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美国收入最高的10种工作 精选

已有 38265 次阅读 2014-8-19 04:06 |个人分类:乱弹杂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收入最高工作

近日,在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上看到标题为The10 Best-Paying Jobs Of 2014的报道,这样的报道已经是第N次看到了,这次终于按耐不住想说点什么了。从表中可以看出,这10种收入最高的工作,有7种属于医疗领域:4种医生,2种牙医,和药剂师。这和此前的这类排名是一致的。但是具体的收入数字,《福布斯》这个的报道似乎并不靠谱,另外,文中提到的4个专科的医生,除了外科医生和足科医生的收入在医生中名列前茅外,其余两种,全科医生和精神科医生的收入并不靠前,甚至是偏低的,尽管比一般行业的收入仍然高得多。事实上,对于美国医生的收入,最靠谱的是基于大量调查数据的医疗领域专业网站Medscape上的数据,比如根据Mescape的数据【1】,2013年美国医生收入(这个收入包括奖金和分红等)最高的3个专科分别是整形外科(Orthopedics), 心脏科(Cardiology)和放射科(Radiology), 其年收入分别为$405,000, $357,000,$349,000。所以这个第一名的收入(中位数)超过了40万美元,几乎是《福布斯》排行榜第一名外科医生收入($233,550的一倍。

                                       美国收入最高的10种工作


排名职业平均年薪   (美元)至2022年的预计增长率
1外科医生(Surgeon)233,55018%
2全科医生(General  Practice Physician)187,20018%
3精神科医生(Psychiatrist)178,95018%
4正牙医生(Orthodontist)149,31016%
5牙科医生(Dentist) 146,34016%
6石油工程师(Petroleum  Engineer)130,28026%
7空中交通管理员(Air  Traffic Controller)122,5301%
8药剂师(Pharmacist)116,67014%
9足科医生(Podiatrist)116,44023%
10律师(Attorney)116,44023%

  Mescape的排名中,收入最低的三个科,分别是HIV/ID(这个ID就是AIDS,艾滋病),儿科和家庭医学(Family Medicine), 其年收入分别为,$170,000, $173,000,$175, 000。这个家庭医生应该就相当于《福布斯》排行榜上的第二名全科医生(General Practice Physician),这次两者的收入倒是很接近。艾滋病医生的收入在医生中倒数第一可以理解的,因为在美国艾滋病人大多是没有保险的吸食毒品的低收入甚至是无收入人群,给这些人看病,医院往往还要倒贴,医院从保险公司弄不到钱,医生的收入自然就不会高。

当然美国各科医生的收入排名是动态变化的,比如几年前第一名麻醉医生现在前三名也进不去了。但是不变的是医生的收入多年来一直高居美国各行业前列甚至榜首。那么,为何医疗领域尤其是医生在美国收入如此之高?其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这方面的讨论也一直是网上的热点话题。再此,我也提一下一个鲜为人知的根本原因:要想成为美国医生,任何人,无论你是美国医学院毕业还是国外毕业,哪怕你是协和的科主任,都必须首先通过医生执照考试United States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 (USMLE)),然后进行3-7年不等的住院医生训练,也就是说住院医生的数量决定了美国医生的数量,住院医生是美国医生的出口、也是瓶颈,而早在17年前的1997年,美国国会就冻结了这个名额(详见我的另一博文:漫谈美国医学教育(II):历史篇),就是说,17年来美国每年培训出来的医生总数就没有变过,尽管医生缺口不小。这就决定了,结束住院医生训练的住院医生在美国找工作可以说易如反掌,这让忙世界找工作的生物博士、化学博士和物理博士很是羡慕嫉妒恨。既然美国医生缺口那么大,那么为何美国不大量增加医学院数量和住院医生名额?这个当然有政治和经济上的诸多原因,但是相信美国政策制定者一定清楚,如果这样做了,一定毁了这个行业。如果您还不信,就请看看中国医疗以及医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吧。

  当然,美国医生这么高的收入不是白白得来的,进入美国医学院或外国医学毕业生成为美国住院医生的竞争都是非常激烈的,甚至用惨烈来形容也不为过,美国学医究竟有多难?这篇科学网近日置顶博文可以管窥豹。另外在美国学医的学费是昂贵的,据我了解,也是美国所有专业中学费最高的,一般穷二代是无法支付的(当然即使是有些富二代也愿意自己贷款搞定),所以,美国2013年医学院的毕业生毕业时, 86%的毕业生毕业时负有债务,平均负债17.5万美元(参见上述《福布斯》的报道)。

 在美国收入最高的10种工作中,除了上述医疗领域的7种外,还有三种,分别为石油工程师、空中交通管理员和律师,石油工程师在网上常被人戏称为“油工”,美国的休斯顿是“油工”的大本营,有不少华人从事着这种工作,这个应该是工程师中收入最高的工作了,貌似“码工(软件工程师)也比不上。空中交通管理员的工作应该是为数很少,因为不是每个城市都有机场,也是被《福布斯》认为是工作压力最大的工作,这个工作我不知道是否有华人从事这种工作,至少我认识的华人中没有一个干这个的。美国律师的收入高大家早有耳闻,不再赘述,不过,近几年来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法学院的毕业生找工作的难度不断加大,许多毕业生毕业后并不能干上律师,这也直接导致美国法学院的入学总人数有下降的趋势,而美国医学院的入学总人数却是持续增加的(尽管增速不高)。

主要参考资料:

1. Physician Compensation Report: 2013, http://www.medscape.com/features/slideshow/compensation/2013/publi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820512.html

上一篇:埃博拉病毒会是理想生物武器吗?
下一篇:盘点美国FDA批准的人用疫苗和我的疫苗博文
收藏 IP: 74.76.222.*| 热度|

14 杨国力 曹长青 林中祥 周明 许洪光 李健 董侠 许培扬 张江敏 苏红 唐凌峰 陈筝 yunmu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