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求教搞沙漠研究的:砾石在沙区会不会不好收集?

已有 2297 次阅读 2016-1-24 12: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常见的沙区——草原或农牧区交界线的地方,比鸡蛋大的砾石会不会很难收集呢?

    谢谢!谢谢谢谢指点!!!


   

1.风向多变,应当是网格绿化还是行带绿化?质疑行带绿化。
2. 咱们玩治风沙,实际上是在玩湍流和玩物质分布调度,玩多尺度多对象的有限元计算。降水很低的情况下,植物稀少也长不高,有个水——生物量的关系在,生物量减少的同时沙子的活动能力增大(姑且模型简化为都是正常粗细的沙子),到一定程度后能调度的质能比例是很低的,生物单元能抵御风沙侵蚀的强度也是近似固定量,因此沙区绿化应当有个自然降水阈值和边际成本在,还有个单元数量的问题,用有限元模拟一下就清楚。质疑绿化治沙。
3. 沙地固定是技术问题还是经济社会问题?从自然生态工程去求解,还是更多涉及经济生态工程与社会生态工程?质疑治沙理论。


    还有,从生态因子状况分布分析,低覆盖度绿化如果是连续相的抵御高负荷风沙冲击、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很不对劲,那么你搞出来的到底是一个个生态小生境斑块,还是一个生态连续过渡相?  如果是前者,现有技术不匹配;如果是后者,那是你在忽悠我。。。。。。系统生态学不是这么玩的。

   进一步说,材料生态和生境生态是我主攻领域,这方面几乎没人做,我在另一流体系统——水方面都已经在应用了,别忽悠我。

    我玩河道湖泊淤积物调度,甚至玩工厂水体絮凝也是在玩湍流和物质分布调度,理论差不多,没法理解沙漠治理非得绿化。海边砾石多了去,湿度也大,稍微组装调度一下风力水分就能达到植物生长的阈值,因此海边治沙甚至绿化对我来说极其容易,给钱立马给你治理好。。。。。。。可上次去毛乌素我一直就找不到砾石很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952197.html

上一篇:学术界德能绩勤,为啥现在只要勤?
下一篇:告知博友:我确定在生物了,海洋与食品学院,生物环境与生态系
收藏 IP: 36.251.129.*| 热度|

3 谢平 zhoutong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