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不叫经典生态工程学了,叫广义生态工程学中听不?

已有 2257 次阅读 2015-11-29 23: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被朋友说了一顿,大悟,呃我以后不说经典生态工程学了,说广义生态工程学中听不?

    就是自然——经济——文化生态学整个网络系统基础上,为了解决系统中各网点内与之间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的半定量化分析与控制,以及网络系统的稳定性,尽量避开不可预测的大数据(广义生态学或者说系统生态学会爱用大数据,但是广义生态工程学由于其工程特点,比较忌讳大数据,正如化工比较忌讳大数据而更多依赖各种计算和机理推测来运行),而引入焓熵(这次的和生物多样性指数不一样了,尽管还是多层次焓熵,但有时已经可以用纯粹物理化学的焓熵来与生态系统组装来对接了)、多层次能级能垒、歧化、稳定系数等物理化学概念泛化,以及诸如像元/有限元/全息——分形等带东西。

     与传统不同的是,先验地选择盖亚假说的推导为伦理基础。呃好吧,我承认我文科了些。可生态工程本身确实该如社会学那样有伦理基础,不然就容易设计出和新儒家、和马克思主义一样扯淡的事。

     从文科田野调查和心理学调查等模糊数学,到纯理科的阈值匹配和弹性系数估算,根据情况摸索多种数学工具的融合,用初步计算后组装的概念做工程理论的那一套,也就是我经常拿出来忽悠的。


胡闹太久了,慢慢明白道理了。我得把自己的一些土概念规范一下了。容我继续研究,路还很长。

不管大家认可不认可,反正我是用它在解决解释问题,这些大家在我贴里经常可以看到的,好像效果经常比用传统的生态学科好使。

兄弟们,我要瞎整尽管骂我哦。。。。。。。。。不直说我情商超级低理解不了的,呃反正大家都知道我情商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939722.html

上一篇:好像被隐蔽了,实话说不得。换种语调说看看?
下一篇:广义生态工程学雏形中,时空尺度的一个很有趣的分析
收藏 IP: 36.251.128.*| 热度|

4 赵建民 徐旭东 谢平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