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2013第一天:雅培(Abbott)一拆为二 精选

已有 16714 次阅读 2013-1-2 03:24 |个人分类:生物制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Abbot, AbbVie

 

       “新年新气象,对于著名跨国制药公司雅培(Abbott Laboratories)而言,今年尤其如此,2013年的第一天,酝酿已久的拆分计划终于实施,从今天起雅培将一份为二:其中一家将专营基于研发的处方药、专利药,这家公司将采用新名字:AbbVie(见上图);另一家则专注于利润率相对较低和上市风险较小的仿制药以及雅培公司的原来的其它所有业务,如医疗器械和婴幼儿配方奶粉等,这个公司仍然采用雅培的原来的名字和logo(其logo,见上图)。两公司从201312日将开始各自独立运营(201311日是法定假期)。根据雅培公司官方网站的解释,AbbVie这个名字是将“Abbott”与拉丁语的词根“vi”(意思为生命”)结合在一起产生的,因此,有些中文媒体也将该公司AbbVie的中文名字称为雅培生命,但目前尚不确定这是否就是AbbVie的最终官方中文译名。

            这个拆分计划,雅培可谓是酝酿已久,早在201010雅培就公开宣布其拆分计划,2012321日正式公布其详细拆分计划和新公司AbbVie的名字。这个拆分行动,可谓是大手笔,也注定将成为2013年国际生物制药业界的重要新闻,具有重要意义,因为雅培不是一般的小公司。科学网上的网友绝大多数都是在学术界学习或工作,对雅培未必熟悉,所以,下面根据我所了解的以及网上的公开信息,对雅培做个简单介绍。

            雅培是一家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的跨国制药公司,公司的全球总部位于美国的芝加哥地区。雅培这一百年老店,是由美国医生Wallace Calvin Abbott1888年成立的(这个年份估计在许多中国人看来是吉利的年份)。2011年的销售收入高达近400亿美元,这种大公司是真正的富可敌国,全球至少有一百个国家的一年的GDP总量还达不到400亿美元。雅培在全球拥有超过9万名雇员,其中中国大陆为4000余名。1985年,雅培发明了世界首个艾滋病毒血液检测技术。该公司的主要专利药包括:1Humira主要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该药是雅培的旗舰式畅销药,拆分后的AbbVie预计今年的年度营收预计将达180亿美元,其中大约一半来自Humira2Norvir用于治疗艾滋病;3Depakote抗惊厥药;4)等等。另外,雅培还生产多种多样的医疗器械、营养产品、诊断和免疫检测产品等。2011年,雅培被著名的《科学》杂志评选为全球Top 20生物制药雇主企业。

            雅培进军中国已有年头,根据雅培中国的官方网站(http://abbott.com.cn)介绍,雅培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已近20年,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各种营养品、药品和医疗产品。2006年,雅培与上海美优制药共同成立合资工厂上海雅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专供中国市场的产品。随后成立雅培营养品广州工厂,主要用于婴儿配方奶粉产品金装培乐的干粉混合包装。此外,雅培眼力健事业部杭州工厂,主要用于生产隐形眼镜和滴眼液等消费者眼科护理产品。20118月,雅培在浙江嘉兴投资2.3亿美元建立现代化营养品制造工厂。这是雅培迄今为止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该工厂计划于2013年投入运营, 将致力于为中国的婴幼儿提供高端营养产品,我国国产奶粉的不靠谱、不争气,加上我国全球第一的人口,都促使像雅培这样的国际大公司在婴幼儿奶粉领域在我国大干一场。雅培中国总部位于上海,目前雅培在中国大陆至少10个区域性大城市设有研发中心或销售中心。

            雅培的这个拆分,在生物制药领域,并不鲜见,它不是第一个这么干的,也决不会是最后一个。2009年,国际著名药企百时美施贵宝决定,剥离婴儿配方奶粉制造商美赞臣营养品公司。2011,全球制药公司老大辉瑞宣布出售或剥离旗下的动物保健和营养产品部门。据《医药经济报》报道,自美赞臣分拆上市以来,该公司市值几乎增加了两倍,如此高的回报率无疑也是勾引雅培拆分的重要动因。

 

参考文献:

Abbott Laboratories, http://en.wikipedia.org/wiki/Abbott_Laboratoriesretrieved on December 29, 2012

Abbott Selects AbbVie as New Name for Future Research-Based Pharmaceutical Company

http://www.abbott.com/news-media/press-releases/abbott-selects-abbvie-as-new-name-for-future-researchbased-pharmaceutical-company.htmretrieved on December 29, 2012

雅培欲效仿辉瑞一分为二 拆分后或增值76亿美元, http://shipin.people.com.cn/GB/16113381.html201311日访问

 

推荐阅读相关博文:2012年最重要的新药

(王守业写于2013元旦,文中AbbotAbbVielogo链接自网络。本文引用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48725.html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48725.html

上一篇:2012年最重要的新药
下一篇:2013年全球研发经费展望(I)
收藏 IP: 68.60.124.*| 热度|

12 曹聪 孔晓飞 武夷山 孙学军 陆俊茜 梁建华 陈冬生 许培扬 李伟钢 hangzhou sz1961sy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