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风古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iesu 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科学技术研究院 博士

博文

《学生—>工程师—>学生》回顾之二

已有 4515 次阅读 2009-1-11 14: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由于看到了公司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在这样的公司一直工作下去,公司的各方面管理我不能认可。所以我想不得不找一条出路,自己喜欢,愿意付出,能够学到知识。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长见识、长知识、积累经验是比较重要的,如果这些东西得不到,那就没有必要耗费时间。另外继续读博士一直是我的计划和理想。我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中也没有考虑一直在企业里工作的设想。进高校或研究所工作是我对自己未来职业的定位。所以2007年国庆节期间,我决定报名参加2008年的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之所以选择上海交通大学,除了考虑英语相对简单和个人因素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感觉材料研究做到一定程度时就不得不涉及到器件,和应用结合的材料研究才会更有发展前景。自从2007102号决定考博,立马在网上订购了考博英语复习资料,5天内制定出了完整的复习计划。国庆节一结束,我的复习就正式开始了,每天按照当天的日程表安排,早起背英语单词,读短文;下班后自学教材、做题,经常零点半才睡,周而复始。大约坚持了两三个月,基本把两本教材学完。在这期间,工作并没有一点耽搁,200711月试用期结束并转正,开始独立负责一个工序,我出的作业指导书不下十几份,如果算上技术通知和工艺指令单,那就更多了。但是所在工序决定了我即使做再多的基础工作,也不会有比较大的进步。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的重心没必要放在工作上了,而转到考博复习上来。到20081月份,我基本完成了一轮全面的复习,紧接着第二轮复习又启动了,尽管执行得没有第一轮认真到位,到2008220几号也基本按期完成。

在繁重的工作和复习中,我还忙里偷闲把《越狱》和《Lost》看完了,通过看英语电影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听力。这是学习外的收获吧。春节期间的活动是比较难忘的,都是第一次在外面过春节,由于南方雪灾,放假时间短,大家都没有回去。就留在公司一起过年了。大年三十晚上老白,张丽、华仔、雷雨、东年一起做顿粘液饭,炒几个菜,弄了一瓶红酒和一瓶白酒,“兄弟,走一个”……的确是很享受的!接下来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放烟花……,挺难忘的春节记忆!接下来的几天,疆场和老白、余晓英斗地主,输牌者请两个出去吃饭。好像都是我请的L。春节那几天还看了几集《乡村爱晴2》……

几个月的紧张复习在经历春节后的确有点放缓,因此第三轮复习的时间就比较段,这期间主要把专业课认真规整了一遍,重点把英语作文准备下。2008322-23日很快就要到了,为此在2月底安排三月份值班表时就开始考虑值班时间,以便考试前有充分的时间。临近考试了,我只能找个借口请假几天到上海参加考试。终于在319日从深圳出发坐上了开往上海的T211次火车。经过十七八小时的行程终于在20日早上到了上海南站,3月的上海还比较冷,幸好这边有同学帮我预先找了日租房,可以好好休整两天。22号开始考英语,两天的考试下来感觉良好,有些还是比较有把握的。经历半年的准备,博士考试终于结束了,剩下的时间就是等结果,准备复试。所以心情舒畅多了。因为我只请了3天假期,周一肯定是赶不回去的,所以就向领导续请了一天假。考试结束后和在交大的同学一起吃顿饭,聊了聊同学的情况,博士的单调生活……。324号坐车回深圳,然后再从深圳坐大巴去公司,到公司时还不到830。考完试后心情比较放松,因此也就没有休息,直接去上班了。

放松了一段时间后,就是开始着手准备复试的事情了,因为依照往年的分数160,我想应该没有问题的。但毕竟成绩没有出来,也就没有怎么上心去准备了。这段时间在车间的时间多些,事情也多了起来。尤其是让我接管另一个工序时,一下子要负责两个关键工序,而且有一个对产品品质产生直接影响的工序,一直都是个老大难问题,机器稳定性不好,新操作工大量上岗,质量能好到哪儿去。所以日子肯定是不好过的。但我的计划已经实施了一半,离开也是只是几个月的事情,所以也就没放在心上了。在4月上旬成绩就出来了,考得还不错,210多分。复试工作肯定也是很快就要进行了。我一边准备复试,一般考虑辞职的事情,考虑到调档问题,为了保险起见,我觉得提前辞职,所以在411号向领导提出辞职申请,工作交接期是从412日到511日。419日我就乘火车来到上海交大参加复试,体检、复试进行得都很顺利。过了这一关,我的半年计划基本算是实现了。从决定考博到复试结束,历时半年之久,总算圆满完成了。到此就基本可以放心了。下面要做的就是等待调档案。

这就是要第三次从深圳来上海了,大概是519日离开工作了9个月的第一份工作的小镇。20号到上海立即坐上了去新公司面试的长途大巴。从外面看Cytec的占地面积挺大的,厂区、生活区都比较干净,绿化也挺好的。第一印象是这就公司规模比较大、管理比较正规些,门卫呆着墨镜挺酷的,人也比较和气,不想南方那种凶巴巴的跟一帮土匪一样。当时感觉长三角无论生活环境还是治安情况都比南方好很多,再加上我比较喜欢江南水乡。感觉来这里工作应该是蛮不错的选择。进公司面试比较有意思,做了份心理测试题还有一份英汉互译题,当然肯定要填一些表格什么的了。弄完这些差不多有一小时了,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间。 在食堂吃过午饭后,研发部经理进来又聊了聊,也就基本结束了。整个过程挺简单、也挺顺利的。结束后我就坐车返回上海,接着坐当晚的火车安心回家等待结果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17-209620.html

上一篇:《学生—>工程师—>学生》回顾之一
下一篇:《学生—>工程师—>学生》回顾之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