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植物的花靠什么传粉?

已有 14379 次阅读 2019-4-20 17:52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传粉的媒介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靠生物传粉,一类是靠自然传粉。

 

其中靠生物传粉的,主要媒介者是昆虫,如蜂类、蝶类和苍蝇、甲虫等。昆虫一般视力不佳,基本上是色盲,主要靠气味传粉,蜂类、蝶类传粉的植物大多是香的,而苍蝇、甲虫传粉的植物大多是臭的。


 

靠生物传粉的除了昆虫还有少量的靠鸟类,如蜂鸟。鸟类的嗅觉不佳,故传粉时大多依靠颜色辨识。


 

此外,靠生物传粉的还有极少数依靠蝙蝠。


 

王莲强迫甲虫传粉的故事:

王莲傍晚开花,白色,放出浓香,晚上关闭一整日,变成粉红色;第二个黄昏开放然后再次关闭。第一次开放并且放出浓香是为吸引甲虫进去,然后给甲虫关一整天的禁闭,第二天黄昏再给它放风;当甲虫迫不及待地忙着到其它开放的花朵觅食时候,其实它已完成了传粉。第一次关闭后变成粉红色是为了不再吸引昆虫前来,而第二次关闭则是为了不自花传粉。

 


靠自然传粉,主要媒介者是风、水之类的自然因素。


 

注:囿于个人水平之限,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此外,本博文图片和部分文字介绍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和()出版商,仅用于学术传播等非商业行为。特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74511.html

上一篇:花开花落又几春
下一篇:家乡的狗尾草
收藏 IP: 112.4.252.*| 热度|

9 杨正瓴 刘炜 王俊杰 高建国 郑永军 钟炳 李学宽 张忆文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