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皮的个人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dron74

博文

与儿子的小实验:自来水对纯净水的比较

已有 4937 次阅读 2018-5-6 23:21 |个人分类:生活偶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小实验, 教育

   

这个星期家里的饮水机用了很久了,考虑是否要换滤芯,就买了TDS值的水质测量笔,就是如下图这个样子的,


七岁的儿子很感兴趣,我就和他一起玩了起来。

   第一天,取了两个碗,我们测了自来水和纯净水的数值。自来水是171,干净水是19;儿子很兴奋说水很干净,我随口说,一次不准,要测三次,明天还得测才更准。

于是有了下面的图:

 696216469.jpg

儿子问:“为什么要三次呀?”

答:“你看三个值,有的大有的小,中间那个会准一些,明天再看。”

等测完最后一次,我提议把自来水和干净水混合一起测一下,好像是120多,可惜忘记记录了。儿子想了一下,觉得应该是这样。

 

第二天事忙就过去了,今天儿子又想起测水的事来,我们就一起忙活起来。还是两个碗,分别测量自来水和干净水的值;并且我设计了不同的自来水和干净水的比,分别是相同的水量,一份自来水和两份干净水,一份干净水和两份自来水,我们测了混合后的数值。

于是有了下图(是整理后的)

 1565308140.jpg

然后儿子觉得很神奇,我是一通解释,也不知道他懂了多少。但当我说把有些高中的知识都讲给他了,兴奋极了。

留此存照,也许以后儿子还会来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112-1112681.html

上一篇:你所在的领域里,有哪些堪称开山之作的论文?
下一篇:承认基因检测的无能,才有基因产业的春天
收藏 IP: 223.104.3.*| 热度|

1 彭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