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苏州虎丘山之剑池

已有 2615 次阅读 2022-12-6 12:16 |个人分类:六月雪风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苏州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中最引人入胜的名胜古迹便是被传为吴王阖闾墓的剑池。

从千人石上朝北看,“ 别有洞天”圆洞门旁刻有“虎丘剑池”4个大字,浑厚遒劲,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

圆洞内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

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

据方志上记载,剑池下面是吴王阖闾埋葬的地方。剑池广约45米,深约6米,终年不干,清澈见底,可以汲饮。唐代李秀卿曾品为“天下第三泉”。


注:剑池文字介绍源于网络。


By王从彦@苏州姑苏

苏州虎丘山剑池 (2).jpg


苏州虎丘山剑池 (1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366774.html

上一篇:苏州虎丘山风景
下一篇:无锡宜兴白塔村
收藏 IP: 112.0.84.*| 热度|

7 杜占池 孙颉 宁利中 杨正瓴 刘炜 朱晓刚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