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生物对光强的响应 精选

已有 8284 次阅读 2016-5-7 06:18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对光强的适应(植物的耐荫性,Shade tolerance)

阳性植物(Sunplant):落叶松、油松、马尾松、樟子松、白桦、杨树、柳树、桉树、相思树、刺槐、臭椿、仙人掌等。




阴性植物(Shadeplant):云杉、冷杉、杜英、甜槠、白楠、建柏、竹柏、紫杉、红豆杉等。




中性植物(Neutral plant):红松、椴树、榆、水曲柳、杉木、毛竹、侧柏、香樟、榕树等。






植物光合作用对光强的适应:

碳三植物(C3plant)

碳四植物(C4plant)







光强的动物生态作用:

昼行性动物:如大多数鸟类,哺乳类中的黄鼠、早獭、松鼠和许多灵长类。




夜行性动物或晨昏性动物,如夜猴、家鼠、刺猬、蝙蝠、壁虎等。




光死亡现象:指强日照下造成某些生物死亡的现象,如蚯蚓的光死亡。




动物对光强的适应:

夜行性动物眼睛比昼行性动物的大,如枭、懒猴、飞鼠等;有些啮齿类动物的眼球突出于眼眶外以便从各个方面感受微弱的光线。




终生营地下生活的兽类,如鼹鼠、鼢鼠等眼睛一般很小,有的表面为皮肤所盖,成为盲者。



深海鱼类或者具有发达的视觉器官,或者本身具有发光器官。



注:囿于个人水平有限,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此外,本博文图片均源于网络,特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975500.html

上一篇:天津意式风情街
下一篇:天津中新天津生态城
收藏 IP: 112.4.253.*| 热度|

15 朱晓刚 庄世宇 陆绮 李土荣 张江敏 刘全慧 黄永义 段庆伟 田云川 王喆 guhanxian shenlu zjzhaokeqin biofans taosh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