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517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517hy

博文

思维“病症”检测题

已有 2862 次阅读 2013-5-23 23:04 |个人分类:象形科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思维, 检测

思维“病症”检测题

据报道,中国儿童的奥数成绩世界第一,而想象力居世界倒数第一。这就是中国教育对我们的“毒害”成果,表现特征之一就是对空间的感知与思维能力的退化。我们都是这种教育体系的受害者,因此在思维上罹患了各种“病症”。许多人在遇到具体问题时,才知道自己的思维不足,但是,并不能确定到底是哪里不足,或者说在思维方面得了什么“病症”,因而也就不知如何完善自己的思维。为了发现我们的思维“病症”,从而可以对症下药,治愈“病症”,特设计了以下四组题。

 

试做四组题,检测你的思维“病症”

一组,体会空间变动

101-102=110210-101=1100-100=11022-101=1

只能在等号左边“动”一个数字且动一次,不增减算符与数字,让等式成立。指出每个答案的空间变化之处并说出合适的名称,一种动法只能用一次。

结果诊断:

一组四道题全不会做——严重思维空间缺失症

会做第1题,具有平面空间思维能力

会做第2题,具有立体空间思维能力

会做第3题,具有空间变化思维能力

会做第4题,具有双空间思维能力

四道题得到了超过标准答案的内容——具有空间感知特异能力。

先做对第4题,然后以相反的次序做对以上四道题,具有超人的空间感悟能力。

 

二组,体会空间组合

总结前一组解题的方法,根据你对“动”的理解,只在等号左边的范围内“动”一个数字,选择动作最少的动法让等式成立。

1025-101=1108-102=11018-100=11013-1003=1

要求一种“动法”只能用一次并说出合适的名称。在上一组题中用过的“动法”不能在本组题中再用。

结果诊断

二组四道题全不会做——严重思维结构缺失症

会做第1道题,具有双空间组合思维能力

会做第2道题,具有双空间变化思维能力

会做第3道题,具有双空间变化、组合的综合思维能力

会做第4道题,具有创造条件解决空间结构问题的思维能力

 

 

三组,体会空间转换

根据数字与汉字的转换规则,在等号左边的范围内,不限数字变动,只“变”一个汉字,让等式成立。

1111-11=11151-1110=1112-113=11112-110=1

提示,从第1题中总结转换规则。

完成四题后,总结空间转换的规律。

三组四道题全不会做——思维转换能力弱化病

会做第1道题,具与数字与文字空间的转换能力

会做第2道题,具有文字空间的创新与转换能力

会做第3道题,具有文字空间的运动与转换能力

会做第4道题,具有文字空间的隐形思维能力

 

四组,体会空间表达

根据英文字母的字形、字母表序数,以及汉字与数字的转换规则,在等号左边的范围内,不限数字变动,只变一个字母或者汉字,让等式成立。

108-101=11026-101=11061-103=11013-103=1

每一题要求写出转换的过程。

四组四道题全不会做——思维表达能力弱化病

会做第1道题,具有象形与数码跨界表达能力

会做第2道题,具有结构与象形跨界表达能力

会做第3道题,具有结构重组与还原表达能力

会做第4道题,具有结构变换与重组表达能力

 

 

声明:用思维“病症”来说明我们当前的思维不足或者思维缺失可能语气重了一些,如果你难以接受,就将本组检测题叫作“思维不足测试题”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895-692892.html

上一篇:被地方领导枪毙的稿件
下一篇:科学与文学140215
收藏 IP: 222.210.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