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袁隆平指导超级杂交稻亩产突破九百公斤"的一点思考

已有 3453 次阅读 2011-9-20 10: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袁隆平, 超级杂交稻

    袁隆平指导超级杂交稻亩产突破九百公斤,对于人多地少的中国来说绝对是一个喜讯,因为粮食安全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
    当前,随着经济和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仅关注粮食产量,同时也开始关注粮食质量,于是出现了有机农业、绿色农业的提法,但这些提法中贬斥无机化学肥料的思想是我无法接受的,也是缺乏科学依据的。我曾经对一位特别关注有机农业的朋友说,如果拿有机肥种的蔬菜和无机化肥种的蔬菜让我选择,我毫不犹豫地选择无机化肥种的蔬菜,因为对于农产品品质安全而言,无机化肥的施用充其量是硝态氮的问题,而且主要针对叶菜,对于果菜根本无需过多担心,而对有机肥,则会带来很多问题,首先硝态氮的问题依然会存在,其次是有机肥可能会带来病源菌、重金属、激素等人体有害物质,从这个角度看,无机化肥似乎更为绿色!另外,很多人高喊要减肥,减肥在局部也许是必要的,但是着眼于中国,减肥必然会减产,而减产的后果是可以想象的。现在我们更需要做的是在现在或者更高施肥水平下如何更加有效地利用养分,提高产品质量。
   所以,在关注超级杂交稻亩产突破九百公斤的同时,我更关注高产背后的水肥投入。产量的上升必然需要更多的养分,即肥料投入的增加,而根据报酬递减律,肥料投入的增加,一方面导致边际收入的减少,另一方面也会导致养分利用率的减低,即养分资源的浪费,从这个意义上讲,虽然我们需要产量,但过高的产量也许并不是划算的事情。以亩产900公斤水稻为例,如果经济系数为0.5,则生物产量是为1800公斤,如果平均含氮量为1.5%,则每亩水稻带走的氮为27 kg,如果氮的利用率为40%的话,则需施入的氮为67.5kg/亩,也就是每亩需要施入约140kg尿素,远远高于常规施用水平约40kg左右尿素(长三角地区)。这样的高投入虽然提高了产量,但资源与能源的消耗也可能是惊人的,同时也可能会造成更大的环境威胁。
    因此,在关注高产的同时,我们是否也应该稍稍关注高产背后的肥料投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488315.html

上一篇:失去父母的孩子和失去孩子的父母
下一篇:以色列理工学院再获诺贝尔化学奖
收藏 IP: 159.226.121.*| 热度|

2 董金龙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