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有朋至远方来,不亦乐乎

已有 3704 次阅读 2014-6-24 09:5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天,一位久违的朋友,张纪才同志,打电话给我。他是2006年同在位于以色列海法市的以色列理工大学做博后的中国学者,那时以色列理工大学一共有五位中国访问学者(博士后),我在农业工程系,有两位在物理系(张纪才在物理系做晶体生长),另外两位分别在机械系和化学系。我们一起打蓝球、网球、乒乓球,与以色列学生进行对抗赛,一起烧饭做菜看电影,我们一起步行下山逛超市喝啤酒;在地中海游泳,印象尤其深 刻的是,在以色列西海岸水母到来的时刻我们“奋不顾身”地跳进地中海,一个个被水母蛰得混身痛痒的狼狈相! 更不能忘记的是在黎巴嫩-以色列战争期间我们的相互支持,还有那久违的防空洞和如在有耳畔的空袭警报声。

     张纪才从以色理工做完博后后先后去了美国和日本,2012年回到苏州纳米所工作,我是在2012年参加中国科学院联想班培训班参观苏州纳米所偶遇上他的! 物理系另外一位做理论物理研究,工作做得很棒,发表很多高水平的SCI论文, 那时他以第一作者发表的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了100,我印象最深的是超高强度的计算量,但不满国内的学术生态,有点愤世忌俗,离开以色列后去了日本,听说又转到美国,现在在哪不清楚了。机械系的两位都去了美国,张纪才告诉我,7月初他们将到回上海开会,届时绕道苏州小叙,邀我前住,我欣然应允。

     一转眼分开快十年了,尽管我们从事不同的专业,但是经历战火的感情是永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806057.html

上一篇:可降解与环境友好
下一篇:团队VS个人-足球VS科研
收藏 IP: 159.226.121.*| 热度|

1 黄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