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中国四大古典名园

已有 19756 次阅读 2016-8-21 19:58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 北京颐和园

乾隆十五年(1750),乾隆皇帝为孝敬其母孝圣皇后钮祜禄氏动用448万两白银在这里改建为清漪园。位于北京西北郊海淀区,是利用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风景为蓝本,并汲取江南诸多园林的设计手法和意境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天然山水园,也是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占地约290 hm2



咸丰十年(1860),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焚毁。光绪十四年(1888),西太后(慈禧)为庆祝自己大寿挪用海军军费重建清漪园,并改名颐和园,作消夏游乐地。光绪二十六年(1900),颐和园又遭“八国联军”破坏,珍宝被劫掠一空。翌年,慈禧从西安回到北京后,再次动用巨款修复此园。清朝灭亡后,颐和园在军阀混战和国民党统治时期,又遭大规模的破坏。后经国民政府和新中国政府重建。




2. 承德避暑山庄

又名热河行宫,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始建于1703年,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约90年建成。占地564m2,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相当于北京颐和园的两倍、北京紫禁城的八倍。与北京紫禁城相比,避暑山庄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



3. 苏州园林:“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

苏州四大名园:建于宋代的沧浪亭、建于元代的狮子林、建于明代的拙政园、建于清代的留园。



3.1 沧浪亭

在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始建于北宋,苏舜钦以四万贯钱买下原址废园,进行修筑,傍水造亭,因感于“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题名沧浪亭”,自号沧浪翁,并作《沧浪亭记》。欧阳修应邀作《沧浪亭》长诗,诗中以“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题咏此事。



3.2 狮子林

元至正二年天如禅师为纪念其师中峰禅师建菩提正宗寺,后因园内“林有竹万固,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中峰禅师曾倡道天目山狮子岩,取佛书“狮子吼”之意,易名为狮子林。由于林园几经兴衰变化,寺、园、宅分而又合,传统造园手法与佛教思想相互融合,以及近代贝氏家族把西洋造园手法和家祠引入园中,使其成为融禅宗之理、园林之乐于一体的园林,以湖山奇石盛名于世,素有“假山王国”之美誉。



3.3 拙政园

苏州园林中面积最大的古典山水园林。此地初为唐代诗人陆龟蒙的住宅,明正德四年(公元1509),嘉靖朝御史王献臣仕途失意归隐苏州后将其买下,聘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文征明参与设计蓝图,历时16年建成,借用西晋文人潘岳《闲居赋》中“筑室种树,逍遥自得…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之句取园名。暗喻自己把浇园种菜作为自己(拙者)的“政”事。



3.4 留园

原为明代徐时泰的东园,清代归刘蓉峰所有,改称寒碧山庄,俗称“刘园”。清光绪二年又为盛旭人所据,始称留园。留园占地约30亩,园内建筑的数量在苏州诸园中居冠。有留园三宝:一为冠云峰,是我国现存最高独峰观赏太湖石;二为“鱼化石”;第三宝有争议,一说为五峰仙馆,因梁柱为楠木,一说为一块大理石屏风。




注:囿于个人水平有限,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此外,本博文图片和部分文字介绍均源于网络。特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997823.html

上一篇:安顺龙宫
下一篇:镇江米芾书法公园梦幻灯光节
收藏 IP: 112.4.253.*| 热度|

3 钟炳 宁利中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