展和相应的生态系统,这里面我要提出生态安全政治学。总体的(整个为佳)我会放在我办公室的电脑里。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看。

    讲这个问题是希望大家注意:我们要有所转型,至少我们的工作方面会继续抓住肿瘤,第二方面我会抓住前端的,而这个前端的是和国家发展战略、社会的发展态势,以及和我们学科(中医药学及医疗保健)的进一步发展紧密相关的。

    今天的社会是在快速变化之中,这个变化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只要经常去思考,积极进取,也许就能做出成绩来。其次,我们大学环境很安稳,但也死气沉沉,每个人都像处在温水煮青蛙的状态。

    第三,我刚才说过年写了篇文章《医学,须走向生态》,既是作为生态项目的理论指导,也是我自己的真正的深思后体会。我想给大家看一看,我一直认为中医学就是生态医学,国家立这一重大项目之前,我就认为人需要和自然保持和谐。今天的很多东西是不可发展的,不可持续的,我刚才说了包括能源、包括金融、包括粮食,都有太多的问题。而这方面,我们借助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医药,还是可以做许多工作的,这一工作很有意义。文章我也放在电脑里,大家可以看一看!

    最后,我想谈第四个问题,每个同学近期工作怎么样?学习进展怎么样?请大家拟出个计划,所有同学请注意,你这个学期准备做什么,准备完成什么,请拟出个计划。发到我与倪老师邮箱里,定期汇报一下,抓总比不抓要好。接下来,个别同学有具体问题,可以一个个找我探讨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420687.html

上一篇:《复旦32岁女教师患乳腺癌》有感于“三十岁现象”的蔓延
下一篇:低估了中医药,你可能少活很多年
收藏 IP: 220.181.149.*|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