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新闻快报:美国底特律市正式申请破产 精选

已有 11054 次阅读 2013-7-19 08:55 |个人分类:乱弹杂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破产, 底特律

 

    美国时间7月18日下午,美国密歇根州最大的城市、著名的汽车城底特律市正式宣布申请破产。本次申请的破产保护是向位于密歇根州东区的美国破产法庭(联邦法庭)申请的,根据美国破产法律,这次的申请是属于第九章破产方式,至于这个第九章和第7章破产有何区别,感兴趣的网友可以自己搜一下。密歇根州州长Rick Snyder也在申请信(当然还附有很多相关申请材料)签了字。申请后,法院将会有30-90天的时间决定底特律是否符合第九章破产条件。不过,无论结果如何,底特律高达近200亿美元的债务无论如何是还不起了,这些债权人只有自认倒霉了。我对这个新闻感兴趣,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在3个月前曾经写过一个相关博文,标题为:以讹传讹的美国底特律及其破产文中提到,“经济危机只是压垮底特律的最后一根稻草,超过3亿美元的预算赤字以及140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密歇根州政府任命的紧急状态管理人的紧急接管也不能从根本上拯救底特律,破产恐怕是底特律最终难逃一劫的厄运,尽管现在还没有发生,但是也应该是早晚的事。”  没有想到,只有短短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底特律的破产就不再是谣言了,正式走上了法律程序,当年全美第三大明星城市(也有报道说是第四、第五的),居然沦落到这步田地,真是令人唏嘘。底特律不是第一个申请破产的美国城市,此前也有几个城市已经走在了底特律的前面(当然也是万般无奈,其中包括一个只有几万人的加州小城),但是,底特律绝对是美国历史上已经申请破产的城市中最大的(现约有70万人)。所以,这件事情在美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相信这个新闻会成为今天中文媒体的热点新闻。

      一个城市的破产自然会影响到这个城市的居民,充其量会多少影响到本州(省)的居民,但是如果一个国家破产,则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居民。底特律破产的重要原因就是欠债太多,税收减少,或者说是寅吃卯粮。其实美国联邦政府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负债率甚至比底特律还高,国会设定的负债上线每年都不断被刷新,这样的循环不可能永远发生下去,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借钱也是早晚要还的(除非赖账、破产),所以,关于美国联邦政府破产的讨论,网上早就有,做为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其联邦政府破产也并非天方夜谭。

顺便提一下,一般媒体都称底特律是汽车城,如果把“底特律”限定为正在申请破产的底特律市(而不包括其都市区),那么底特律市的汽车城的称谓其实并不名副其实。具体原因,我在上述博文中已有详细讨论,不再赘述。正在申请破产的底特律市,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治安上,在美国的大城市中,如果倒数,都是名列前茅的,所以,在美国并没有好的名声。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并不听人骄傲的城市,我国重庆市市长却在今天初高调宣称要将重庆打造成为“中国的底特律”,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如果一个普通小官无知无畏,说出这样的话倒也罢了,做为一个几千万人直辖市的市长,这种高调实在是令人BS

参考新闻:

Detroit bankruptcy: Snyder announces 'tough decision' to seek court protection for cityhttp://www.freep.com/article/20130718/NEWS01/307180107/City-Detroit-has-filed-Chapter-9-bankruptcy

(王守业写于2013718日,文首底特律市区照片链接自网络,感谢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709384.html

上一篇:日本三菱抢购一家研发H7N9疫苗的生物公司
下一篇:H7N9疫苗全球研发进展
收藏 IP: 172.5.42.*| 热度|

24 孙学军 赵星 陈辉 鲍得海 李宇斌 董明 李欣海 鲍海飞 曾新林 杨正瓴 朱晓刚 廖晓琳 田野 吴信 余世锋 汪晓军 李毅伟 赵凤光 唐凌峰 唐常杰 李天成 luxiaobing12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