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一次泄漏应急修复存在的问题————官员责任问题。

已有 2740 次阅读 2015-9-3 11: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下午,泉州一辆20吨级乳化沥青运输车翻车,沥青从高速公路山崖一路留下到溪流。由于乳化沥青制作不合格,大量使用酚水做介质,溪水又很急,造成了严重的土地——河流复合酚污染。翻车后有关方面速度倒快,迅速按照国家规矩大量投放活性炭。。。。。。当然,国家本身就外行,活性炭在这里没用的,至少该是高铁酸钠+活性炭粉才有效。

   接到私人电话我和黄周英大姐过去,大约8点到,15分钟内我实验结束,轻松让水从深红强烈酚水味道变为无色无味,和当场的各级领导、各级应急中心、环保局交代好,根据时间有限元设置了50个点,每个点进行投药,源头投药加大,预计需要1000吨药剂。沿河用土工布拦截絮凝物。然后走了,他们继续连夜处理。

   今天早上打电话给我徒弟,他告诉我红色明显变浅,大量絮凝物出现,我一下楞了,第一反应是不可能,我计算量自己扩大了3倍,而且我不可能像南宁、阳宗湖或海湾石油泄漏或滇池治藻的国际专家那么外行。。。。。。。应当是基本无色无味+某些指标劣五类,随后他告诉我,政府只在一个点加药,才用5吨!我暴怒打电话问兼职公司——漠都生态老总是怎么回事,他告诉我————

   我的方法非国家规定的,处理率要求多高政府没规定,官员不做会死,做担心风险,费用归属区问题不好办,做好了没功劳。。。。。。因此只要效果比国家文件规定的传统方法好,污染源控制住了,就不敢加大了药量和施工点,对此他也没招。


    我于是无语。

   在此公布如何应对这类污染:

药剂:   使用轻烧氧化镁,沿河多点挂放缓释破乳兼中和。分点多点投放高铁酸钠与活性炭粉混合溶液。多点投放阳离子聚丙烯酰胺(最好是有胶束增溶能力的那种,鹏哥这个很厉害)与发气粉。怎么设点根据计算。不加发气粉絮凝体会下沉河底等于自杀,看我的专利里,大量使用金属镁粉的

   没高铁酸钠的时候可以考虑氯化亚铁,絮凝体捕捉,下游补充双氧水。活性炭粉要注意型号,这次的状况最好使用石油焦粉,轻质可浮,亲油能力强。尤其是石油泄漏使用的更得是石油焦粉。一吨800-1000左右——千万别听国际专家忽悠。使用多道土工布拦截絮凝体并及时回收。

   土地部分使用轻烧氧化镁、铁盐和双氧水进行控制。先芬顿后中和。土地后续再进行工程微生物处理。


   在此抱怨:  大陆这鬼地方,能走的都走吧,不看本事看阶级的,体制也僵尸一样。先说了,这次的现场人员上自领导和省应急中心,下至工人,态度都非常好,不怪他们,怪体制!人首先都要保全自己!


   在此希望,以后如果遇到水土突发性污染事件的,尽快一起商量,我应当能靠自己的理论功底帮上忙。不然缺德啊!


看看乱减少药剂,以及不是在源头(翻车的地方)撒播药剂的效果,差多少了去?  当然了,看看上面图就知道原来的水咋样。

底泥不抽就覆盖。底泥处理简单————实际上清淤污泥或生活污泥要是谁没辙,找我就行,现场做你看,半天搞定。3天后你尽管朝改良好的清淤污泥上种植花卉草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918090.html

上一篇:放松自己一星期不看资料,哦,秋天的雨真美
下一篇:理论突破都非得很深很深吗?我智商不足总看不懂别人的理论突破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6 褚海亮 蔡小宁 杨正瓴 姬扬 czw1016060113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 0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