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c04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c0422

博文

包装的可持续发展

已有 1354 次阅读 2023-12-21 11:40 |个人分类:包装工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处处都有包装的身影。吃的食物需要包装,喝的饮料要有包装,穿的、用的哪一样也都少不了包装。这样一来包装的体量就大了。20231023日上午739分我国第1000亿件快递产生,比2022年达到千亿件提前了39天。125日下午339分,从云南昆明发出的一件鲜花包裹送达四川成都消费者手中,我国2023年的第1200亿件快递完成投送。每一个快递包裹在本质上就是一个包装。中国包装联合会在2023221日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包装行业运行情况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包装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全部工业法人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2293.34亿元,较2021年增长251.53亿元,突破1.2万亿元。包装行业规模如此之大,如何实现其可持续发展是个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什么是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指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而不损害后代人满足自己需求的能力的一种发展模式。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在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方面实现平衡和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最早由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委员会(WCED)在1987年的《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提出。该报告指出,人类面临着严重的环境危机和贫困问题,需要采取一种新的发展方式,以保护地球的生命支持系统,促进全球的和平与合作,实现人类的福祉与尊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则包括:

人类中心:人类是可持续发展的主体和目的,应该尊重人类的基本权利和尊严,保障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全球共同体:人类是一个相互依存和相互影响的全球共同体,应该增强全球的团结与合作,平等地分享地球的资源和责任,共同应对全球的挑战和危机。

生态平衡:人类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应该尊重自然的规律和价值,保护自然的多样性和完整性,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破坏,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长期视野:人类应该考虑到自己行为的长期后果和影响,避免短视和贪婪,平衡好当前和未来的利益,为后代人留下一个美好的世界。

可持续发展的实践需要全球、国家和地方各级的参与和行动,涉及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各方的责任和贡献。可持续发展的评价和监测需要建立一套科学的指标体系,以反映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和成效。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和倡导需要提高公众的意识和能力,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行为。

什么是包装的可持续发展?

包装的可持续发展是指在包装的设计、生产、使用和处理过程中,提高包装的功能和效率,尽可能地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而不损害后代人的利益的一种发展模式。包装的可持续发展主要目标是在保证包装基本功能(如保护产品、方便储运、促进销售和易于使用)的同时,在包装的设计、生产、使用和处理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和经济的可持续性,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以下是包装可持续发展的一些关键点和策略:

1、选择包装材料:材料选择是包装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选择可再生、或可回收利用的材料至关重要。可持续发展要求使用可再生、可降解材料或具有较高回收利用率的材料,例如纸张、纤维素基材料、可生物降解塑料、可堆肥材料等。这些材料可以减少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并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同时,还需避免使用对环境有害的化学物质,保证包装材料的安全性。

2、创新包装技术:可持续发展意味着将产品和包装的功能和需求相结合,持续推动创新技术的研发,开发更环保、高效的包装材料和生产工艺,避免过度包装和浪费。采用轻量化设计和多功能包装,减少物料消耗、能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降低环境负担。通过优化设计,可以减少包装的重量和体积,确保包装在保护产品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空间浪费和物流成本,从而减少运输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

3、发展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优化能源利用、减少排放和废物产生。采用清洁生产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推行循环经济理念,实现包装材料的循环利用和再生利用,以减少垃圾填埋和资源浪费。循环经济的概念是通过重新使用、回收和再生来延长产品和材料的寿命。

4、减少包装碳足迹:包装的可持续发展还包括减少碳足迹,即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来降低对气候变化的影响。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改善供应链和运输效率等措施,可以减少包装过程中的碳排放。实施有效的回收和处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5、提高消费者认识:通过宣传、教育、标识等方式,提高消费者对环境的认识和环保意识,引导他们选择环保包装产品,并正确分类回收废弃包装物,促进消费者对可持续包装的接受和使用。提高消费者对可持续包装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处理可持续包装的认识,可以显著影响回收率并减少污染。消费者的选择和行为在推动市场向环保包装转变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6、加强政策支持: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应该鼓励和支持可持续包装的发展。激励措施和监管政策可以为环保包装的普及和应用提供动力。包装产业内的各方应当积极合作,共同制定并遵守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和准则,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要让企业承担回收和处理自己产品包装的责任,积极参与包装废弃物的再利用或回收处理。

总之,包装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包装的设计者、生产者、使用者和处理者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以创新的技术和理念,提升包装的环境友好性和社会责任感。包装的可持续发展的评价和监测需要建立一套包括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维度的指标体系,以衡量包装的可持续性和影响。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合作对推动可持续包装实践至关重要。行业标准和认证可以帮助设立基准和指南,供企业遵循。包装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倡导,可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和行为,进一步促进包装的可持续发展。

如何评价可持续包装?

可持续包装从材料选择到回收处理,直至最后的原料再回收再循环再使用,都要遵循可持续性。也就是这种包装的生命周期应该是周而复始的,从生到死、再到生、再到死。也即是常说的从摇篮到摇篮。生生不息,永续不止。

评价可持续性有三个基石:经济、环境和社会。因此,对可持续包装从这三个维度来做出评价也是必然的。经济维度需要从效益和有效性来考虑。效益包括:包装材料的成本、物流成本、操作/劳动力成本;效能:产品价值减少,服务交付周期。环境维度需要考虑:生产包装材料产生的排放物、流通过程中产生的排放物、包装废弃物的产生和处理等。社会维度需要考虑:毒性污染、操作过程的健康和安全。

跟效益相关的包装成本最重要的是包装本身的材料成本。包装材料成本体现在,具体的制造成本、储存保管成本、设计成本等。如果是可重用包装,使用超过一次,材料成本要平摊在每一次使用中,在包装材料的设计/预测或者测试的预期使用寿命内来消化其成本。跟效益相关的其他成本主要还包括:物流操作成本和劳动力成本,这些包含包装生命周期内的不同操作,像:充填、贴标、充填好包装的运输等成本。与传统一次性包装不同的是,可重用包装需要额外的逆向物流操作。因此,可重用包装的成本不仅包括从制造商向下将货物配送到终端客户所花费的正常前向物流成本,而且包括配送给消费之后通过逆向物流将可重用包装返回仓库进行再处理所花费的额外成本,比如:逆向运输成本、分拣成本、检查成本、清洗成本和重新调配成本等。

效能的评价需要考虑关于客户服务方面与包装相关的经济影响。主要关注的是产品质量(价值减少)和交付周期。产品价值减少包括将包装货物从制造商配送到终端客户时,由不合适的包装或者物流操作导致的,可能影响货物价值的各种情况。比如:货物损坏、货物损耗或者污染等。服务交付周期评价的是承诺交付时间与实际交付周期的一致性。从时间的使用性能角度,这表明了在此供应链环境下该货物的包装效能。

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是从包装系统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产生的碳排放和废弃物来评价的,这与现有的可持续设计和包装评价研究采用的方法一样。

总体而言,包装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持续进行的过程,需要各方的承诺和努力,以创造更环保、更负责任、更和谐的包装生态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979-1414762.html

上一篇:关于脆值的定义
下一篇:人工智能如何助力可持续包装
收藏 IP: 1.80.221.*|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