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顺便说下:我说的环境功能材料,不是百度里边的环境功能材料

已有 2397 次阅读 2015-7-11 00: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百度里的环境功能材料是物理和化学的东西,我认为的环境功能材料则是生态工程学意义上的东西,范畴扩大了无数倍,别拿那些什么酸碱啊吸附材料啊催化材料啊,物理功能材料啊啥的来套,也别来拿知识摆架子,本科读化学的时候我啃的就是吴越的《催化化学》,至今自学速度依然没下降,一旦兴奋起来没准给半年一载的就超过你。

2,。别追问我环境功能材料的成本,也别以为环境功能材料价格就高哪里去,我拿一个例子出来:劣质磁黄铁矿粉,假如我拿去用于盐碱地治理的,一用可能一亩就是好几吨甚至几十吨我都可能下,它在碱性条件下可以迅速氧化中和碱性,也有固定诸如钠离子之类的能力(你能找到黄铁矾钠的峰),还有其他功能看你如何组建,具体细节您别管,反正不至于水平臭倒满地撒均匀。但我用于其他用途的时候就不见得是利用其氧化时的酸性,你说这东西价格能有多少? 磁铁矿选矿出来送你你拉走就是;煤矿选矿出来的你拉走就是。。。。。。。。

3.用起环境功能材料您就别挑食,非什么纯度哪里生产的啥啥的,讲究的是尽可能产业链的循环,理论熟悉了抓来就能用,而不是专门出书去介绍什么什么类型的。。。。。。那要把学习者思路吊死的,还无法做大,玩这个应当如同玩围棋一般讲究多学科之间腾挪。就比如清淤污泥你要拿去做岩土路基或者围隔出污染湖泊的前置库或水下隔离带(别告诉我不明白水下隔离带的意思,做抗浪粗糙面和构建植物体系用的)或人文景观岛屿,肯定不能掺点煤渣矿粉什么的调节好了理化参数就去用,这不仅仅是岩土材料里边的内容,否则在一些环境条件下或者一些产业人文需求下很可能。。。。。。又如一种常见的氧化还原催化剂——锰矿砂,大陆锰矿砂机械强度和活性往往不是那么如意,你要是拿去做自来水除锰滤料肯定不行,但优势在于超级廉价,在福建大田,劣等锰铁矿一吨你出100元人家立马挖出来堆到你大车上,关键看你如何设计二次加工技术。。。。。。再如漂染废水经常遇到PVA废水难以降解的问题,传统思路就是臭氧预氧化啊活性炭吸附啊硼酸+硫酸钠沉淀啊,其实最简单的就是你要求漂染厂和坯布厂洽谈一下要求使用淀粉上浆的布,或者在退浆那步进行预处理,相应的同时动设备、工艺和材料,一旦拖到进入集水池你就麻烦了。总之搞环境材料就是一切从理论出发开始推导和从市场出发开始耦合两条线同时出发就是,不能限制哪门学科的理论,全得兼顾,不然就是邪乎。


得,说的玄了一些,听懂就听懂听不懂也没办法,我就一垃圾大学扫地看门配药的实验员,不比你们学者有身份能拿课题,咱百姓人家脸皮厚得要死也没官员那么好忽悠,当我胡扯就行,但您要深入问我得先爽你信得过你,我搭建的学科我做主,爱说说不说咱草根逛街去,我管你Cina去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904484.html

上一篇:逗逗楼下文先生:穷人的孩子拜老大,富人的孩子拼爹
下一篇:经典生态工程学案例:今早遇到——污泥发酵,陶粒推销,漂染COD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5 赵建民 李学宽 蔡小宁 吴兆录 czw10160601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1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