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与婴儿本能态开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mingkuang 擅长发明创造、专利申请、首创婴儿本能态概念及训练法

博文

我喜欢读书,但学富五车是不可能了。

已有 4059 次阅读 2010-6-12 16: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

     我对于读书的喜爱源于我的小舅,他平时说话有些结巴,但讲起故事来却有声有色,甚至感人,他的故事都是从书上得来的。因而小时候的我最喜欢去外婆家听舅舅给我讲故事了,讲故事时,他总是一手拿书,边看边讲,但他并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讲得比原书更生动更有趣,讲到高兴处往往唾沫乱飞,手舞足蹈,再加因结巴而变歪了下巴和暴起的青筋,虽然几十年过去了,其形象还是栩栩如生,如在眼前一般。

       受小舅的影响,小时候的我也非常喜欢看小说,象《西游记》、《许府》、《杨家将》、《飞龙全传》、《于谦传》、《岳飞传》、《林海雪源》。。。。。(估计会有几十本吧)。在读小学的时候都已经全部看完了,读三四年级的时候就开始给别人讲故事了,讲得最多的是《林海雪源》。

        读小学时,我家离学校大约有五里路的样子,但要翻过一座绝对高度大约在500~600米的山,用时大概在一个小时以上,冬天山上还会结冰,有时一片草叶上的冰粗到差不多有手脖子大,但在我的印象里几乎没有因为结冰而不去上学的,只有艰难翻过冰山的记忆。

       因那时还没有分田到户,父母每天早早就出工去了,所以我必须自己煮好早饭和猪食才能去学校,因而常常独自一人去上学(别人都走光了),迟到是家常便饭。又因不用担心路上会出什么意外(山路不会有车子),所以经常是边走路边看书,到底读的什么书,现在已经记不起来了,估计是小说的多。不过,不管是什么书,有得读总比没有的强,所以在没事的时候,无论是什么书,拿到手里我都会很认真的读,直到现在,在没有别的书的时候一本小学一年级的课本我也能高高兴兴的读下去。

       不知何故,我读书读得很慢,别说一目十行,就是一目半行都不行,总是逐字逐句的读,眼在看,心在读,只是不出声而已。慢有慢的坏处也有慢的好处,坏处是一本书,别人半天就看完了,而我地要三四天才能看完,所以读书的数量上就不可能很多,但慢读也有它的好处,就是有充分的时间让大脑去思考文中的思想,所以往往能与作者产生思想上的共鸣,而不仅仅是“到此一游”。如此,当得到一本好书时,只好没日没夜的读了,没法子呀,俺读得太慢,只能是在别人睡觉的时候也上路了。 有时候干脆从最后面读起,或者前面读一部分,后面读一部分,就草草了事。

     矣,俺读的书的确不多,五辈子也不可能学富五车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669-334775.html

上一篇:六月飞雪——高考后疯狂撕书为哪般?
下一篇:有了一键转载,我便不再想写日志
收藏 IP: .*| 热度|

15 李侠 武夷山 李传亮 梁进 鲍博 陈绥阳 刘吉平 钟炳 吕喆 陈永金 苗元华 张天翼 陈湘明 高建国 焦宏远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