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致毛左————马克思主义的反思(一)

已有 3546 次阅读 2015-6-23 01:2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艺复兴后期的地理大发现以及往后的科技大发展,给静滞已久的人类社会带来了巨量财富和生存新空间,从马斯洛需求层次上讲,它续文艺复兴对精神世界的先期扩容,而着力与物质世界的扩容,这一串文化五层面全方位的冲击与积淀引发了人类的强烈反思,力比多的全方位正面宣泄引发了社会的迅速进步,挑战自然的狂飙行动成为人们的共识乃至圣战。近代文明之幕就此揭开。

     这是一个自我觉醒者挑战自然的时代,这也是一个诸神隐退的时代,对于思想者而言,由于看到了科技与自我对被蒙锢于神学千年的领域节节胜利,普遍都沉沦于机器/科技/自我无限膨胀的欢呼中(请体验19-20世纪早期抽象派画作作为第一手资料),而对于自我未觉醒者而言,由于早期利益迅速增加的缘故,科技替代了神权而成为他们拥护的新对象,在此整个社会普遍达成共同的方向,人们在有意无意牺牲自然的基础上,基于获利的目的而形成了近代工商文化,唯物主义理念与自我意识的巨大发展首先被理想化和道德化而成为了新的宗教。


     从社会进步的角度上,从索取自然资源到重视自然规则的探索并依此深度挖掘自然资源固然是一个大进步,然而,禀赋的差异与科技时代生产方式特点也使普通大众逐渐无法承受独立的外向与内向探索,而异化为科技与科技产品的奴隶,其自我意识或者自我意识萌芽在高能垒的近代生产方式平台,与资源/欲望的低比例双重压力下再度沉沦。随着低能垒游离自然资源与游离生存空间的逐渐耗尽,个体对于社会的深度依赖行为被逐步加强,这种工商业生产方式必然产生的人的异化行为相应逐渐加剧,至今依然如此。

    马克思意识到了人在商品社会的异化,基于希望人人具有“全面发展”的机会和动力,相应地提出了国家需承载起人道主义关怀和二次分配的责任,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正面性一面,这开启了工商业文明的自我修正匹配之路。并在随后逐渐被西方世界承认,发展出了西方马克思主义,并为自由主义左派如罗尔斯进一步发展为正义论。

   然而,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性错误在于:一是其经济理论本质性自我矛盾,科技和管理这一近代工业文明的核心被其排斥出其政治经济理论中;       二是其科学社会主义与形而下文化层面的本质性矛盾————在近代工商业文明中,人类群居共存的天赋本能在无限膨胀的自我意识和拓展思想冲击下,二者之间形成了巨大的灵魂张力;处于不同能垒位置的诸资源获取在动力学上并不能与意识和思想发展同步,二者之间形成了巨大的马斯洛需求层次之间的张力;这两点导致契约社会的基石——契约伦理正在唯物主义宗教冲击下摇摇欲坠,进而,维系契约社会的道德、法律、精神家园同样在唯物主义宗教冲击下摇摇欲坠,此时亟需进行工程性的内容填充,然而马克思未能逃脱玄学的做法且企图以玄学纲领替代工程性的内容填充,从而留下了巨大的任意填充空间,相应地给19-21世纪混乱的xx主义运动悲剧埋下了伏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899877.html

上一篇:求教啊求教:有机肥入地爱招虫子咋办?
下一篇:彻底疯一把,硬着头皮准备让人笑话,生态工程两大原则网络发表。
收藏 IP: 36.251.128.*| 热度|

6 张能立 张忆文 蔡小宁 陆绮 parrotparrot enet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