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种源库与微生境说不开了去——都是半截丁丁的话。

已有 3178 次阅读 2015-4-30 11: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种源库大家比较容易理解不啰嗦,微生境是指和微生物匹配的时空生境。

 

     在水体折腾中,传统理念是折腾好内源(就那些底泥啊什么的)外源(就那些进入水体的脏东东)之类的,然后推流曝气让水体有氧,接下去就开始折腾啥浮岛啊沉水植物啊什么什么的。呃这个好像全世界通用,可惜违背了生态学原理,违背了盖亚的展示规则。有时在查资料思考的时候,疯子我会突然笑起来,这帮科学家在玩啥丁丁啊?

     这玩意儿和当前“治国”像不像啊? 挺像。嗯,内部那个管卡,外部那个切断,里边没完没了讥笑评估那个进那个退,接下去就开始折腾啥转基因龟鳖啥交流升职。。。。。。。。。挺像。

   土地护坡治理中,铁丝网生态网袋护坡和生态混凝土护坡就有考虑到种源库和微生境的问题,呃好像记得是日本人搞出来的吧,嗯,联想到陶瓷精细结构中的梯度功能材料——生态保护中的保护区结构,不由得赞叹小日本鬼子就是规整,难怪鹏哥总说要学会日本人的完整思考。嗯,今年我的毕业班学生在水土两方面全面突击微生境研究,挺有意思,太粗糙了不发论文,但用于论证完善我的生态因子调度理论假说挺有用。种源库实验麻烦多了。

   咱们大家比撒尿,你尿得远,我尿得高,他整理出尿尿的哲学。。。。。。

 

   学到通透时,学科就是近似相通的,折腾到极致时,啥方法其实也差不多。学生态的人(俺厚着脸皮把俺们生态化学和生态工程学也当生态学来了,这叫拿虎皮做大旗,不这样吆喝不到看客嘻嘻)看社会学也觉得就一鼻子俩眼加根小丁丁,为啥土地护坡已经进入多尺度思考阶段了,水体折腾还处于单尺度阶段呢?

   好多优势物种走了,我师弟,嵇,兰。。。。。。,说实在的我挺佩服他们,虽然我总是装知识分子,也自我改造得有点那样子了,可惜我曾经也是个官员,特下贱,脸皮特厚,也敢撕开脸皮吆喝,急眼了还可以像村干部一样文武行。我更喜欢像番薯一样给肥就长叶子给水就长根——种在地里就成粮食种在沙滩上就变绿化植物。尝试了好几天了,好像还没把我连根撸了。联想一下,这有没有意味着咳血网希望大家怎么做?

 

   生态多样性的方式很多很多,通过生态因子调度是可以营造出很特殊的效果,实在没亢余资源和替代资源调度呢,保持种源库和微生境,会更好是么?咳血网估计也不会傻到不知道单一物种的危害性的。当然了,咳血网高呼一下水十条是没问题,可我估计他们也知道靠单一种群和现有生境,这水十条嘛,就是幻想,不信,自力更生去吧,我不惮满怀嘲意地看着闹剧冷笑,如同大陆残存的几百高级二货民科们那样嘴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886343.html

上一篇:吡沙岩(红胶泥)治沙? 慎谈。
下一篇:感谢徐晓哥,和各位朋友,俺误会科学网了。
收藏 IP: 175.43.94.*| 热度|

1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