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挨骂+狂人贴:科学指标计量?伦理+全序不解决,也就只能当参考

已有 2952 次阅读 2015-7-18 20: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疯子哥我又狂又颠大家都知道,我45岁了注定只能在民间嘚瑟,也不怕得罪谁了,我就胡说一下,爱听听爱骂骂,没啥,臭狗屎啊学术垃圾啊变态啊猪头啊精神病啊啥啥的,随便大家招呼。


    任何一个跨文理行业的学科,首先都涉及到伦理初设问题,这个道理吕老师说得很清楚,我个半桶水的就不敢搀和了但坚决支持之。这学科不是你创建的,你没尝试过你当然不见得会明白这点,但是你尝试创建一个新学科看看,看要不要设计到伦理初设?

     徐晓哥所说的“全序和半序”问题,确实是科学指标计量上不可规避的一个难题,如果你打算用准确量化的方法去解决的话,不破解这个就谈不上你的科学指标计量能让人信服。而如果你实在无法用可准确计量的方法解决,规避全序与半序,则你必须借助模糊数学的方法(不一定全是统计学范畴的,这玩意儿在经济学和文化学上大量使用),这时候你就绕不开伦理虚设的问题,且最终结果是几乎不可能在小尺度上实现量化运用。

     疯子自我吹嘘的“经典生态工程学”学科中,就卡在这里好几年至今还没真的破解。当停留在自然生态工程部分的时候,通常在理论上可以使用准确的数学来解决简单问题,当然了变数一多也不能————生物学或生态学谁都知道非定量性是其特点,我不喜欢没命扯大数据和建模,变数多了这些全变忽悠去了,难以预测难以广适,是取巧科研,而解决方法就是直接把机理分析出来再说后面的大数据和建模处理,否则全部是空炮,只能发SCI但别指望我这个没啥论文的人认可。尺度越大越是如此。         当进入自然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生态工程耦合等多学科综合时,更是只有模糊数学的方法可行,我不是叫了好几次量纲问题么?只是听懂的人不多而已。而且权重的选择绝对不是固定的,与社会伦理虚设等一系列非通用性的东西就挂钩在一起了。坦率说计量学本身就是经典生态工程学中的一个工具组成。

     因此我打死不相信现在的科学指标计量能准确到哪里去,即使顶尖高手武老爷子上次说的几个城市的综合排名,其准确性我也不予承认,我只承认对于特定人群而言,该综合排名有范围的可靠性。这就像你说清华北大浙大差不多属于国际二流下学校我信,具体谁在前面?我不信。


   在这种状况下,不要滥用计量学,根据发展情况将其放置在定性、半定量位置,用在大尺度上,才是科学的管理方法,我最讨厌的就是跨尺度乱用理论和结果,那不是民科那是小儿科,可这年头理科人这样干,文科人也这样干!我了个去!大漏勺一堆!说难听点,计量学要是真准确定量得动,我跳厕所去早死早投胎,也不企图构建经典生态工程学了,我的存在没价值了。

   小帅爱扯,又没扯清楚。。。。。。徐晓哥咋样我不知道,反正我是边看边翻白眼边邪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906392.html

上一篇:管他同行评议还是论文影响因子,都虚~——石材、尾矿库废水治理
下一篇:转帖吕乃基老师的重文:论科学与文化————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5 杨正瓴 武夷山 曹聪 汪晓军 czw10160601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