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ifei

博文

大野百合(巨球百合)Lilium brownii var. giganteum的合格发表之处

已有 2781 次阅读 2021-5-9 18:17 |个人分类:文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查资料,偶然间注意到2007年出版的《浙江温岭植物资源》一书中发表了一个新变种——巨球百合Lilium brownii var. giganteum,一查资料该新变种又在同年《浙江林学院学报》上正式发表。

image.png

1、2007年6月发表于《浙江温岭植物资源》一书中(P220-221)。

image.png

image.png

2、2017年12月发表于《浙江林学院学报》

李根有, 陈征海, 颜福彬. (2007). 产于浙江温岭的百合属一新变种——巨球百合. 浙江林学院学报24(6): 767-768.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两处均有拉丁描述与引证模式标本,均合格发表,但显然在书中出版更早,为该名称合格发表之处。除非有证据显示该书实际出版日期在2007年12月之后。


注:该名在IPNI数据库尚未收录,不过《中国植物名称索引2000-2009》与《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变种加词误拼为gigataeum)均有收录,但引证的原始文献都是期刊,显然不准确。该名称在《名录》中目前为接受名,因此还是有必要澄清其合格发表之处的。

image.png



鉴于尽管期刊发表之处为后发表,但提供了更多的信息,特别是照片,因此建议在引证时也一并加入:


大野百合(中国生物物种名录) 巨球百合(浙江温岭植物资源)

Lilium brownii var. gigantaeum G.Y.Li & Z.H.Chen in G.Y.Li & F.B.Yan,Pl. Resources Wenling Zhejiang [浙江温岭植物资源] 220-221 (June 2007) & J. Zhejiang Forestry Coll. 24(6): 767-768, fig. 1 (Dec. 20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70-1285729.html

上一篇:植物分类学文献中comb. nov.与stat. nov.的区别与用法
下一篇:叶绿体基因组大数据——西澳大利亚Pilbara地区500多种植物的叶绿体基因组文章及数据库介绍
收藏 IP: 113.57.152.*| 热度|

2 康建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