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开后百花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江苏大学入侵生物学课题组研究生新生入学前调查-杜YZ

已有 259 次阅读 2024-9-3 05:47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两种菊科入侵植物一年蓬和苏门白酒草之共同入侵 (8).jpg

1. 你的性别:女

2. 你的出生时间20******

3. 你的籍贯:山西省万荣县

4. 你的大学母校名称:山东师范大学

5. 你的大学所学专业:生物科学

6. 你为什么攻读研究生?

答:选择攻读研究生是主要有3点原因:首先,最近几年的就业压力增大,攻读研究生不仅可以提升学历,还可以显著提高个人的就业竞争力。其次,我本身觉得自己在专业知识、人际交往等方面有所欠缺,希望可以在研究生阶段的以锻炼。最后,我的家人与朋友对于攻读研究生是持支持态度,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7. 你为什么选择江苏大学攻读研究生?

答:选择江苏大学攻读研究生感觉是命运的指引。我考研未被录取是调剂到江大的,江大对于我来说像是一种命运的救赎,但无论是地域还是学术科研,江大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想我会喜欢上它的。

8. 你为什么选择我们课题组攻读研究生?

答:在被江大录取后,我从官网中了解到我院共有4个科研团队,其中环境生态与修复科研团队是我最感兴趣的方向。除此之外,我向同学以及其他多种途径了解到王老师是一个科研严谨、性格宽厚的老师,并且该课题组的氛围也非常好,因此,我选择攻读王老师课题组的研究生。

9. 未来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你认为哪些方面(包括学习、科研和生活等各方面)可能是最为主要的?

答:我认为学习和科研是最为主要的。因为研究生从本质上来说还是学生,学习仍旧是本职。但除了学习,研究生还需要进行科研项目的研究,从中不断锻炼和完善自己。因此,学习和科研是最为主要的,而生活等其他方面是最为辅助来帮助我更好的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

10. 未来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你认为研究生期间遇到的主要障碍可能主要有哪些?

答:未来三年,我认为可能遇到的主要障碍有2个方面:

1)专业知识不足:我本科是生物科学专业,算是跨考到环境专业的,因此,对于环境专业的各种专业知识会较为陌生,基础较差,需要重点补习。

2)英语能力薄弱:研究生的科研道路需要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献与资料,并且还要完成英文文章的著作,而我的英语能力较差,这会成为我研究生道路上的有一大难关。

11. 你认为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是否非常重要呢?

答:我未来打算回到家乡山西发展,生态入侵方向的对口工作或许并不是很多,但研究生期间各项能力的锻炼却会对我有深远的影响。

12. 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你认为是学生自身的先天禀赋更重要?还是学生自身的主观努力更重要?亦或是导师的学术水平更重要?亦或是导师的指导方法或管理策略更重要?亦或这些因素均很重要?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认知给这些影响你毕业的主要因素的重要性排个顺序。

答:我觉得学生自身的主观努力更重要,因为个人主观能动性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内在动力,它能够影响一个人的自我奋斗。并且,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其是促进个体发展从潜在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状态的决定性因素。因此,我认为学生自身的主观努力更为重要。

13. 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你认为什么样的导师是好导师?而什么样的学生是好学生?

答:我认为好导师和好学生是相互的。对于我而言,好导师是具有广泛的知识储备、扎实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道德素养,并能够指引我未来的科研方向的人。好学生是具有正确的三观、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能够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的人

14. 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若你实际经历的研究生生涯与你当前未入学前对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的憧憬差距较大,你认为如何调整自我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

答:如果实际研究生生活与我的憧憬差距很大,我觉的首先要先反思我的憧憬是否现实,若现实,那它能否被兑现,若能,那就细化调整并实现它,若不能,原因是什么,是能力不足还是不够努力,并进行反思,确定是重新规划亦或者是加强练习;若不现实,即说明我对研究生生活的理解不够充分,是一种空想与幻想,这需要我认清现实,并重新规划研究生生活。

15. 你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的人生规划是什么呢?你三年研究生时光之后的人生规划又主要是什么呢?

答:三年研究生规划:(1)第一年,努力学习获得奖学金,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加强英语文献的读写能力,为科研打好基础。(2)第二年,希望完成自己的课题,并发表文章,获得奖学金。(3)第三年,完成毕设,升学或者是找到工作。

研究生之后规划:如果我可以做好科研,我希望我可以升学;如果没有那个能力,我想要回家乡山西找一个工作,或者是企业,或者环境局等等。

16. 站在岁月的渡口和时光的港湾,你对未来三年的自己最想说的一句(或两三句)话是什么呢?

答: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449337.html

上一篇: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镇江北固山甘露寺
下一篇:花如解语还多事 石不能言最可人——徐州点石园
收藏 IP: 183.209.195.*| 热度|

6 高宏 宁利中 王涛 杨卫东 郑永军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5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