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nikan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inikanhai

博文

难忘我8岁那年的春节

已有 3105 次阅读 2020-1-22 22:53 |个人分类:收藏资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难忘我8岁那年的春节

de78edadc379b8838eafce6ffa99636e_67f3b76f-5a19-4f6c-a2bf-184bcdeddb50.jpg

今天是腊月28,马上就要过我的第67个春节了。

春节就是过大年。这是一个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国人最看重的一个节日。

年岁大啦对过年已经没啥兴趣了。但是小时候最盼过大年,因为有好吃的,还能穿新衣服,“丫头要花,小子要炮”,平日里吃不饱穿不好,就盼着过年解馋呢,家家户户都很重视过年,不管平时日子多么贫困艰难,过大年也要吃顿饺子,放挂鞭炮。

回想起来,我8岁那年过的春节,印象最深刻。1961年是我家搬到北大悲村的第二年,8岁的我早就扳着指头盼过年了。记得我家租住在村东“小平房”里,这是一个坐西朝东的小土坯屋,有一间半的样子,非常简陋,连院墙都没有。那时候妈妈身体还可以,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爸爸准备了一些年货。因为我家是外来户,村里没有任何亲戚需要走动,也不需要给族里长辈拜年,所以大年初一吃了饺子,全家人就开始自娱自乐。爸爸是总导演,一个节目是猜谜语,爸爸把写好谜面的纸条揉成团,按照年岁大小,由小到大依次抓阄,之后根据自己抓到的谜语说出谜底。我清楚的记得,我抓的那个谜面是“曲里拐弯,脑袋两半”,因为平时也有这种活动,对谜底早就知晓,所以我兴高采烈大声报出谜底“是豆芽!”大家纷纷打开纸团,报出自己的谜底。什么“肉蛋骨碌锤,有眼没有眉。无脚千里跑,有翅不能飞”(谜底是鱼),还有“雾气腾腾刮北风,鞋子掉进大水坑,四十两银子买一碗白粥,一人靴子二人登”(谜底是云南、浙江、贵州、四川)。爸爸组织的这些娱乐活动,不仅活跃了家庭生活,而且让我学到了知识,知道了国家有这样的四个省。那个时候就憧憬着,这些个省啥样啊,和我们这里有什么不同啊。再一个节目是踢毽子。记得妈妈率先踢,大家数数,一个两个三个... ....之后姐姐哥哥们轮换着上阵,嘻嘻哈哈笑声不断,破旧矮小简陋的小土屋充满了欢声笑语。这是我记忆里最温馨最温暖的过年。

以后妈妈积劳成疾就病倒了,吃不下东西,吃啥吐啥,开头在本地医院当胃病治,可是越治越重,爸爸就带妈妈到北京协和医院看病,确诊为胃癌,两次住院手术治疗,家里本来就窘迫的日子就更加艰难,直到1964年妈妈病逝,我们这个家就再也没有团团圆圆热热闹闹过大年了,一去不复返啦。

现在进入21世纪20年代了,在我过第67个春节的时候,我倍加思念在天堂的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你们好吗,我想你们,多次梦见你们,现在咱家条件好了,回家来过年吧,子孙满堂的家期待着你们回来,回来吧!

2020年12222:39: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2087-1215292.html

上一篇:告别2019年
下一篇:请教:两个太阳,这是怎么回事
收藏 IP: 117.132.160.*| 热度|

3 郑永军 武夷山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