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之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sky97 网络上虚假的东西很多,而此地尽可信其真实……

博文

从心理学角度预测——论文抄袭对张文宏在民众中形象的影响

已有 4740 次阅读 2021-8-18 19:05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心理学角度预测——论文抄袭对张文宏在民众中形象的影响

 作者:齐云龙


关键词:张文宏 形象 影响 抄袭 自我价值保护 犯错误效应 


不出名时,很多人都想出名,出名之后名利双收的例子实在太多、太有诱惑力了!

如今,博人眼球、获取流量,通常更与金钱和财富挂钩了,反正能让自己获得知名度的,便要拼上一拼!

——扪心自问,我们写这样的文字,还不是一样想要搏他人关注,想出名吗?


但所谓“人红是非多”,“人怕出名猪怕壮”——太出名了,也可能潜藏着大的风险!

8月14日,网红医生张文宏再度陷入舆论风波。某知名博主赵盛烨在其微博“大盛说”上发文,称张文宏医生在上海医科大学(现并入复旦大学)的博士论文引言和综述部分涉嫌抄袭。

就连方舟子也火上浇油、跟进附和:

8月15日,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发布《关于对我校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问题举报的回应》。回应称,复旦大学收到相关举报,同时也关注到网上关于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综述部分问题的反映,学校已启动调查核实,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网上关于其论文是否抄袭的分析已经很多、很详细,这里不再赘述,论文抄袭指控出现之后,网络上出现了两大阵营,“倒张派”认为“连综述都大规模抄袭,说明他根本不懂这个领域”,比如微信推文《追问张文宏https://mp.weixin.qq.com/s/bXoYopt5qon-96gPTGA8Hg

“挺张派”认为“综述抄袭不算学术不端,算不了什么大事”;例如张文宏被搞,这事情没你想得那么简单https://mp.weixin.qq.com/s/nO8QKeqrx_sCFJUDwi6sKw

虽然复旦大学官方最终的调查和处理结果还未公告,但这里,只想从大众心理的角度分析一下,这件事情(假定综述部分为抄袭)对张文宏在民众心中的形象的影响!

心理学发现人际交往中一个重要的定律就是“自我价值保护原则”,是指人为了保护自我价值,心理活动的各个方面都有一种防止自我价值遭到否定的自我倾向。人通常只接纳那些喜欢自己、支持自己的人,否定自己的倾向会排斥。

自我价值保护是个体对自身价值的意识与评价。自我价值保护是一种自我支持的心理倾向,其目的是防止自我价值受到贬低和否定。由于自我价值是通过他人的评价而确立的,个人对他人的评价极其敏感。对肯定自我价值的他人,个体对其认同和接纳,并反过来予以肯定与支持;而对否定自我价值的他人则予以疏离,与这种人交往时,可能激活个体的自我价值保护动机。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埃利奥特阿伦森设计了这样一个实验:在一场竞争激烈的演讲会上,有四位选手,两位才能出众,几乎不相上下,另两位才能平庸.才能出众的一名选手在演讲即将结束时不小心打翻了一杯饮料,而才能平庸的选手中也有一名碰巧打翻了饮料.实验结果表明:才能出众而犯过小错误的人更有吸引力,才能出众但未犯过错误的排名第二,而才能平庸却犯错误的人最缺乏吸引力.

这其中的原则就称为“犯错误效应”,也称“白璧微瑕”效应,即小小的错误反而会使有才能的人的人际吸引力提高。

心理学上对这种现象有两种解释,一种解释是一个能力非凡的人给人感觉总是不安全不真实的,人们对这样的形象不是真正的接纳和喜欢,而是有距离地敬而远之或敬而仰之。鲁迅先生曾说:凡是神圣的、神秘的事物都是值得怀疑的。”——而这也通常可见于我们日常中所宣传的多数伟大光辉形象。

另一种解释就是从人的自我价值保护角度来说的。通常人们喜欢有才能的人,才能与被喜欢的程度成正比例关系。但是,什么事情都有一个限度,如果一个人能力过强过于突出,强到足以使对方感到自己的卑微无能和价值受损,事情就会向反方向发展。人首先是进行自我价值保护的,任何一个人,无论如何不可能选择一个总是衬托出自己无能和低劣的对象来喜欢。相反,一个犯小错误的的能力出众者则降低了这种压力,缩小了双方的心理距离,保护了他人的自尊,因而也赢得更多的喜爱。

值得说明的是,“犯错误效应”的产生是有条件的,即犯错误者应该是具有非凡才能的人,而且犯的错误都是些可以原谅的小错误。在阿伦森的实验里,那个平庸又犯错的人成了最不受欢迎的人。大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有一举动让我们感到非常可爱,就是他帮助邻家小姑娘做算术题,并且津津有味地吃小姑娘给他的甜饼。但这件事情如果发生在普通人身上还能体会到这种美感吗?能力平庸的人即使是犯小错误,给人感觉也是不可原谅的。

“犯错误效应”的产生也存在一定的性别差异。研究表明,男性更喜欢犯过错误但能力非凡的女性,女性往往喜欢没有犯过错误但能力非凡的人,而不考虑对方是男性还是女性。可能是由于社会文化的作用,男性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置入社会比较系统中,给予女性更多更弹性的空间,而女性则可以把自己置入社会比较系统的边缘,甚至跳出系统,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来评价。

回到张文宏医生的论文,即使抄袭行为得到确证(本文也是假设抄袭被确证的前提下来写的),但是影响仍是有限的:

1、媒体中不断爆料出学者学术不端行为,国内学术论文造假事件屡见不鲜,而学术大牛的造假(伪造图片,捏造数据)也有多例。在普通民众眼中,世风日下,学术界的纯洁高尚形象早已不复存在,相比他们,张文宏论文那点事情就小巫见大巫”,显得无足轻重了!

2、从稍稍专业一点的角度,在一篇博士论文中,“综述”部分的分量对整体而言还是比较小的;

3、彼时论文的写作离现在已经超过21年,相比时下人们更关注的,有些遥远;

4、从医生的职责角度而言,相比医术、医生的职业操守、职业道德、对病人的关切等,论文与大众有关系并不密切;

5、相比其他众多为人民所痛恨和不耻的行为,即便被认为是“抄袭”,对普通民众并没有直接的伤害,诚如某网友所言:

image.png



再看张文宏医生的形象塑造:


他在公众面前的发言最开始就是以非常亲民的语言风格受到欢迎的,他的多次发言以及微博,让他获得了“硬核医生张文宏”、“最亲民的专家张文宏”的称号!

张文宏第一次走进公众视线,是1月29日的一段讲话视频,张文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每周自己去会去隔离病区查房,为的是消除一线的医生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惧,另外,把新年到现在值班的感染科一线医生进行换岗,换成谁?换成科室的所有的共产党员,不管你同意或者不同意,你都得上去,没有讨价还价,肯定是上去,我自己也上去。“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

有人说他“油嘴滑舌”,但接地气,说人话,做实事,这是张文宏身上最鲜明的标签。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这类朴实的观点却深得人心!


至于“与病毒共存论”——如果简单以这句话来攻击他(事实上这个观点也不是张文宏首创),那估计纯属对科学的无知,或者是断章取义,不再赘述过多!


如果对病毒知之不多的,可以看看著名生物学家饶毅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表的科普文章《谁与谁共存:老祖宗病毒与小孩子人类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629284134&ver=3260&signature=8XtyiHxXAQ8yxyQGB3BG8GrZ6ARqig9zRR4TkgmqyiwvkPrqJJUfRauf2HpRTk*r3DDtuAK4ZGHIaE4BYtQ0mB58CUwVbFq3X1*iaxMjF-nJiIAab8fb6IdRKmUX3BPN&new=1

至于人类与病毒的关系,不能只从个人感情看问题,需要知道病毒与人类的基本关系:病毒在先,人类在后。

说到底,脱了外面的一切,病毒和人里面都是核酸。人和病毒一样,都是核酸存在的不同方式。……

病毒不仅远远早于人类,而且在人类出现之前病毒就与动物共存,人类出现之后也与人类共存。

人类懂得的病毒不多,病毒早就“见识过”多种动物。在没有人类之前,病毒就见过、“对付过”多种动物。

现存病毒与人类共存有多种关系,包括致病,也包括互利互惠,还有很多井水不犯河水。

……

2021年3月5日,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全国卫健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名单,共有506位奋战在一线的卫生健康工作者受到表彰,但张文宏医生不在其中,这让很多人替他打抱不平!——这对于张文宏医生本人,是一个容易受同情的境地。



网络是有记忆的、时代的记忆可能支离破碎,但是毕竟一切存在过……可惜的只是人们太容易遗忘!

于是,这个时代,需要有人将那些记忆整理出来,保留起来,成为历史中的一部分不可埋没的真相!

当然,张文宏可能发表过很多言论,其中未必全都正确,成长为让所有国人都认可的伟大光明的形象似乎很难!

他太知道公众和媒体最乐意塑造什么了——一个完美的英雄或神人。他不吃这一套,所以故意从神坛上走下来,舒舒服服、真真实实地做自己。——或许这正是他的聪明之处——这更让人觉得他可爱又美好。繁华落尽,尘埃落定,所有虚妄,都将消失。唯有真实的人,不朽。

这次的负面事件或许会影响张文宏教授未来的前途,但是恐怕还不能对他在公众中的形象造成更多负面的影响!

人无完人,这是我们日常所见的事实,正因如此,张文宏在这次事件后有可能反而得到更多原本持中立态度民众的认可!

当然,对于另外一些人,则还有另外一种可能。之前认可他的,会更加认可;而之前不认可的,会更不认可——也这符合自我价值保护原则——人总会寻找证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听其言,观其行”,真正全面地判断一个人,需要更充分全面的了解。我们能得到的信息总是有限的,对他人的评价往往并不准确。

其实看外界的事物,我们只是把外界当成一面镜子,觉得张文宏是老实人,为老实人说话的,通常在内心首先认可自己也算是“老实人”的一分子。

张文宏说过,“我就一个乡下人,跑到上海,读完书留下来工作而已。……但从身份而言,张文宏医生,或者张文宏教授——他已经上升到了这个社会上的中产阶层,远远在我等平民之上……

我如果担心人家,纯属杞人忧天!





我们接受或者否定张文宏,取决于我们接收到的信息。

——所以,媒体的宣传引导至关重要!



疫情之下,当你走在城市或者乡村的道路上,也许表面看来并无大异,然而世界风云变幻,细究起来却已有太多不同!


从2019年12月算起,疫情一年半有余:仅是我国,7.8亿人负债,几十万家公司倒闭,百万大学生失业或者找不到工作,无数公司严重亏损甚至倒闭……而全世界还在疫情当中感受水深火热……


中国是人口大国,但是也是人力资源浪费的大国。

如果国人能更平衡利益、团结一致,减少类似无谓的争斗,恐怕更有利于每一个人。对此,我倒是比较赞成赵盛烨在随后这篇微博中所说的这句话:


image.png



(注:本文多处系抄袭自网络,仅供娱乐,请读者自行甄别)


相关阅读:

1、自我价值保护原则,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7%AA%E6%88%91%E4%BB%B7%E5%80%BC%E4%BF%9D%E6%8A%A4%E5%8E%9F%E5%88%99/3378970?fr=aladdin

2、犯错误效应 - 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A%AF%E9%94%99%E8%AF%AF%E6%95%88%E5%BA%94/4880757?fr=aladdin

3、《万方查重率 14.17%,张文宏医生的抄袭指控你怎么看》,https://mp.weixin.qq.com/s/o2s7d5Lba5-s4s7IMPE39Q

4、《追问张文宏https://mp.weixin.qq.com/s/bXoYopt5qon-96gPTGA8Hg

5、张文宏被搞,这事情没你想得那么简单》,https://mp.weixin.qq.com/s/nO8QKeqrx_sCFJUDwi6sKw

6、《张文宏被举报,围攻他的幕后推手到底是谁?》,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634671383203610632

7、与病毒共存…彻底清零,张文宏、高强说的对吗?https://mp.weixin.qq.com/s/2qGhL9l1r6GQbDJRpCPXNQ

8、饶毅.《谁与谁共存:老祖宗病毒与小孩子人类》,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629284134&ver=3260&signature=8XtyiHxXAQ8yxyQGB3BG8GrZ6ARqig9zRR4TkgmqyiwvkPrqJJUfRauf2HpRTk*r3DDtuAK4ZGHIaE4BYtQ0mB58CUwVbFq3X1*iaxMjF-nJiIAab8fb6IdRKmUX3BPN&new=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569-1300369.html

上一篇:快来看看,在科学人眼中,3月14日到底是个什么日子?
下一篇:为什么有些人像浑身打了鸡血,有些人却只想躺平?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