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以色列理工学院再获诺贝尔化学奖

已有 5100 次阅读 2011-10-8 09:3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诺贝尔, 以色列, 理工学院

色列科学家丹尼尔·谢克特曼独享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发现了准晶这种材料。获悉这条新闻,我感到非常高兴,毕竟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我的科研生涯还具有重要关系。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上个世纪初由爱因斯坦筹建,号称以色列工程师的摇篮,以色列70%以上工程技术人员来自该校,在国防、航天、化工、物理、材料、农业等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早在2002年,我就以中国科学院首批中外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身份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学习和工作,这一时间的学习和工作让我更加真实和更加深切地认识了以色列人、以色列文化以及以色列理工学院严谨的治学精神。2003年毕业后参加工作,2004年短期访问了以色列,2005年至2006年则在以色列理高等教育委员会博后奖学金的支持下在以色列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间遭遇黎-以战争,同时色列理工学院化学系的两位授荣获2006年度诺贝尔化学奖;2007年我再次短期访问以色列。在以色列期间,我和以色列的一些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也踏遍了以色列的山山水水,从东部的约旦河和死海到西部的地中海,从北部的加利利湖到南部的沙漠和红海,从多特拉维夫的和平广场到耶露撒冷的金顶,是的,一切仿佛发生在昨天。

以色列理工学院,一所也许不为中国人所知的山城大学,总共约12000名学生(其中本科生约9000名,硕士生约2000名,博士生约900名),中国随便一个大学的规模均比它大,然而时隔5年该校再度荣获诺贝尔化学奖,这绝非偶然。700万以色列人,在坚难困苦中奋斗,除却表面的浮华,我感受到更多的是沉着冷静和真做实干;我们13亿中国人缺的绝不是智慧,而是正视自我的决心和勇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494390.html

上一篇:"袁隆平指导超级杂交稻亩产突破九百公斤"的一点思考
下一篇:佛山小悦悦事件的背后
收藏 IP: 159.226.121.*| 热度|

3 王涛 戴力扬 崔庆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