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与婴儿本能态开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mingkuang 擅长发明创造、专利申请、首创婴儿本能态概念及训练法

博文

市场没有捷径——捷径是“贼”

已有 3361 次阅读 2010-5-11 11:59 |个人分类:博客风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改革, 市场, 捷径

       中国虽然有五千年文明,但在市场经济面前却还只是个儿童。儿童都有“以为自己已经长大成人了”的心理。刚学到别人的一点皮毛就想要超过人家——抄师傅了。

       中国人是聪明的,还且是太聪明了。

       别人的本事没学好,没关系,咱们走捷径;没钱而又不想通过劳动致富,没关系,咱走捷径。

        可以说,咱中国现在的文化不是古代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传承,在中国现在最最吃香的是捷径文化。

       捷径是什么呢?捷径是不按照游戏规则出牌,一夜可成暴发户的方法,是一条贼道。在这种主流思想的统治下,国家再有钱也只是个暴发户式的国家,不可能成为令人敬仰的强国。大学办得再大、请来再牛的海龟助阵,也只是个暴发户式的大学,依然没有文化。

      中国没有真正的市场,市场文化那是人家资本主义国家花了几百年培养起来的,中国人区区三十年学得的仅仅只是其皮毛。

      发发越来越诚惶诚恐,万一自己真的发了,也不可能成了一个真正的企业家,顶多也就一暴发户,而且“发”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

        唉,中国人太不注重根基的培养了,看重的只是捷径。为什么中国的改革越来越艰难了?因为我们只有捷径文化。这种文化走到一定的程度后就会寸步难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669-322703.html

上一篇:老有所养?——老无所养,76岁老人学贩毒
下一篇:中国人,有的是——孬种
收藏 IP: .*| 热度|

21 武夷山 张志东 桂耀荣 刘玉平 王号 钟炳 吉宗祥 朱教君 吕喆 金小伟 杨芳 苗元华 柳东阳 张金才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丛远新 曹文得 z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