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2013年全球研发经费展望(II): 聚焦中国 精选

已有 12527 次阅读 2013-1-7 02:05 |个人分类:研发经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global, and, 2013, funding, Forecast

2013年全球研发经费展望(II: 聚焦中国

王守业

            本文是我另一博文2013年全球研发经费展望(I)的第二部分,也是最后部分,如果您还没有读第一部分,强烈建议您先看看那篇博文。本博文主要聚焦我国的研发经费情况。在过去的15年中,我国的研发经费增速一直以和GDP增速相当甚至更高的速度持续快速增长,正如我在上一博文中提到的:“2011年,中国的研发经费就首次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中日两国的研发投入在全球的比重,2011年分别为12.7%11.2%”。即使欧盟(EU)作为一个整体,我国的研发投入超过它,也是指“年”可待。下图来自美国Battelle公司和R&D Magazine杂志社联合发布的标题为“2013 Global R&D Funding Forecast”的年度报告,从此图可以看出,我国的研发投入在未来的10余年中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而美国和欧盟的增速则会大致一样,比我国的速度将低的多,因此,如果不出意外,我国的研发经费将于6年后即2019年前后超过欧盟30个国家的总量,10年后也就是2023年超过美国。我们有理由期待:我国全球第二的研发投入能在不远的将来使我国由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尽管构建创新型国家不是光靠钱砸出来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根据上述报告,我国的研发经费在2013年增长11.6%,略高于201211.3%的增速。我国的研发总投入今年将达到美国的52%,而仅仅在两年前,这一数字为43%。我国的研发经费增速已经从本世纪初的20%左右惊人速度降了下来,即使这样,两位数的增速在全球主要国家中也是绝无仅有的,这一相对下降的增速也是我国研发投入对经济贡献日渐成熟的结果。我国的GDP总量在2010年已经超过日本,预计2015年将超过美国,居全球第一位。在讨论我国研发经费情况前,有必要先看看下表:

China Chart

2013 GDP, billion US$, PPP

$13,344

2013 GERD, billion US$, PPP

$220.20

R&D/GDP

1.65%

Population, million

1,343

GERD/Person

$164

Published Research Papers

1999-2003, Physics

31,100

2004-2008, Physics

66,200

1999-2003, Chemistry

44,600

2004-2008, Chemistry

99,200

Basic Research Share

5%

Applied Research Share

13%

Development Research Share

82%

Source: Battelle/R&D Magazine, UNESCO, Thomson Reuters 博主注:PPP: Purchase Power Parity (购买力平价)GERD: Gross Expenditures on R&D (研发总支出)

            现在我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总量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位,当然了,至于质量是否也可以和美国PK, 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在过去10年中,我国发表的科技论文在全球的比重持续增长,而美国则是相反的趋势。同行评审的学术论文数量大致可以衡量研究活动,英国皇家协会估计我国发表的学术论文总量将在今年超过美国(这个应该不是SCI论文数,目前我国和美国即使是SCI总数上还有很大的差距)。该报告预测这个趋势会继续下去,到2020年,我国发表的科技论文总数将达到世界总量的22%,而美国则会降到不到10%(再提一次:本文不涉及论文质量问题)。汤姆逊路透整了个“归一化引用影响指数”(normalized citation impact)来衡量一个国家发表的科技论文的影响力,这一指标,我国在过去10年中,持续稳定增长,而美国则基本保持不变,所以现在我国的这一指标为1.5,而美国则不到1.4,超过了美国(当然这个指标是否靠谱,我个人还是打了问号的)。在10年前,我国这一指标为1.2,而美国还是1.4。许多人包括不少科学网的博文们都诟病我们论文的质量(简言之:量大质次),但是我国在许多领域如材料科学、化学和工程,在全球而言都有优势,甚至领先(至少在论文方面)。另外,如上表所示,科学网博主们关注的基础研究投入仅占我国研发总投入的5%

            下表是我国研发投入最大的10家公司的研发投入总额以及研发投入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值。下面完全是我自己的评论,不代表上述报告的观点。从下表可以看出,除了华为和中兴这两家通讯公司外,其余8家公司均为国有企业,并且都是国家垄断性行业,当然这些公司也有惊人的垄断性利润。

China's Industrial R&D

Company

2010 R&D mil. U.S. $

R&D, % Revenue

Huawei Technologies (华为)

2,302.7

8.60%

PetroChina(中石油)

1,707.9

0.80%

China Railway Construction(中国铁建)

1,354.9

2.10%

ZTE(中兴)

1,143.7

11.30%

China Petroleum and Chemicals(中石化)

697.5

0.30%

CSR China(中国南车)

352.5

3.80%

China Railway(中铁集团)

301.2

0.50%

Metallurgical Corp. (中国中冶)

258.8

0.90%

China Communications(中通集团)

227.2

0.60%

China Coal (中煤能源)

216.4

2.10%

Source: Battelle/R&D Magazine, EU 博主注:表中公司中文译名系本博主所加。

            华为和中兴,作为民营企业(其中中兴为国有民营),表现抢眼,尤其是华为,作为我国在研发投资最大的企业,2010年的研发投入超过了23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8.6%, 而中兴的研发投入虽然不及华为,但其研发投资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却高达11.3%,这个比例,在全球而言都是罕见的。而反观上述的8家国有企业,这一数字最高也只有3.8%(南车集团),最低的只有0.3%(中石化),赚的钱难道都….?! 总的而言,我国虽然有为数不多的像华为和中兴这样出色的民营企业,我国的研发投入还是以国家和国有企业为主体,其投资效益自然很难保证,另外,从上表可以看出,8家最大的国有企业中有5家的研发投资仅占销售收入的不到1%,这过低的研发投入怎么能保证我国在上述垄断行业和国际大公司竞争?有人说,这个世界投资效益最高的方式是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最低的是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国有企业的研发难道不是这种投资效益最低的模式吗?!这是经济规律使然,也是人性使然。另外,在上世纪90年代,并称为“巨大中华”(即:巨龙、大唐、中兴、华为)的四大通信设备公司,现在巨龙和大唐显然已经无法和华为、中兴相提并论了,究其原因,一般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体制是一重要因素,巨龙和大唐都是国企。

         华为去年超过韩国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供应商,有人说,尽管我国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著名跨国公司,但是华为和中兴无疑是最接近这一目标的两家公司,华为和中兴的业务几乎遍布全球,去年两家公司打算进军世界最大的通讯市场美国,无奈美国国会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阻挠。

本文所有图表和主要数据均来自参考文献里的报告,出于版权问题的考虑,请勿转载本博文。

 

参考文献:

2013 global R&D funding forecast, http://www.battelle.org/docs/default-document-library/2013-R-and-D-Funding-Forecast.pdf?sfvrsn=4, retrieved on December 22, 2012

  (全文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50380.html

上一篇:2013年全球研发经费展望(I)
下一篇:科学网史上 “热度”最高的博文
收藏 IP: 68.60.124.*| 热度|

16 李宁 李伟钢 曹聪 蔡志强 强涛 杨海涛 王静洁 赵凤光 李学宽 武夷山 徐大彬 陈冬生 唐凌峰 Editage意得辑 kexuegzz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