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517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517hy

博文

科学与文学140215

已有 3951 次阅读 2014-2-15 09:49 |个人分类:象形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学, 哲学, 科学, style

科学与文学

吴曜圻

 

科学与文学有什么联系。从我们熟悉的概念出发,好似将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概念放在一起。从象形的角度,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种新的视角。

从象形角度看,“科”由十,丶丶,木,丿构成,分别表示坐标,基础,规矩,延续。

最早的科学是人们对自然物体哲学思维的结果,用文字表示,科学与哲学没太大的区别。

自从笛卡尔提出了坐标系后,科学广泛使用数学工具。数学工具用象形的观点看,就是在坐标系中表达思维的成果。

直角坐标将我们的思维从一维空间提升到二维空间。科学应用二维坐标提高了我们的思维维度。

在坐标中,用数量表示内容,我们知道,所有的数量都可以表示为01的组合。所以,丶丶作为科学的基础,就是01

现代科学进入信息时代,信息的基本单位是比特,比特就是01的组合。

科学发现规律,规律也可以说成是规矩,用木表示。

科学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体系,用丿表示。

从科字的形,我们得到这样的启示。科学以坐标为背景,以01为基础,发现规律,建立可传承的知识体系。

“文”字由乂、一、丶构成,乂与十相比,表示转了一个角度看,一表示底线,丶表示文学的基础,即文字。文学就是转个角度看现实,以底线作判断依据,用文字表达。

科学与文学的联系是十,也就是现实世界。科学以坐标为背景看世界,文学转了一个角度看世界。两者表达工具不同,科学以数学为工具表达,文学以文字为工具表达。

从维度的角度讲,文学的文字工具是点,科学的数学工具是线。线比点的维度高。

现实世界是高维度的,线比点的维度高,更接近于现实。所以,用科学表示的现实保真度更高,操作性更强。

科学以十为本,文学以人为本。科学追求将现实世界平移到知识体系中。文学与科学的一个区别就是旋转。从文学到科学,或者从科学到文学,重要的是思维转动。

从我的经历讲,开始搞科学,思维比较直,如坐标,每一个点与线都要有明确的表达。后来从事与人打交道的事,重要的变化就是旋转。

我做过一个测试,让人说出一与丨构成什么样的图形。搞科学的人,基本上都将一与丨平移构图。而做人事工作的,会将一与丨旋转构图。有意思的是,将一与丨构成“人”形的,都是领导。

为什么从科学转向文学较易,而从文学转向科学较难,从象形的角度,我们得到的原因就是从高维的科学转向低维的文学容易,而从低维的文学转向高维的科学较难。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日5140秒写于北京到成都3U8886航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895-767700.html

上一篇:思维“病症”检测题
下一篇:构形方法140630
收藏 IP: 171.217.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